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8月22日

會討厭與會想念 part2


倒數一週。
回去台灣會討厭什麼呢?也不能說討厭,而是希望有點改變。

|回台灣會討厭 會希望更好 會改變|

-經濟問題,物價指數,薪水幅度,產業困頓-
從多倫多島看回downtown
說太多暴露我的無知,說一句話就可以點出我們的悲哀。我們買的ipad比他們還要貴,但是平均薪資是人家的一半;人家當個服務生,受人尊重,知識足夠被給高趴數小費,台灣當個服務生整天看人臉色,沒人在對你微笑真心感謝妳的專業(有啦,極少)。我一直懷著莫名的憂愁,關於回去之後的薪資。雖然邊緣產業的人都很難在世界各地立足生存,所謂藝術家難生存,但是在這裡,我總是看見比較多的可能性,還有社會給予的機會與欣賞。其中當然包含,我做了非常多年的小小服務生這個角色。

-餐廳選擇,生活娛樂多樣性-
之前提過這裡有多好吃,各國的料理都有,而且幾乎都是當地人開的店(超韓國韓國料理,超衣索比亞料理,超墨西哥超義大利超葡萄牙等等等)。除餐廳選擇外,還有以酒或以餐為主的,離開一家以餐為主的就接著去另一家以酒為主的,那些佐酒食物真是不容小覷的美好,而且這種以酒為主的店是介於bar與餐廳之間,因為他們對料理的選擇也是有法、日、義等等不同類型,而對酒的專業性與多樣化還有新鮮程度(每次去都一定會有新的)也是爽到暴。生活娛樂上,不同類型的live house隨你去,不同大小類型的劇場天天有,不同型態的戶外活動夏季每週末都有,噢,冬天還可以滑雪啦!!反正,這裡的市場提供很齊全,就像你要買手機,有時候只是想要外觀好看,不一定要有多紮實的實用內容,但是偏偏長得好看的,內容就很紮實,自己又沒有那麼多預算,這樣市場提供就不夠周全。但是這裡的餐廳市場提供就是無敵齊全。像我就很愛喝酒聊天還有舒服不做作的餐廳風格,可是台北市到底哪裡有?都是那種給有錢人的高級酒吧,或者環境對,但是對酒及餐又不夠專業跟用心。唉。需要更用心。

-空氣與天氣 你擁有的空間-
Beer Bistro | 以啤酒入味炒oyster,麵包沾汁
畢竟是建城多年的大城市,大眾運輸方便實在,沒有台灣驚人的摩托車,環境污染,空氣品質相對好很多,人也比較少,擁擠度也好多了(同事說他去倫敦看到一條路他覺得擺明是人行道,她的男友卻說那是一條路,她大喊這憑什麼是ROAD!!那到台灣她就要被擠死了)。天氣上,不可能改變的潮溼,乾燥雖然使人老的快,但是一切都咻咻就乾了。不存在的四季,擁有完整的四季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台灣的冬天很短就過去了,冷也只冷幾天;這裡的夏天很短就過去了,熱也熱那幾天,現在都已經24度的白天,17度的夜晚,超過30度的天氣就只出現過30天,如同台灣低於12度的天氣有超過30天嗎。台灣有兩千多萬人,加拿大三千五百萬人,但是加拿大是275個台灣大,雖然有超過1/3面積(甚至一半?)是住愛斯基摩人的冰天雪地。多倫多不是紐約,沒有那麼多高樓大廈,大部分放眼望去,大家還是住在獨棟的房子裡頭,大廈沒有那麼密集,所以城市不是那種大廈聳立向天擠去的感覺。在台北市區要看到一個獨棟的房子,很不容易吧。在台灣都不太能感受秋天跟春天的差別,總覺得都是那種涼快的天氣,但是,原來秋天真的會讓人有點憂愁,春天真的會讓人心花怒放,因為氣候還有大自然植物給自己的味道,都變化著。就要離開四季分明的浪漫了!

-地理位置-




出國居住,才深切感受到一個國家的地理位置重要性。代表了在地球上哪個經緯度,什麼樣的氣候,什麼樣的鄰國。住多倫多,飛英國8小時,飛洛杉磯5小時,飛巴西10小時。住台灣出國旅遊往歐美國家去動輒就是10小時起跳,只有5天的假期,我們就是一直跑日本,跑東南亞,跑小島。這裡可以跑的地方真多,不同季節不同城市的享受。噢。西方國家會強不是沒有原因的阿,整個居住的國土都這樣迥異著。


-多樣性 國際觀 網路-
好像亞馬遜河的生物多樣性很豐富,這裡的多樣性也好豐富,對待不一樣的心態都是普通的(沒有太多的歧視),心態是開心的、正向的,是願意而且有管道去互相了解的。雖然人沒有台灣那麼多,可是無論是生活上的一切、食衣住行、閱讀(二手書店豐富性,書跟新的一樣,好想搬回台灣,但超重的)、戶外活動的四季變化精采,就是「多樣性 國際觀」,這是我在台灣很少見到的。也讓我改變了一些想法了。

-網路 二手-
The Black Hoof | 不能拒絕的起司拼盤
這裡網路當然比台灣要早開始發達的先,大部分台灣人2009開始用FB,這裡應該是2007。而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有網站,網站的設計也不是那種半調子,多半都有設計感應有的訊息都很齊全(因為很多小型的studio在接case,一個會寫網站的工程師開一家小studio,另外找會美術的朋友幫忙等等,做一個簡單的個人網頁包含美術設計約$2500平均,室內設計也很多小型工作室,創業不是太難,台灣現在這種小型創業的風潮也漸起了)。幾乎沒有什麼生活上的瑣事網路上辦不到。剪髮、吃飯的預約都可以用網路訂位、預約,把自己的名字填入他們網站上的日曆就好。所有的訊息與活動,網路都會有明確的網站消息,報稅、銀行一些個人財務方面的事,網路也都可以找到答案以及順利完成繁複的手續。二手市場的活絡也是台灣比不太上的,不管是蒐藏性質的vintage古物,還是純粹想要省錢買二手生活用品(craigslist!) 、家具、書籍、衣服,網路或者實體店家的選擇性都相當齊全。 因為我很依賴網路,在這個網路什麼都有的地方,真是太美好。但是我知道台灣也一直都在更齊全中,尤其台灣的網路購物是這裡比不上的,因為台灣太小,網路購物的免運費及24到貨服務,絕對是這裡的人會羨慕的! 

------------

當初加打前輩說要印個20好幾份履歷,去沿街發送。我也就是印了,影印費貴的驚人,結果我寄出的第10份以內E-MAIL就得到第一個面試,然後我就開始11個月的工作了。一直到現在,那些印好的履歷,背面是白色的紙張們,都還沒被當做便條的使用完畢,而我,已經要離開了。回去看履歷上我寫下自己的skills,我只能說,stuart啊,我履歷上真是一點欺騙都沒有。

The Fish Bar | 生蠔來自不同海域,配上佐料,鮮
其實說了那麼多,我想還是跟我年紀有很大關係。畢竟我在台灣也才剛畢業不久,台灣很多地方我都沒去過,台北高級的餐廳我也沒去過。所以,說不定多倫多跟台北也差不了多少,加拿大森林的風景也跟台灣玉山一樣令人驚嘆,只是台灣太多角落我都還沒去過,所以在這裡讚嘆加拿大的好。雖然哭夭很多台灣的不好,但是自己也期待自己這一世代的台灣人會為台灣做出什麼改變,未來的台灣以及現在每一天的變化,不管多少人看衰還是看好,我都很積極樂觀。但是,出國的生活,是必要的。一年,其實太少。




而說真的,這一年重點放在城市旅遊(魁北克市、渥太華、蒙特婁、芝加哥,之後的紐約、波士頓、費城、華盛頓DC),很多郊區(多倫多往北的郊區,往超級東的愛德華王子島、往西的牛仔城市、再往西去的聖路易斯河、往北北去的極光之旅)我都沒有去,我都不後悔,因為,總覺得還會回來。每個人旅行,因為自己的興趣還有專長,會有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我喜歡人,我喜歡遇見人與人的不同而後的碰撞,所以探索不同城市,找尋其中的不同,是我很大的興趣。我總覺得,自己的年紀,還不到去遇見太純粹的風景,太純粹的風景現在給我的震撼不會比我遇見城市間的創新還有不同來的有啟發。我用這些城市的新與舊的呈現來給我自己教育,旅行對我來說,是一種念書的方式,城市不會有一樣的,也不會有沒意思的,要去紐約了,好期待喔。旅行的腳步,不喜歡太快,喜歡即便只有三天,也要偽裝是居民,喜歡給自己看不到哪些景點也不可惜的想法,因為知道自己還有機會再來。這是24歲的gap year,是不是每隔十年,都應該給自己一年的gap?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







3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的分享!每次看一看都會幻想如果自己真的能出去會感受到甚麼!
    並且更加告訴自己要有廣大的遠界!
    畢業之後每天每天都在感受不一樣的台灣,其實也還是有很多美好很想和你分享:)
    我想討厭和喜歡永遠都會是並存的,想念也是!!

    回覆刪除
  2. 你好,因為最近在瀏覽加拿大打工留學的資訊
    也逛到了這裡
    覺得你筆下的生活流暢質樸,讀起來很有吸引力
    不知道格主是否有臉書可供聯繫?

    ci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請搜尋JU Hsuan Polly CHiu,邱如萱

      謝謝你的青睞呀,不過我現在已經在台灣,FB基本上沒什麼加拿大消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