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11月7日

高雄好 (住與咖啡)


一直都是喜歡旅行的。來說說高雄好。一說住宿二說咖啡,共同點都是「真心付出」。


=住宿|高雄仁的家
在2009年,我大三的春假,計畫了到高雄的四天三夜小摺遊,那次是我第二次遊高雄,第一次我入住商業行為嚴重的85大樓。第二次選了高雄仁的家。在此之後,高雄仁的家總令我感動與喜愛。
他們家是台灣最早開始做「背包客旅舍」的代表。因為老爸愛旅行的緣故,我在17歲就和爸爸到美西自助21天,沿途都是住international hostal(HI HOSTAL),從此之後,自助旅行都非常習慣這背包客旅舍,反而要我住飯店旅館還不太適應。這種背包客旅舍,以床位計價,衛浴、廚房、客廳、公共空間都是共享,一床睡一人全球價格台幣$300~1500不等,基本上因為此共享理念,價格會比旅館低,也可以此機會認識全球朋友,交流旅行經驗等(之前有寫過hostel的選擇方式)。
台灣人雖然熱情,但不夠虛浮的外向,對同一環境的陌生人,除非過了一小段時間,否則一開始的熱絡通常需要一些什麼幫助建立起(夜店、出社會久的人、酒精、舒服的氛圍等),但是北美的熱絡是無時無刻的存在著,而不熱情。台灣的熱情涵蓋著真誠,你要說其中有任何一丁點的虛偽也可以,但是整個是真誠與過分熱情攏罩著的。這非常的難能可貴,也是諸多外國人到台灣旅遊的驚嘆,不管那個外國人說華語、日語、韓語、英語、等等語。因為這就是台灣的文化資產,大家要珍惜與傳承。而在島內旅遊,選擇背包客住宿可以讓你更直接感受這些真誠對話,不管是和主人的聊天(有些民宿老闆也是給人同樣的感覺),或者在家裡大長桌、戶外庭院坐著,給自己還有陌生人一點喘息的時間,不在家的對話,也許會為自己繁雜的日常生活理出什麼,線就突然打直的那樣。


很喜歡插畫的直序。

鐵仁願望是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他即將成為爸爸,到無印良品買了四個抽屜PP盒,他說他女兒出去念大學以前的衣服就是那四盒。我們總是有許多慾望,總是說不清需要與想要,但是有節制的方式,給自己的一個底線,是不是就可以離那些么壽的慾望遠一點點。畢竟,現在社會經濟情況,需要共體時艱。鐵仁用他每走一步的感想與心得,建構在他的家裡頭,台灣的旅行不會有出國的那種景象深刻與衝擊(上玉山應該會有!),但是島內出走的長居,是更換一個生活場域的另類感動。平常自己住家附近的市場改變成小港的黃昏市場,習慣騎乘機車/搭乘捷運代步改成單車與雙腳,在島內的移動速度放慢也放空,會因為高雄的熱情(無論人還是天氣)發現台灣島嶼的直接。鐵仁與雪倫的認真,會讓自己開始反思是不是一直走在愛自己與自己所愛的路上,而那種愛是被初衷緊緊包圍著的。小港離高雄市區有著一段距離(火車站轉捷運20分鐘),但是高雄仁的家是他從小長大的眷村房舍,附近的店家攤販,鐵仁會向你述說那些攤販的故事,你想去買菜回家煮,他和你分享哪攤好買新鮮,因為是背包客旅舍,你能使用的就像你住在家裡一樣。換一個地方住的旅行方式有點奢侈和貪心,但是在台灣島內是輕易實現而且沒有金錢負擔(畢竟我們收入在全球相比那麼差,到日本長住可能會破產),偽裝成是住在小港20年的居民,高雄市的小綠單車隨處都有,市區裡的單車道遍佈全部,沒有太誇張的景點在吸引你,可是有很平舖直敘的故事在等你,認識台灣的第一步從高雄開始也不算太晚。會看見高雄經濟的沒落與空洞(因為港口吞吐量銳減),會看見仍然努力經營與維護居家模樣的高雄人,會有願意跟你侃侃而談歷史景象的警察伯伯,用一種不要貪心太刺激感官的方式在這島嶼上走走,獲得的總是超出自己當初似有若無的計畫。

走了一圈美東,自己旅行的步調開始產生變化,不想貪戀景點,但是奢求未曾遇見的小巷與人物景致。國外或許有語言隔閡,而在台灣,台語/中文的轉換,可以說客語或原住民任一方言更美好,那些說出口的,會讓出走變得深刻與價值產生。有時候說旅行太過於沈重,只是走一走,只是晃一晃,只是散個步,只是換一張床睡、換個馬桶坐。只是期待只是之中的不同而感動。

用心作事的人不怕被埋沒,用心作事有很多種方式,非常專業的研究下去,非常執著的傻勁猛拼,非常有韌性的一試再試,商業為出發點的想要賺大錢,自己為出發點的想要分享,太多種用心作事的方式,就往自己認為對的那去,然後會遇到肯定與喜愛自己的人們。

=咖啡 Gavagai各比伊咖啡

是湖畔前輩,教我許多咖啡的師傅,藍老闆在高雄靠近凹子底站開的誠意百分百咖啡店。


menu會說明店家誠意有多足。
店已經差不多開張兩年載了,回國之後,一直在台灣找不到心儀的咖啡館,我告訴藍老闆,你怎麼開在高雄,在台北我一定經常到訪。藍老闆的專業深入專注,在店鋪裡在在顯現。可以告訴我要去哪裡喝到「單品冰滴」嗎?因為高雄氣候熱,到底誰會經常想喝一杯「熱」咖啡,老闆推出單品冰滴,讓你可以經由萃取方式的更變,體會同一款豆子在其中變化的樂趣。除此之外,藍老闆的冰釀濃縮真是我喝過最棒的了,我喜歡用英文來說冰釀濃縮,espresso on the rock,通常是whiskey這樣做,但淺焙的豆子,烘焙合宜,可以找到萃成espresso之後淋上冰塊的美味。夏天時,總是會要求店家給我一杯這樣的咖啡,但是經常喝到的是無香味而且帶某種無趣咖啡粉味的「冰咖啡」,藍老闆的冰釀濃縮,會經由他的專業判斷挑出當下最合適的豆子,不惜成本的給你一本味夠本的冰釀濃縮(即便冰塊都融化了,咖啡還是一樣說他的話給你聽)。
身為前輩的熱情,老闆還帶了我乘坐機車後座的高雄介紹,突然覺得用機車載人的景點導覽也不失為一門生意,尤其是南部小城市們,可以感受熱帶島嶼的風、11月的陽光,經過市場時可以聽見叫賣聲,街道中小吃攤飯的飄香味。況且機車對台灣人多麼重要。




我想,能夠遇見專業、真實、堅持、保有初衷的一切,都是再幸福不過的了。不管這個對象是店家、攤販、品牌、個人、城市、鄉村、國家、島嶼等等等。

而遇見這些自己知道好的,要不吝嗇的給予稱讚並與大家逗相報,而遇見那些自己知道不好的,要懂得評判價值,抵制,當個懂得挑選的消費者。才可以讓這個市場更好更好更好。

有一些感動是觸動到自己,而不一定觸動到妳/你,可是能夠遇見那些觸動,也是無盡的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