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31日

夏日爵士音樂會看見台灣百姓生活品質


這幾天的多倫多,天氣舒適宜人,19º~25º騎單車涼風吹還會有點冷。但是太陽一曬又覺得不行了不行了。


你有想過你想要在跨年的時候看101那個噴的很誇張好幾分鐘的煙火,還是一整個夏天,都有參加不完免費的戶外音樂/非音樂活動?




連續兩個週末假日在多倫多海邊(the beaches)舉辦的夏日爵士音樂會,大大小小舞台在各地,有4~5個不等。大家自己攜帶椅子、毯子、野餐,找個沒有太陽或者你想曬曬太陽的草皮,坐下來,或坐或躺。或走到舞台前的小小舞池,跳起舞也不是問題。


<左邊舞台,右邊小舞池,跳的不亦樂乎>

這些舞台都不會太大,大概就像台灣藝人在西門町辦簽唱規模的舞台大小,但是舞台有很多個,因為綠地很長,公園很多。都在同一個區域裡,走路10分鐘就遇見另外一個舞台,有拉丁、藍調、爵士•••一個舞台妳停留1小時,也可以再到下一個舞台去悠閒,或者到海邊去打打沙灘排球,跟家人野餐、BBQ,大部分人什麼都不做,拿個毯子曬太陽。
煙火還是參加不完的活動?代表什麼,代表政府把你納稅人的錢花在哪,進入夏天的多倫多,尤其是暑假七八月,每個週末假日都有活動,而且都不只一個,看到活動的主辦單位都是多倫多政府,不管是最大的夏日pride同性戀遊行,還是數不清的音樂會,無論是主辦或者協辦,多倫多政府一定是坐上賓。
今天政府懂得拿你的納稅錢,幫助你享受生活,體驗夏天的太陽,這個海邊的爵士音樂會,年齡層非常廣,我看到很多退休的阿公阿嬤都一起來參加,但是阿公阿嬤會去看101的倒數煙火嗎?政府要做的事是讓不論什麼階層年紀工作背景的民眾,都因為政府適當的規劃, 讓他們有更多休閒選擇,而且是「免費」的,因為我已經繳出夠多的納稅錢了。我從過去不贊同政府管多的立場到現在,看見多倫多的生活,我比較贊成了,雖然他們的政府還是被百姓一天到晚罵個臭頭,他們官營的大眾運輸TTC超級爛,但是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很多很多,我在台北沒辦法享有的免費活動,除此之外,我每個月薪水被扣除的退休金存額,雖然很不甘,因為我不是他們的公民,那個錢根本就沈入大海,但是,這些都是政府經濟措施對一般百姓的生活保障。唉,我舉的例子很極端啦,但是想說的是,台灣人民都應該對政府要求更多(尤其是和我同年齡的朋友們),然後認真當一個公民的角色去逼迫政府檢討,如果現今的台灣要採取加國這種高稅收的政策,我是絕對會抗議到底,因為我根本不相信這些政客會認真做事,他們只會浪費這些錢,好像這些錢賺的都不辛苦一樣,但是百姓的錢賺來的有多辛苦,會是那些一輩子當官的人知曉的嗎?台灣的情況好像以前法國大革命之前,做工的階層賺錢繳稅給當官當貴族的人用,而那些達官貴族卻從不賦稅,後來就革命了,台灣還沒革命呢。台灣的政府根本就,幫錯人。


除此之外,在夏日音樂會的現場也有很多攤販,每攤攤販都各具特色,有賣衣服、首飾、車、食物、保險、租車公司、音樂CD、身體健檢、按摩,大至vovle這樣大企業,小至個人工作室的攤販都有,非常多元化的攤販模式,不像台灣總是賣食物佔多數,而且還會被7-11獨佔(去年華山簡單生活節即是如此,但我相信是他們經費不足不得已一定要統一的錢,但是迫使他們經費不足一定是政府的錯)。回到攤販,這些攤販的攤位,不是隨便亂搭,賣椰子水的,就在他的攤子上鋪了很多茅草當屋頂,而賣椰子水的人就是牙買加黑人。很講求「整體搭配」的攤販們。剛好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台灣人,你為什麼不愛美?」,作者長住紐約,國外生活過一陣子的人,回台灣一定會看到很多缺點與優點的。台灣人不是不愛美,是沒有資源也沒有環境,在FB看到一個人放很多日治時代的照片-日本時代的台灣銀行,看到那些照片還有街道模樣,更可以了解為什麼我阿公(民國九年出生)年代的人會懷念日治時代了,當國民黨到台灣之後。我沒有求證,只是推測,民國36年國民黨到台灣,一定把很多台灣已經建立起來的文化都拆除了,就像嘉義市政府吵很多年的嘉義舊監古蹟保留,如果沒有民間人士群起的力量,舊監根本早就被拆了。台灣的歷史被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拋掉,但是這些愛美的文化力,是需要經年累月的累積的,是要從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雖然現階段的台灣生病了,我還是對他很有信心。
我是非常紮實平民百姓家庭裡的小孩,我知道台灣有多少家庭跟我家經濟狀況大同小異,我也知道還有更多比我家還要不好過生活的家庭,但是這些家庭從來不會被新聞媒體報導,可是這些家庭絕對是佔了台灣人口的6成以上,我就要回家了,願望只是希望台灣可以在五年內,也像多倫多這樣,每個週末都有選擇不完的活動可以參加嘛?因為這樣,那些六成的家庭,也可以愜意的不花一毛錢,真實體驗休閒生活,讓平常繁忙的身、心都很自在的休息。

對了,國外有一件事情已經好幾年就這樣了,台灣到底什麼時候才跟進,就是攤販都不會很流動跟恣意擺放。每個活動區域都是劃分好的,而不是先搶先贏,營利的事情就是要合法的下去做,而不是只擔心有沒有警察開單。法治良好,守法的城市阿...

=自言自語=

最近不喜歡把文章放到FB了,因為我的文字帶著越來越多批評跟自己的反政府情緒。想看的人就會來看,不同意的也就別點進來了。
剩下一個月,不可諱言,我只是更想快點回到家,但是我多參加多倫多一個活動,我就會多感慨自己的國家一次。倫敦奧運開始了,台灣紛紛擾擾的爭執不斷著。美麗灣是我小時候去過的杉原海灘,我曾經納悶著為什麼阿姨都不再帶我們去了,原來是海灘被私人企業拿走了,為什麼當初台東政府環評會過?沒有核電真的會沒有電嗎?核廢料都去哪了?台灣跟日本一樣在地震帶上,歐美支持核電的說法不適用台灣阿,因為我們有地震。地下社會live house的問題,是不是也是在扼殺台灣的文化力?旺中集團想要收買台灣媒體的企圖是什麼你會猜不出來嗎?不要讓別人(媒體、環境)把自己的視野變小了,是我一直在努力的,看到更多國際上的,當做一個借鏡與參考。關心更多島內的,發現更多自己國家的原創力,然後把這些都用一個更嶄新與易使人接觸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
對了,這期商周說,平均一個多延畢一年的公立大學生,使用納稅人自掏腰包的納稅金達20萬元。台灣真的很窮嗎?我們的通彭只有一個原因嗎?為什麼要延畢,為什麼要避社會,為什麼找不到工作,因為你根本不認識你自己阿。那我提畢,可以給我20萬的紅包嗎?殺小阿,這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