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8月30日

離開了 Part1(關於自己的生活)


當初來到(2011/09/01),第一眼見到的不是多倫多市區,而是隔壁的另外一個城市,Mississauga。

mississauga 標準北美郊外的房子
獨棟前庭後院,寬廣要命的人行道的街道
然後都見不到人,只見的到車
也不知道為什麼當初來的時候,一絲一毫觀光客的心態都沒有,就是一種很慢的態度的生活著。即便一整年過去,我也一直都不是抱著觀光客的心態生活在多倫多,就很像當初去嘉義當學生,只是一種,我是新來這裡的居民喔,我要慢慢的認識這裡,因為我要住好多年。現在一年過去了,倒也是有點不捨啦,人不就是這樣犯賤嘛。我又是重感情的人,所以我當初就選擇不要建立生活圈了,這樣我也不會太過不捨。

居住在路大寬廣,處處都要開車才能觸及的mississauga住了兩個月。之後才搬進多倫多市區,即便搬進了市區,我是住在北邊的多倫多(uptown),而不是實實在在的多倫多downtown。工作在九月底幸運的找到了barista的職位之後,一直很順利的進行著,一開始的時數較少,慢慢的時數累積增加,也是獲得老闆全權信任的barista之後,天天早班開店的日子就開始了,一開始住在北邊,每天早上要搭5:50的subway才能6:20抵達店裡,7點準時開店,那時候冬天,有時候出門在積雪、在飄雪,每天出門天都是黑的,慢慢的日子來到春天,而房東也因為要搬家請我們離開,非常無敵幸運的找到在超級downtown而且離上班地點走路只要五分鐘的住宿地點,雖然房間小了很多,但是兩個人分擔房租的策略下,還是住進了黃金地段,而且房租還相對便宜。這種感覺真好,可能就是在台北市住大安區或信義區的滋味吧,不管要到哪走路就可以到,不然腳踏車程15分鐘內也都不是問題。我們也不需要負擔貴鬆鬆的TTC monthly pass $113,而改成腳踏車與雙腳代步。

在mississauga的時候,還晒衣服呢。
工作一樣每天的時數不多,但是站穩早班的位置,小費卻輕鬆入袋,每天中午過後就下班,一整天都有大半天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這時候就很傷心台灣電子書市場的不發達,讓我想看很多書卻都沒有電子書可以買,不過網路上的商業部落格也是很豐富,可以閱讀的東西還是層出不窮。這真的很美好,不用自己一整天都被工作佔滿,反而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充實自己想另外學習的,或者跟工作相關的學習,應用在工作與自己的生活品質上。很美好,這才是生活。但是台灣的生活型態,似乎總是要把24小時塞滿滿,例如國高中的第九堂課還有早自習的考試。

當初第一張收入支票(錢露白了 :P)


每幾個月就開始策劃小旅行,去年冬天去了加拿大首都渥太華,今年春天去了蒙特婁與魁北克市,六月夏天去了美國芝加哥。明天要啟程美東四城市秋天之旅。然後為我一年的打工度假畫下句點。

秋末要入冬的11月,搬到北邊的Lawrence&Yonge
我沒有去國家公園看楓葉,因為社區住家中的楓葉
就足以讓我,深深觸動著了。
很多打工度假的人都偏好鄉村移動,總想難得機會住在這個絕佳的環境,一定要把這個國家跑透透。但是經過了過去幾年自助旅行的經驗,我變得喜歡不在乎太多。不在乎觀光景點一定要去,不在乎今天沒有太大的爆點,不在乎時間只有三天,要趕趕趕。只在乎是不是用自己的眼光,聽見了這個城市的呼吸。這一年,我把自己旅行腳步放在城市,因為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態度,在進行著。我想要挑戰,從僅有的天數,去嗅出城市的味道,聽到城市說自己的語言,看見路上的足跡在走向哪裡。所以接下來四大城市的旅行,美國歷史的崛起,讓我有點緊張和未知的期待著。兩年後,要去歐洲的城市,看見更老更老的那些。

2011聖誕節,2012跨年期間
寄了很多明信片回台灣
那時候,想家的情緒就開始侵蝕了

一年在他鄉的生活,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生活的腳步,不管是一開始住mississauga出門要趕公車20分鐘到subway轉subway30分鐘到市區,出了college station再走路到Bull Dog上班。那時候寄人籬下總是有諸多不好意思,雖然住在那種獨棟房子的清閒滋味真是很舒適,侯來搬到Lawrence擁有自己的空間,朋友開始上市場買一堆莫名其妙的食材,瘋狂吃西餐的日子開始之後,我再也不渴望在這裡吃到家鄉味,因為香港跟中國人盤據的chinatown不是我的家鄉。住在Lawrence那個美輪美奐又溫暖的地下室公寓,出門散步8分鐘到Lawrence station中途會經過一個社區公園,還有一間中小學幼稚園合併的學校,每次都會看見運動場的學生,各個不同年級的各據運動場的一角,好像看到了很多什麼幻想的日子在那個運動場的天空。五月春天到來,換搬入downtown裡Ryerson大學的學區,入住的大樓是租給大學生居多,建築物的房間設計也像大學宿舍,出門都走路或騎單車,好像回到大學的感覺,反正我在這的長相是比大學生還年輕著。真的要過了半年才真正熟悉與習慣這裡的生活,但是也只剩下半年就要說離開。冬天的時候沒什麼娛樂經常去健身房過時間,春天到了天氣轉暖,變得很不喜歡大好天氣卻躲在室內運動的感覺,捨棄了健身房,轉往戶外的單車行或只是哪都不去,消極的等待時間過去,很想家。
公園裡的玩具車原來都是附近居民直接拿來放的
即便是下雪天,還是有孩子在盪鞦韆
這一年在這的生活,確實經常驚訝,很多都是第一次見到,即使現在要出發的旅行,也是很多第一次見到會產生,但是,可能有人真的是天生浪子情懷,可以從紐澳打工度假,到加拿大,接著又流浪到英國還是南美去。對我來說,則是認清了自己的喜好,以及喜歡的生活步調,想要回台北,探索我的家鄉,有個全新投入的工作還有可以經常見面聚會的家人與朋友,當然每年的出國計畫還是少不了,因為台灣是個島,沒有飛出去,很多東西真都見不了。也該說,我是那種體驗學習的人,讓我從書本、電影、電視種種媒介去認識的一切,都覺得不夠真實,學習的深度好像也不夠深。旅行前總是做越多功課學習越多,我的方式是出發前勾勒了解當地歷史人文,到了之後,一邊旅行一邊閱讀,一邊請教一邊認識,結束之後回到家,再細細的了解更多旅行中遺漏的部份,完美主義的我,這就是一整套的旅行逗點。現在要開始我打工度假的度假部分了,有工作狂的毛病,沒有工作就有點焦慮,但是還是要學習一下,那種,好像很浪漫的步伐才對喔。

下篇再來打我對多倫多這個城市的感受,因為我爸說我都沒有寫多倫多。哈


上班期間最喜歡的咖啡飲品,用4oz的杯子裡頭裝著0.5oz espresso,2/3牛奶,1/3奶泡,使用2%牛奶。要去喝更多咖啡了!!

4 則留言:

  1. hi,真開心看到妳的回覆,我有回來這邊看有沒有回覆,結果我的留言也不見了!? 剛剛才在我blog看到妳留言,而且很用心跟我分享了這麼多資訊,非常謝謝妳!我很愛去咖啡店,不過我的目的是體驗氣氛,咖啡的品質我還不到專業的程度,除非難喝的太過份,Fahrenheit Coffee我筆記下來特別關照它。台中的咖啡廳妳可以去the factory or retro,(是同一個老闆,但他很用心經營咖啡,不要假日去!)如果是體驗裝潢氣氛-目覺2店3店、forro咖啡都不錯。雖然做了很多功課,不過我還是會把對多倫多的幻想丟掉,直接去體會它,也希望我會喜歡上它,冬天我現在還沒概念,所以打算外套會去那邊再買。期待妳blog之後不管是working holiday還是生活上的分享。welcome back, have a safe trip ho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喜歡氣氛那就要另外推薦了,R squared,dark horse(有3家店),Lit(有2家),Te Aro,Crafted by Te Aro,cafe Pamenar,crema(很多點,danforth的位置比較多),the green grind,the tampered press,the abbott,ezra's pound 大概這幾家裝潢都可以去感受一下,咖啡大同小異,wifi也都有。就取決在妳到時候落腳哪裡,或者你剛好有去哪個區域就可以順道拜訪。北美咖啡館跟台灣差異蠻大的,咖啡自己拿,杯子自己收,甜點不太有冰櫃裡的蛋糕,多是常溫,有些店有賣panini,貴但不錯吃。妳推薦的台中那幾家我都去過,不過the factory是我出國後開的,是回去要去參觀一下的list之一。祝福妳,可以去我工作地方投履歷,因為我老闆很愛台灣人了。哈。

      刪除
    2. 還有rooster coffee house,有時候夏天patio會有band
      我當初什麼功課都沒有做就傻裡傻氣到多倫多了,但是有做一些功課收穫會加倍

      刪除
    3. http://caramisu.blogspot.tw/2010/04/blog-post_26.html hey,我剛好看到這個給你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