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6月23日

小確幸


並沒有發生了任何事情跟小確幸有關係,但是看到朋友FB放的電影預告
也很想看那部電影。


那時候去蒙特婁,一家感覺是日本人經營的店,但是在法語區。
好像有那種法國浪漫跟日本拘謹結合的感覺,對店家的熱愛總是無法停止運轉




<LE FALCO | Montreal >


這家店對所有器具的選用,店人員的氣質,店內每張椅子與桌子,尤其是他們選了法國品牌HELLEM的syphon,好美。


看到「幸福的麵包」電影預告,又想到日本街頭的那種乾淨感覺,事情好像都剛剛好的感覺。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那種壓抑的個性。








很喜歡看社會新聞,我每天都會上網看自由時報,我看自由時報的習慣從12歲開始。國高中留完晚自習回到家最喜歡,就是坐著吃水果看報紙,不會很認真看整份報紙(因為無法整份都看的懂,現在也還在努力中),記得高中都不看影劇版,國中都看影劇版。高中最喜歡看主版還有副刊。上大學開始喜歡看社會版跟副刊。高中還會剪報副刊,因為一直在副刊裡面找作文的題材。也很喜歡看網路上有名的部落客寫手,不太喜歡看書,但是要我看很多篇文章,卻可以一直看一下,想來講最近累積的感覺。


前一陣子有幾個大學生自殺新聞,還有高中生自殺(建中生小孩案件,彭明輝教授評論)。以前一部公視戲劇「死神少女」,藉由高中生的背景一則一則的故事在講述青少年與社會之間的問題。因為吃飯愛配電視,昨天重看了妮可因家庭經濟狀況去援交的那幾集(5,6集)。突然覺得,台灣教育環境對15~17歲,甚至說12~15歲,這一整個國高中的綑綁太強了。學校好像代表了一切,教官、老師、父母好像真的會讓你沒有未來,這次考倒數名次、成績不及格,選組無法下決定,校排名沒有進步只有退步,這些事情都會讓天塌下來。社團玩的不夠屌,誰誰誰在校外胡做非為很可怕?很厲害?怎麼都交不到男/女朋友,沒有錢買哪個包包、哪本漫畫、哪件衣服。青少年時期,煩惱真的很多,要煩書念的不夠好,又要煩長得不夠帥不夠美,還要煩一堆長輩的碎嘴。可是,為什麼不是讓這些小孩去知道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我高中畢業也還是不知道社會長什麼樣子,經濟活動怎麼運作,第三世界多苦,進步國家多浪費資源,台灣南部有好大的夜市。太多枷鎖綑綁住這些孩子了,他們其實比你想的還要成熟很多,為什麼不讓他們自己去闖自己去試,而只要他們「聽話」呢。聽話到底可以幹嘛。我總覺得自己心靈狀態成長的有倍數成長趨勢,13歲的時候已經16歲,17歲是22歲,現在25歲都要變成33歲了。如果我是父母,我一定會告訴小孩,老師什麼都不是,沒必要把他說的都當對的。而是要小孩知道怎麼尊敬、尊重這個世界萬物的一切。動物、植物、人類、資源、地球、宇宙。沒有老師、長輩才要被尊敬這種鬼話,路邊的流浪漢也要被尊敬。教官又怎麼樣,大家都是一樣的,不要害怕他們,要挑戰他們。我其實很喜歡上學的,只是,我確實有點後悔當初還是有點太怕老師,產生的衝撞不夠多,應該要更多更多,多到他們發現自己的不足,自己的待成長。一輩子都不能拒絕成長,一輩子都要一直打自己巴掌。


學校,小小的,不代表,學生的思維與觀念與世界就要跟著學校一起,小小的。就因為那些老師都,小小的,學生才一起跟著,小小的。如果真的大大的老師,他也會因為台灣教育問題,而不願意留在校園(國高中)。學校要大大的,不管是幼稚園是大學,都要大大的,讓學生知道,自己沒有設限,永遠都沒有。哪裡都可以去,哪裡都可以接受包容他,他在哪裡都可以發揮,這樣,沒有枷鎖。就不會要煩惱那麼多,只要專心自己最喜歡的煩惱就好了。最煩惱化妝化不好,就一直去試阿。最煩惱數學考不好,就一直去算阿。學校的老師,應該都要做自己,很開心高中遇到的老師,國中遇到的老師,都很做自己。又或者說,要讓自己的煩惱就是那麼多,然後每個都很認真的去「煩惱」。這期商周提到博雅教育(Liberal Art Education)在台灣提到是在大學四年制裡,另外去修習沒有佔學分的額外。我相信不管國外怎麼做,每所大學的作法一定都不同,也不管定義到底怎麼說這門教育,因為我根本沒修習過,也沒資格多說什麼。不過,總覺得,多少跟「學做人」有點關係。如果那些煩惱都那麼認真去煩,學做人無形中也會一直成長。高中有一門大家都非常不喜歡叫做「文化教材」的書本,其實就是儒家文化大全,孔子、孟子的那些一直跟你說著。老實說,影響我很深,因為我的國文老師總是下很多心力在上這門課,我的課本內容都是滿滿的心得(真可惜都丟了),但是這門課如果沒有碰上那位國文老師,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那麼有感想。可是那真的很重要。上一期商周在講稅。經濟(世界、國家、家庭)、理財(個人、家庭、公司、股票金融市場)、法律常識、公民問題、政治(政府運作)、文化藝術(畫作、攝影、建築、工業、太多)這些為什麼不是高中必修?高中塞不進去,大一也要修。這些知識根本就是跟你一個人能不能在社會生存有很大關係,我總覺得,了解了這些比擁有專業還要重要。


為什麼要打這些,因為太無聊之前跑去做了國中考高中基測的題目,發現我都國中畢業9年,現在考的這些題目型態跟9年前根本沒差。社會環境都差多少了,還在考這些。不要再背華北華中華南的氣侯地形了吧,講的出來德國南邊是哪個國家比較重要吧。多少台灣小孩的腦都被強迫背入那些真的是非常垃圾的東西。浪費。


那些一直在小小的世界的,就這樣殘害著下一代。


做事情要用心,你怎麼都不去檢視,你繳出去的稅,到底跑去哪了。那是你多辛苦才賺來的錢。為什麼要被大意的浪費。不把人民百姓當首席顧客在服務,當什麼執政者。憤怒。


就因為人民百姓被搞的在背那些垃圾,不是去認識世界,去了解世界政經怎麼發展。


小確幸,你要幾歲才會知道自己小確幸會從哪裡找到。


明天要去芝加哥,17歲之後再前往美國國土。17歲與58歲自助旅行,對自己影響,一直都在。而且是很重要的。


再補一個連結,壯遊與神遊-彭明輝。出國吧,不管你要做什麼,浪費一個月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