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11日

你在你人生中哪一個階段著


會打這種標題好像自己已經50歲。但是只是老靈魂裝大人的所語罷了。
我是一個英文不甚好,也不熱情社交生活,但是很喜歡體驗生活的人。大學畢業之後,做了全職工作近兩年時間,選擇和朋友一起到加拿大多倫多打工度假,最近這個體驗生活快要落幕,多倫多氣候與味道也進入自己去年九月剛來的盛夏之感,當初和自己差不多時間抵達多倫多的台灣加打夥伴有一些也要回國了。而我在我的工作上也已經熟練相當,顧客大多也都記得我,也可以帶新人了,而忙碌之中蒸牛奶穩定度也很好。而這種時陣,難免對打工度假又會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想來叨唸一番。不是勸退也不是勸來,主要端看你在你人生中哪一個階段著。

剛剛會這樣強調自己的背景,因為我清楚自己在人生哪一個階段著。我只做過一份全職的工作,而在那份工作裡,我很用心也花很多時間,到現在都還是經常回憶工作的一切,離開工作環境的狀況有點像是,因為打工簽證拿到了,對老闆有點很抱歉的我要離開了。所以並沒有美麗的把所有給自己的責任與義務都完成,就離開了。
大學畢業之後的工作經驗,讓我更想工作,更喜歡工作,更想找到可以發揮自己熱情展現的工作。剛好,到了多倫多,幸運找到咖啡店的工作,而且學習的是以前很不熟練的義式咖啡(espresso,cappuccino,latte等),我在多倫多延續了我對工作的熱情還有把工作與生活合而為一的快樂生活。除此之外,我的老闆不是用絕對咖啡專業在經營著咖啡店,而是用咖啡店附加價值在為他的店創造利潤(親切、關心、把飲品做成藝術的態度、經營熟客)。在這家咖啡店快一年的工作時間,學到咖啡拉花,學到服務。如果沒有這份工作,我可能真的非常快就會回台灣了,因為我不是存著大筆鈔票來這的,我身無分文,我靠家人贊助,我拿著花起來很不安心的錢,我必須有份工作養活自己,用自己的能力在這裡生活著。而我也沒辦法做那種沒有靈魂的工作,一直重複做著同一件事情,每一個明天好像都是今天的機器人工作。

我在我人生一個,喘息的階段。喘息真正的社會與學生之間的階段。我還沒有真正的踏入社會,我不知道每天去辦公室上班是什麼模樣,我不知道要繳房貸是什麼壓力,我不知道要照顧父母是什麼滋味,我不知道在台灣找工作去面試是怎麼一回事。我就這樣,帶著一種想要空白的心情,以及體驗國外生活的雀躍來到多倫多。
不是在社會上迷失了超過5年,那種日復一日的日子,而「逃」到國外喘氣,只是想要在一個自己比較能面對自己的環境,重新,認識自己、檢討自己。之後,我會帶著對自己的期待,對台灣社會的抱負回去我的國家,和我的家人更用心的相處生活,跟我的朋友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國家,然後找到一份,我會非常熱愛而且願意全心付出的工作。
這是我現在的階段,然後我選擇到國外打工度假,去體驗一些,然後獲得一些。

你呢?你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然後你想要到哪裡去,真實的認識自己。

<  多倫多全年都涼快的安大略湖湖水 即使氣溫30º,我相信這湖水只有16º,是冰的 >

打工度假跟國外遊學/留學固然是全然不同的,當然你享受念書,也有本錢去念書,當然去唸書念個文憑回來很好,無論是學識累積、英文基礎都比打工度假扎實多。但是我不愛念書,也沒有本錢去念書,我用打工度假的方式,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做中學。我知道美國電影、美國影集演的那些日常生活是怎麼回事了,我知道他們假日度假都去哪,我知道他們怎麼過每日生活,我知道他們怎麼品嚐生活,我知道他們怎麼看待新聞、流行、變化。我知道那不是電視上演的,是日日在地球另一個角落上演的,那些奢華那些享受,都是日常生活。台灣絕對國際觀太薄弱,能夠到多倫多這個小型地球村生活,我真的幸運自己選對城市。一開始不是很喜愛這個城市,可是現在越來越喜歡,而且很欽佩這個城市。他們對多元化的包容性與了解體諒寬容。太多,都是台北,台灣沒有的。這一趟到目前為止都是非常值得的交易。

但是,不要因為大家都去,你就去。如果不夠開闊,或許你只會被打工度假國外孤獨的生活壓的喘不過氣,而想逃離。又或者,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出國了,或許你真的不想回國了。因為國外生活,多采多姿。先進國家的吸引力,真的不是你想的那麼薄弱。

如果你是大學生,我其實比較支持用大三結束休學一年的方式出來,然後大四回去念書。畢業之後的出路也好好想一想。一方面這樣可以約束你一定要回國,不會被國外紙醉金迷的生活迷的不想回家。一方面,來這邊念幾個月語言學校(如果你的英文不夠好,或者你很需要朋友的社交生活,就去語言學校)之後開始找工作,多認識國際朋友,拓展國際觀都是台灣大學生很需要的。
如果你是擁有穩定工作的上班族,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那麼沒有「自己」,就出國吧。畢竟我遇到離開穩定工作的上班族們,來這裡,都過的甘之如飴,很多都一邊哭窮一邊快樂著。這樣,總比每天在台灣皺眉頭去上班好吧!

其實,我真的沒有資格說這些。只是自己體會了,做好越多準備跟了解,收穫真的等比上升。

最後一句,打工度假,仍然,好!



< 另我幾乎落淚的多倫多同志節日盛典。Happy Prid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