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8月10日

Toronto islands


終於去多倫多島了!來到多倫多一定要去的景點喔!尤其又是夏天!
這個群島以前跟多倫多是相連,可是過去一場大風災,整個安大略湖風起雲湧的,半島就變成離島了。從多倫多安大略湖岸邊坐渡輪過去10幾分鐘就到,而且只要$7來回,還可以帶著腳踏車!

群島主要分成三小島,大家去那可以野餐、帶小朋友到兒童遊樂園(這個兒童樂園Centreville Amusement Park,真的很兒童,全部設施的size都很符合小朋友,不像圓山的兒童樂園實在有點過大)、騎單車(可在島上租也可帶自己的上遊輪不加價)、海灘沙灘排球、脫光光給太陽曬(有裸體海灘,clothing optional beach,可穿可不穿,我去見識了一下,實在很害羞)、還有很多「民房」、私人飛機停機起降場、私人遊艇、划船(可租)!整個島嶼屬於多倫多市政府,除了民房、特殊club,基本上所有東西都是公共財,大家都可以享用,跟朋友、家人,到這裡野餐聊天曬太陽,耗掉一整天也很舒服。很多人在海灘躺個3小時似乎也不足為奇。不過這種地方,就是要自己去體驗,才可以感受更多,看太多文字也沒什麼激情,就講一些讓我比較興奮的事。


首先是,我終於划到canoe了!!真是超級好玩的ㄟ!終於比較清楚kayak跟canoe的差異,在這裡講一講。(本來租完一小時兩人乘坐的canoe回過頭要去租單人kayak玩,就已經都租完了,到島上玩,除非是非假日,不是還是趁早來比較好!越晚人越多,渡輪都開到晚上11點才打烊。因為從島上看完回去多倫多夜景及城市天際線還滿美的。)這兩個單字,中文都翻獨木舟,但是他們是不一樣的東西(canoe來源是北美原住民印地安人,kayak則是愛斯基摩人)我正在划的是canoe,兩者最主要差別就是槳,canoe是單邊槳(single blade),kayak(下面那張照片)的槳是兩邊(double bladed paddle)可以划的。其他的差異,會端看運動用途還是休閒上有一些不同,我以下說法只是就我那天在島上租賃的不同敘說。canoe是開放式的船(oped boat),像我的包包就可以放在我腳邊,canoe當初設計拿來負載商品,canoe的船體通常也都比較寬大而重,人像坐椅子一樣坐在上面。kayak的座位像座艙(cockpit)整個人塞進去,船型設計整個面是罩住的(closed hull),船體也較狹窄。兩種都有單人與雙人乘坐的船型設計,但是如果多於兩人的都是canoe。其實還有更多深入的不同(運動上的,奧運項目),就不贅述了,但是我覺得這個運動好開心,回台灣想要繼續投入!看到很多厲害的玩家,就划著kayak出了這個寧靜的湖面,到好巨大的安大略湖,然後旁邊一堆巨大的遊艇或更大的渡輪,真是厲害極了。查了台灣玩獨木舟的,則是很多深入台灣那些大大小小的急流河川中,好爽。不過我那天第一次體驗,一開始連海草的波動都嚇到我了,拿來休閒也是愜意的要命,原來在湖(海)上的感覺那麼好,難怪有錢人都獨享一艘船。






再來說說島上的民房。房子可以排隊長期土地租用建物購買,整個多倫多島的土地都是屬於多倫多政府的,但是島上的房子呢?土地必須跟政府租用,土地上的建物則是自己蓋,或者跟上一個蓋的人買。但是需要先繳一筆錢進入排隊的名單,名單上有500個人,每年只會有2~3個人得到租用的名額,而土地租用是長期契約,99年這樣。這些房子都很具巧思,有樹屋的,感覺很 像宮崎駿魔女宅急便裡面,魔女飛到森林裡面遇見的小木屋一樣可愛。島上當然是沒有學校的也沒有超市的,而且冬天應該超級無敵冷吧。朋友一直說,那是要開船去超市買菜嗎?我們平凡人很難想像這種有錢的私人別墅生活。說到別墅要來講我英文太爛的笑話,cottage這個單字是鄉村裡的小木屋,可以用租的,或者有錢人家另外擁有,去避暑的。常常假日到,問客人有什麼計畫嗎,客人都會聳聳肩,說只是去cottage,一開始我不知道這個單字,想說college?為什麼要去學院,而且為什麼去學院都是在北邊,我就以為是北邊的一個地名,後來繼續聽對話,就覺得,不對好像是別墅的意思。一直過了好久,我才終於問朋友求證到是cottage,因為他們都講太快了,聽起來跟本就是college。往北邊開個四小時的車程,多倫多是30度的話,北邊就是24度了,而且又在森林裡,整個很舒服,我也很想去cottage住住耶...

-----

多倫多島絕對是假日到多倫多必遊的景點之一阿。

-----

打工度假的生活就要落幕了,當初冬天見過一次面的台灣打工旅遊女孩,也要離開多倫多去南美洲三個月橫跨每個國家的旅行,聽到了實在很佩服她。
這一年的時間,發現很多自己真實的樣子,怎麼說真實呢,就是那種,你要去做嗎?你不要去做嗎?你自己又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是外向的?是喜歡交很多朋友的?是不喜歡出門,不喜歡運動的?是討厭工作,喜歡工作的?很多對自己的不夠了解,都在這一年裡,看的更透徹了。甚至,都會被自己嚇到,天啊,原來我是這樣的阿,我都不知道我有這麼害怕哪些事,或是我有那麼抗拒哪些事。原來怎麼樣的形式,會讓自己那麼自在。
我想,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對我來說,是工作,對討厭工作的人來說,或許覺得我選擇的方式很難讓真實的自己真正的在生活中喘息,但是因為擁抱自己真心熱血的工作,是我擁抱自己最緊實的時刻,我曾經以為自己是喜好旅行的人,但是這一年我才知道,我同我媽一樣,是愛好安定生活的人。安定生活不代表當公務員,只是不追求流浪特質,但追求城市裡2個小時下午時段的流浪,追求那張一樣的床,一樣的沙發,一樣的連蓬頭。更真實的遇見自己,更真實的找到自己看世界,看自己的方式。別人的生活沒有什麼值得比較與過分羨慕,因為當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努力追尋中,一切都會安然自得,而且滿足。因為這份滿足,會讓自己開心,隨之而來的什麼,也都會讓自己更喜好每天的生活。
經過了這一年,或許還不能大聲說出,但是已經可以在心裡,慢慢滋長著一些想法-「我是要這樣生活的,嗯,是這樣的。」

離開學校之後,有多久沒有好好的學習一件新事物了呢?回台灣要去報名kayak的課程,因為學到老活到老阿。我一直都是認真的學生呢。

生活,用自己最自在的方式,最快活。



番茄醬遊艇,有一個阿嬤在上面,應該是他的遊艇,這裡一些餐廳的番茄醬都會自己做,超級好吃。我很喜歡番茄醬,很想念蛋餅、蔥抓餅,我都沾番茄醬不是醬油也不是醬油膏。日文跟台語的番茄醬都是「ㄎㄟˊ 價 晡」喔,啤酒台語跟日文也是一樣的。

你找到你生活的方式嗎,我迫不及待回台灣,因為我想要認真的,過著那些更真實的生活。與我的家人、朋友們一起,享受台灣。

最後放一張照片是我小阿姨去日本富士山爬山時,遇見了山上的鳥居,看到這照片,我真是太驚嘆了,台灣有那麼多山,你有去爬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