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6日

會想念與會討厭 part1


真實的在多倫多剩下兩個月了,8/30的飛機到紐約去探險。然後29天後,抵達台灣。
因為真實的時間就這樣剩下著,想來說說會想念多倫多的與會討厭台灣的。對了,剛從芝加哥回來,改天再來打關於那個美麗人造都市的心得。


多倫多會想念 |
Grocery store & LCBO
我記得17歲和爸爸去美西,回台灣的時候去逛大潤發都突然有點不太習慣。現在在這住了一年,真的好喜歡這裡的超市,尤其是我不斷在自己網誌提起,距離我住處只有一個block的LOBLAWS at Maple Leaf Garden。喜歡Loblaws的自創品牌PC還有NO NAME。喜歡每天都特價的藍莓、草莓、優格、杏仁牛奶、鮭魚、牛排、整隻的烤雞、一盒特價只要$2的Barilla(Linguine、DE CECCO(fettuccine,fettuccelle)義大利麵。喜歡探索PC品牌的新產品,因為便宜又大碗。喜歡在舒服自在寬敞的LOBLAWS逛街。二樓有LCBO(ontario酒精飲品公賣局),只要$15以下就可以買到不是地雷的紅白酒,經常推陳出新的世界各地或者local啤酒。雖然都會被要求看護照,但是可以不需擔憂預算的買酒,好開心。


探索不完的餐廳
多倫多的異國文化融合,要吃到「道地」的料理不是問題。不管是義大利、西班牙、巴西、衣索比亞、中國、日本、泰國、韓國、德國、法國、墨西哥、啊呀好多說不完,世界地圖拿出來指一指,應該至少30個國家的人在多倫多開自家國料理的餐廳數也數不完。很享受在這裡用餐,因為服務生都很會介紹,各家餐廳的菜單都很用心,要吃什麼樣的料理都不是問題。重點是,價位雖高,但是相對收入來說,比在台灣要找到像樣的餐廳便宜多了。


無止境的draft beer
好多新鮮的當地品酒可以到專賣draft beer的bar點好幾杯來試來喝,一杯(pint/16oz)平均$5~$9不定,重點是,很難踩到地雷,而且相對這裡的消費品質收入,一樣的,並不貴(台灣經濟真的大問題,錢都蒸發了一樣)。


購物
加拿大本國一個女裝品牌-Aritzia,是我到這裡的最愛,不管冬天夏天真的不知道砸了多少錢在這個牌子上(因為單價並不低),品牌內又分很多支系品牌,針對不同年紀的女性設計,從12歲到要當阿嬤都可以買她們家的衣服。質料很好,很舒服,重點是胖子我可以找到恰當的size非常滿足。而且,單價高一些的衣服都是made in canada。加拿大出產roots(很喜歡不定期特價,訂購他們的電子報,可以一直挑五折的時候去買當季衣服),我真心誠意推薦roots的皮件(台灣買不到,買到也比這貴)。無論是鞋子還是包款,設計簡單、耐用、鞋子好穿、包包好背。重點是都是made in canada。如果喜歡買vintage的人,一定會想永遠住在國外,因為太多專賣vintage衣服的店家了,很多店家都是衣服狀況很好,逛起來很順,挑起來很爽快,不過不適合身材詭異的胖子,所以我還是偏好特定品牌(笑)。喜歡戶外運動的人,到加拿大一定要砸下錢買始祖鳥(Arc'teryx。也是加拿大在地品牌,在蒙特婁有獨立特大門市,款式選擇超齊全,在多倫多可以三不五時到戶外用品專賣店碰碰零碼特價的運氣(king&spadina)。常常會覺得那種gore-tex的衣服很實用可是剪裁很醜?款式很少?那就一定要買始祖鳥,因為他們家這些很專業布料的衣服,剪裁真是一級棒,顏色也是絕對不撞衫,而且我也相信耐用程度是一輩子,因為是登山品牌的LV阿。而自己實在不是戶外熱血家,砸不下錢買,買了實在會太奢侈,可是真的很喜歡!鞋子,這裡賣鞋子的方式很怪,不是一個牌子一家店,是好多牌子會在同一家店,好像零食一樣,被流通商佔去,看你要去7-11買還是去全家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一樣的東西,但是店家陳列的品牌稍有不同,7-11就買不到光泉產品之類。盡量選品牌齊全的店家好逛實在(heel boy、get out side這兩家是我最常逛的,get out side不定期有特價)。總而言之,逛街除了沒有無印良品跟uniqlo(不知道原因,加拿大找不到日本品牌,超難,幾乎真的是沒有)之外,對我來說,非常好逛,但是很貴(加拿大這些零售商品定價幾乎都是美國1.3~2倍,購買時還要加稅,稅也是美國1.3倍左右,而且你要從美國買來,很多時候還不送到加拿大,或者是運費太誇張)。所以,不適合到加拿大購物,只是長久居住,當然是比台灣好買(再笑一次)。
說到購物,我是一個很忠誠品牌的人,只要我了解一家店販售的商品與態度模式,就會很容易成為忠實顧客。先進國家好像商品定位都很明確(?)要買什麼樣的東西,就去哪家店一定找的到而且需求也會恰恰好。因為要到陌生國家生活一年,一年裡面總少不了要去買那些家裡從來都一直有,自己從買想過也要自己買的東西(螺絲起子、延長線、床單、枕頭),在國外要去哪買?來告訴你一下。
The bay(logo為黃底白字):是百貨公司,但是裡面的櫃位是非常簡陋的,好像台灣大賣場的衣服就被隔的一區一區這樣,不同品牌大多不會有專門的櫃姊,而是整層樓共用更衣間還有收銀櫃台,常常想要找人問尺碼都找不見人,品牌趨向中高價位。
Sears(藍底白字):也是類百貨公司,但是比較多日常生活用品,家電床罩爸媽在負責買的東西,品牌比較平民化,但是也是簡陋的櫃位們。
WINNER(黑底白字):這是品牌集合outlet,有服飾、居家產品、身體衛浴用品、香水、廚具、裝飾品,很多家庭裡會用到的軟件(我想說的是不插電商品)都有,而且都是名牌,可以找到好貨又是特價的價錢,只是還是不便宜,因為畢竟是「名牌」,但是就是有划算賺到之感。
DollarMa(綠底白還是黃字):就是$30元商店啦,東西都很不耐用,可是只住一年為了省錢,衣架、釣鉤、掃把、抹布這些都沒差啦,適合尋寶,但是筆超難用,兩天就沒水之類,不過很推真空袋,自己用吸塵器就可以吸真空的袋子是打包行李好夥伴!
Canadian Tire:我真的很難歸類它,因為除了食物,什麼都有,包羅萬象!尤其是插電產品(電風扇!),還有一些戶外運動用品(單車、溜冰鞋等),有開車的朋友這裡應該很齊全吧(?)
The hardware(招牌很像兩個人背對站著):是五金行!可是不便宜的五金行,打鎖阿,家裡大小零件(各式鎖頭、水電工會有的家私),很像爸爸會一直去買工具的那種地方,阿公店,我家都這樣說的。
Walmart:你要的生活用品一切,walmart都可以滿足你!可是就是很醜,如果你對美學挑剔,在walmart裡可能經常要為了省錢還是好看掙扎一番,但是真的什麼都有,吃的用的穿的什麼都有,什麼都便宜,什麼都不奇怪(在多倫多就去dufferin那家,不要去北邊lawrence west那家,如果有機會去mississsauga的square one購物中心裡那家最好)。好是什麼意思呢,多倫多移民者多,walmart在多倫多好像是窮人家去的地方一樣,很髒很亂逛起來很不舒服,去逛會有一種,大家都是要省錢的那種感覺,但是mississauga那家就不會。
還有一個很怪的地方在bathurst&bloor叫做honest ED's,也很多日用品,便宜,但是我總覺得不舒服,只去過一次。但是挺道地的!
這裡沒有所謂的「文具店」,曾經為了要買筆記本去UofT的書店,結果他們的筆記本竟然清一色都是法國品牌貴鬆鬆,不然就是一直打洞的筆記本(因為大學的書店)。後來在bloor上逛到文具店(這裡連筆都很難找到日本品牌),但是一點都不平價,所以有文具需求就去dollarma是最經濟的事了!
強烈建議要來之前的朋友,買一個鎖頭帶著,因為在旅行會遇到很多大型置物櫃都是免費使用只要自己帶鎖頭就好的地方,這裡鎖頭最少也要台幣百元起跳。
基本上,生活上的需求這些地方都可以搞定。只是,很多同樣的東西到處都有賣,到底哪裡最便宜,願意與享受貨比三家的人可以在網路上鎖定。因為這裡網路太便利了,只要有品牌的店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他們銷售商品的價位與存貨,特價與否,還有使用過客人的評價(實在很可信),所以網路可以協助你比價,不用啪啪走。
二手市場也是很熱絡的喔,不過東西都髒髒的...value village就是一家二手商品店,可以去挖挖寶,但是不見得絕對比全新便宜。或者是上網買,Craigslist&Kijiji可以幫助你找到二手購買(就像yahoo拍賣一樣,買二手的)。

集豐五金行在chinatown(Spadina&Baldwin),這裡很多你看到會很熟悉的打掃用具,跟鍋碗瓢盆,價錢也ok!我曾經要買紗網,為了自己做紗窗,就找到這裡,很好心的香港人還教我怎麼做紗窗!就在baldwin的對街有chinatown的$1店,也很便宜!


唉,光打購物就打不完了。我真的很會買東西,問我就沒錯了。應該要去當採購吼。


















[剪髮經驗談]


好自戀...放自己的照片。來說說剪髮經驗談。這次是最滿意的一次(也最貴!)來這裡一年,剪了五次頭髮,一次比一次貴,每次都不同家。一開始都嚐試日本人的髮廊,嘗試了三家。分別是在kensington market的chura($33)很小的一家店,非常便宜的價格,似乎被新手剪到,很緊張,動作無敵慢,剪完跟沒剪一樣,膽小設計師,不過這家店在溫哥華、東京(?)也有分店。在queen&spadina的cooney($48),日本設計師女性,不太笑,似乎覺得自己很厲害,店裡的裝潢一直想到以前中山站的update ,我已經說我不喜好使用造型品,她還是剪了一個沒有用吹風機跟定型噴霧還有些微法蠟無法重現的髮型,就算自己在家裡,我有這些工具還是無法重現,因為他吹超久,好像我是藝人一樣,頭髮只有在剪完的那天是剪完的模樣。再來,去了young上(wellesley往北)的hair happiness($50),也是非常小的日式髮廊,在二樓感覺很像某家家庭咖哩的親切感。幫我剪的設計師是店長,已經在多倫多待了五年,很喜歡多倫多,他們的店在東京(?)也有,多倫多也還有另外一家,剪完當下很滿意,但是後來也無感。因為加拿大同事說我的髮型很亞洲人,我於是前進花大錢嘗試加拿大人開的髮廊了!網路搜尋好久決定一家在queen east的FUSS($60),剪完比之前幾家都要來的喜歡,而且重點是超級無敵快速,大概剪頭髮這件事情只花了20分鐘就結束了,我還跟設計師說,很喜歡妳俐落的剪髮,她好像覺得我很怪,似乎她們都這樣似的。再來,就是這次超短髮!是在同一家FUSS($63),因為上次去的感覺很好,店裡的裝潢非常喜歡,這次學乖了,先在網站上預約設計師,店是兩個女生合開的,選了其中一個合夥人,想說會不會很厲害呢。結果是一個不高瘦也是短髮俐落的女生,感覺已經38歲但是年輕的活力25歲,很帥!我說我不要瀏海不要鬢腳,好熱什麼都不要,她就一樣快速的在剪髮這件事只花20分鐘就結束!變成現在這樣,很爽ㄟ!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沒有瀏海就是頭髮會有一點翹翹在前面,結果不是,是短到可以往上抓了!額頭快樂的露出來!而且因為太短所以用一點點不會太硬的髮蠟(clay),頭髮也不要塌下來。在fuss剪髮的經驗是,兩次設計師都在剪髮過程說,that will be so much fun.她們是用著,好玩,來幫妳改變造型的。每次我跟設計師說我要剪短,她們都畏畏縮縮,但是最後這次kristin幫我一整個大剪掉,真是很快活!髮型也得到眾多客人的稱讚,開心啦!
不過我上面提到的金額都是沒有加13%的稅還有小費的喔,小費基本上要給15%上下,但是我第一次剪竟然不知道要給小費就沒給,現在想起來超級無敵丟臉。然後 另外幾次在日本設計師的髮廊,小費也都只給10%左右超少。應該是15%基本,你真的不喜歡可能就給10%上下這樣去調。所以後來在fuss都給15%(因為信用卡的鍵就是一個15%給你選)。
在fuss的感覺是,她們看到你的第一眼,就嘗試抓住你的風格,還有你心裡有什麼樣對髮型躍躍欲試的態度。接著,他們就大膽的去玩了。這不就是一個專業髮型師該做到的嗎?抓到妳自己對某種風格的渴求,然後幫妳呈現。至少我在台灣最愛的小湘設計師是一直這樣幫我剪髮的!愛她!


改天再來廢話會想念與會討厭啦。
太想找人聊天,就只好變相的打一堆廢話。幫助記憶力不好的自己,以後可以看這些,回味多倫多的日子。oh 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