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27日

morning person 老闆 | 生活雜語


生活雜語又來了。這樣打的好像一直以為有很多觀眾一樣,真是不害臊。可是這篇是寫給自己看的。

google chrome的app功能最近才開始享用,真的是大推。有一個evernote出的clearly,如果你對網頁有潔癖跟我一樣,真的會很愛,尤其在看清大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會更開心,因為他總是喜歡把文字搞的無言六色讓人無言。而使用這些chrome的apps會讓你更習慣使用網頁當做你的辦公平台,即便是處理照片,編輯檔案,畫圖等,都可以在瀏覽器上搞定,尤其適合部落格寫手,或者是不善於應用電腦軟體的人,我在使用上覺得用chrome裡的app比mac上的方便多了,而且全部免費。

近日每天都上早班,天天與老闆為伍,走路五分鐘就到店裡,不需要經過大腦程序已經太過熟悉的開店過程,其實蠻喜歡一個人顧店的感覺,跟客人講話比較自在,自己也可以讓所有的東西都在自己喜好的位置上,安然。

期待真心的「變成」morning person,但是好難。雖然已經漸漸喜歡上看早起溜狗運動的人勝過於半夜的醉漢,不過,身體還是抗拒不了貪睡與夜晚的書桌。不過變成morning person就可以讓身體健康而且內臟類舒服。久久都想要跟父母聊天,尤其跟我媽分享吃到的食物,最近天氣太熱,加上離開多倫多日子進入倒數,急著去嚐更多清單上的條列,媽媽說妳再不動就越吃越肥,在威脅我。

那天去吃法國料理,菜單上的pork belly,我以為是豬肚,結果就是三層肉阿!焢肉便當的那塊肉!當然人家的處理方式非常繁複(先醃漬又煎又烤的),而且肉也厚實很多倍。在國外一定要吃法國料理、義大利、葡萄牙料理。絕不容錯過。尤其要找自己做義大利麵的義式餐廳,吃到那種麵條才能說妳吃過義大利麵阿。

多倫多的雨不太下大,即便下大雨也不超過2小時,其餘都是很好應付的小雨,對於台北經常暴雨還要穿雨衣騎摩托車的世界,他們應該不敢領教。

老闆算是奇特的加拿大人,他總是和我一起抱怨標準懶惰北美工作人的工作態度,他會和我抱怨其他員工的懶惰與態度,也跟我分享其他員工傳給他的簡訊是怎麼打的。我都會回他,他們永遠都不會了解你到底在為什麼生氣,因為我兩邊的抱怨都聽,很清楚員工怎麼看他,他怎麼看員工,他們怎麼都對不上頻。因為沒有任何一方願意為對方多想,與體諒了解對方,要說雙方都有錯嘛?老闆有一個鐵律,你在這家店不夠積極學習表現你的已知,你是得不到我的尊重的,所以剛開始跟老闆接觸的員工,都會很難理解怎麼會有員工可以跟老闆嬉鬧(例如我跟店長),是因為跟老闆一起工作的時間所累積下來的,累積下來的了解與信任。對付這樣頑固與自私的雇主,最好的方式就是卑微自己然後時間累積了。剩下四周的時間在這裡工作,其實當初我沒有料想到我可以跟老闆的關係這樣好,我想我不在乎我拉花有沒有多厲害,我對於自己可以跟老闆這樣和睦相處,已經非常滿意了。沒有和他一起共事過,不會知道他是一個多瘋狂的雇主。還有多小氣的店主。但是我真的很享受聽他分享他做生意的思維與觀念。

  • 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口上,省佔大部分(cost down),不該省的也要用最省的方式去達到效果。不能省的也要嘗試到真的不能省再說。不惜鑽法律漏洞。
  • 適時的欺騙與隱瞞。
  • 重就輕,關於自己不足的部份。
  • 絕佳幽默感,與語言口才玩笑。
  • 肢體語言、臉部表情豐富的脫口秀主持人。
  • 大聲的表達自己的處世態度,不害怕不喜歡自己的人,因為我也不會喜歡你。
  • 荒謬的賺錢方式都變成合理。
  • 經營一家絕對賺錢的店為當初開店的出發點。
  • 預防勝於治療,對器材使用保養的了解(但是因為對專業度的缺乏,所以保養的並不徹底,這可能是他一直都看輕專業的代價)。
  • 一個禮拜打掃一次永遠比半年一次有效率。
  • 對人對寵物的觀察融為一起,喜好分析每一個肢體動作眼神所傳達的意思。並在語言使用之前,先為客人準備好一切。
  • 喜歡人類,有生命的一切,對這些有生命的充滿熱情,植物也是其一。
  • 用講道理的方式,把自己小氣的不合理變成合理。
  • 當奧客是讓自己訓練優質服務的第一步。
  • 緊緊抓住對自己生意有利的客人。
  • 對觀光客尤其熱情。
  • 快狠準。
  • 雖然不求創新但是有想像力。
  • 只要會來第二次的客人(觀光客除外),因為你的習慣,讓你走不掉。今天你想搬家離開這個社區,你都會難過你可能無法遇見另外一家這樣了解你的咖啡店。
  • 因為對人的觀察喜愛,記住客人從旁推敲了解客人是興趣之一。
大概是我的老闆,很多荒唐的小故事在店裡上演。例如擔心太忙碌不提供tap water而售高價瓶裝水,擔心太忙碌不提供洗手間,假裝壞掉。位置太少,阻止三個人用兩張桌子。在大多數加拿大員工的眼裡,這個老闆是瘋子。但是在亞洲,他應該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一位,店老闆。

5:30起床,6:20到店,7:00開店。老闆7點帶著狗來店裡喝咖啡,7:30離開,8點來一起上班。接著到中午前每一個時間點會出現哪個熟客,我們兩個都心知肚明。這樣的日子就要句點了,老闆還說妳回台灣一定會想我,我會想妳。然後我終於要脫離這個早起日子了,因為我不是morning person,老闆說那妳回台灣我早上六點就把你叫起床。非常開心可以對壞心的老闆開玩笑,因為我從他身上得到很多的尊重,原因是,我很認真的想要了解這家店,這個人。然後找到一個自己很適當的位置,站穩。

不過在這間店工作的時程已經到極限了,無法在沒有專業深度學習的地方工作著。

最近遇到客人都會問夏天過的如何,這個夏天有旅行的計畫嘛?客人反問我,我就會說其實我要離開了,離開之後要去美東玩。客人都會驚訝一下,覺得蛤,我才比較熟悉妳,妳就要走啦。對阿,離開這個闖入一年的平常生活。一個月倒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