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19日

芝加哥旅 | 享受生活



其實多倫多也是隨處可見這些享受生活的人,只是芝加哥街道相較於多倫多,真是乾淨多了,流浪漢跟路上的怪人也少非常多,至少我加拿大的同事就很想搬去芝加哥,因為他是drag queen,芝加哥的drag也很厲害。而當初到多倫多就沒有抱著觀光客的心態來,所以對多倫多的很多觀光客必去的地方,我也都還沒去。但是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去芝加哥了,就一定要多看一些什麼當地的!
芝加哥有很多爵士、藍調的live house,我去的這家只離HI hostel走路5分鐘距離的buddy guy's legend,因為我對音樂一翹不通,所以選了一個免費表演的晚上,只要在17~20pm進去,都是免費的,當然有了解的朋友就在網站日曆上找自己喜歡的樂手,挑一個晚上過去(但是票價也很便宜$20以下)!不知道是因為免費時段還是什麼原因,在場的觀眾都好居家!演唱的人也很居家!照片裡舞台上的是阿嬤ㄟ,她孫子應該都要20歲了吧,她還是超high,然後也有觀眾從台下遞小紙條要點歌,入場不需要門票,就近來點杯飲料點個餐就可以了,或者你什麼都不點,就來看兩下就走,也是有人這樣,右下角照片的阿嬤,一直坐在我旁邊,她在吧台的位置點了一瓶啤酒,看著報紙,很認真的一直打著節拍,自己覺得好聽的時候,頭抬起來看幾下,鼓掌的時候大力,過沒多久走過去靠近舞台再聽了幾首,她就離開了。而靠近舞台的座位,也有看到一些推著坐輪椅阿公的兒子,還帶著自己的兒子女兒,大家一起來,就好像我們去逛夜市之類的,這就是他們逛夜市的活動之一吧。穿的很隨便的人也很多,好像只是去巷口倒垃圾的那樣隨性。台上那個阿嬤下台之後,是超級大胖子主唱,有點嚇到我,可是她唱的很好聽,樂手也都很享受。如果我只是一個興趣,卻可以有這樣的舞台表演,真的會好開心喔。


再來是非常怕浪費票價,因為英文聽不懂的喜劇「the second city」,看了之後真的是好險有看!太值回票價了!這個劇團多倫多也有,似乎是在北美喜劇劇團中,很有地位的,從芝加哥創立起家已經50年載了,每天在那大約容納200~300人的小劇院都有場次選擇,之所以叫second city,因為過去芝加哥是美國僅次於紐約的第二大城,現在已經被LA追過去了。劇院買票之後,沒有劃位,採先入場先佔位的方式,我跟朋友獲得了距離舞台只有三張椅子遠的超近位置。座位的擺置是一張一張咖啡店那種木椅緊鄰,你一坐下,膝蓋就要頂到前面人的椅背了,而大約5~7個人的椅子中間會插近一張桌子,你可以點一些薯條、漢堡、啤酒、汽水那些美國人的食物,一邊看劇一邊吃喝,會在節目快結束的時候給你帳單,我跟朋友不知道裡面有食物可以點,已經先吃的好飽了,什麼都不想點,可是後來才知道要點食物他們才有錢賺,因為我們看的場次是他們的經典場,很便宜的票價才$16含稅,比看電影還划算,所以散場的時候買了他們出的紀念品小包包,一方面是紀念品做的很好看又實用,一方面是覺得看的那麼滿足才付$16很不好意思。演員一共有兩女三男,舞台很小,也不高,大約比國高中講台高個3倍而已,一共快三小時的演出,道具除了既有的五張椅子,應該不超過五樣道具。服裝也沒有改變過,一切都是他們肢體與表情動作語氣表現來詮釋他們扮演的人物角色與年紀。我看的那個表演形式是,一段裡面分成短劇(3位以上演員上場)-即興(與現場觀眾互動)-串場(兩人上場不到3分鐘簡短台詞)-歌唱型短劇(3位以上演員上場),大致就以這樣的形式全部表演時間出了快6段。最有趣的是現場觀眾互動了!他們會請觀眾提關鍵字,然後從觀眾給的關鍵字拼湊出故事內容,例如問觀眾,最不敢在阿嬤面前講的話,等等之類。還有一段是把一個觀眾請上台去演了,一個演員是正在打字寫小說的作者,她一邊寫小說,一邊寫出那位觀眾的故事,觀眾就照他說的演(當然跟他對演的演員也會幫助他),有時演員的舞台也會延伸到舞台下,在觀眾群中。這讓我想到以前去LA環球製片廠看表演,蜘蛛人也是在我後面直接飛到舞台上了。而他們劇本內容就有政治、時事(比如現在很多人迷手機、FB)、反諷人的內心、家庭溫暖與矛盾等等,平民百姓日常生活會有的快樂悲傷煩惱,都用喜劇方式呈現,幽大家一默!會那麼著迷的原因,還有我本來就很喜歡現場戲劇的表演,但是看到他們這樣,用小劇場的演出,一次200~300人的場子,大家可以有機會離演員好近,也不用用像台灣要到國家戲劇院為了看清楚舞台上表情,總得買動輒NTD$3000以上的票,這樣US$16,我可以提早入場,享受近距離看演員的表情動作,還可以有機會就跟演員互動,當那個提關鍵字,甚至上台演出的民眾,覺得好幸福喔。為什麼台灣劇團不這樣?因為台灣劇團太窮了,他們得用大舞台貴售價的方式,賺更多的錢,養活自己,養活劇團。但是the second city不是只有表演,還有學校,因為成立的時間也很有歷史了吧,整個劇團的上下游統整都做的很好了。所在城市也有足夠的觀光客以及當地居民熟客,來讓自己每天至少三場以上的表演都可以幾乎爆滿。這都是台灣劇場做不到的,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市場。可是我真的好喜歡現場戲劇表演喔!就像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張懸一直都在女巫店演唱,legacy都太大了。台灣市場不成熟,用心享受生活的人,也還不夠多,都只是正在成長而已,但是,我很期待這樣的台灣,因為還有很多需求等著被創造。


英文有一些當然還是聽不懂,可是演員的演技太好了!會讓你很認真的陷入!被他們深深的吸引跟拉走。有趣的是,整場只有我跟朋友是華人臉孔,全部都是白人,大家也是很休閒,很多攜家帶眷,也有旅行團整批帶來的,不過不太了解他們的政治文化,是會有一點無助啦。



最後一張照片,是被greyhound遺棄之後,朋友靈機一動馬上想到夏天在millenium park晚上730~830都有免費一小時在戶外巨型表演場地的音樂會,本來以為那麼好康是現場,沒想到是撥dvd,我們到subway買了晚餐,就到那裏選了最後面的位置席地而坐了。因為喇叭很密集,即便是撥DVD,音樂的品質還是很好,雖然大家還是會朝向舞台方向坐,但是大家只是享用草地與音樂,以及朋友的聚會,或者自己的放空而已。美國公共戶外場所是禁止飲酒的,但是進出這個展演場是各處進出口都有告示牌,寫說離開這個場域就不可以飲酒,表示,大家來這裡野餐是可以帶酒就來的!不是好快活嘛!甚至我們旁邊,就有一群人帶了野餐桌,都站著拿著酒杯在閒聊。


台灣那種全家大小,父母帶著小孩一起享受生活,到外用餐,休假日計畫出國旅行的庶民生活,似乎是到我姊(6年級)當父母的這代才開始的。有一部分我朋友父母(4~5年級生)的那一代就開始,但是比例還是不高,沒有那麼「平民化」,到我姊當父母的這代,普通家庭也開始懂得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普通生活必需品之外的生活享樂必須了。尤其是,全家大小的那種必須。不是只有特定假日,特殊規劃,而是隨時隨地的享受著生活的那種態度。但是,很多休閒娛樂在台灣的市場還是不夠大,使得參與的機會沒有那麼方便與容易。例如我前面提到的live house形式,台灣主要還是年輕人去的地方,因為音樂是年輕人的音樂,但是我爸爸媽媽也都很想要享受聽現場阿,為什麼就只能擠破頭買江蕙的票呢?或者去唱投幣式的卡拉ok,live house的形式,不能更多樣化嘛?為什麼不能就單純的是「娛樂」就好,不要把什麼事都想的那麼刻板,夜店就不好,有毒品有酒精就不好(很想批天龍國地下社會的事件)。還有comedy的形式其實有很多,像我同事drag queen(變裝皇后),她表演的形式除了對嘴跳舞之外,還有comedy,講一些好笑的話,找一些現場觀眾來逗樂,都是她的表演內容。一個晚上吃完完餐,續攤不是只有夜店跟酒吧,有多的數不清不同娛樂/色情/迷幻的夜生活選擇。我越來越懂在國外不想回台灣的人的心情了,如果國外待個2年以上,語言已經不可能會是多大問題,自然享受這些當地的娛樂就很快樂很自由,難怪我日本店長那麼想當加拿大人了。而這些,只是我眼睛看到我體驗到的生活娛樂,還有非常多是我沒體會,我不知道的,尤其是戶外運動那塊,真是酷斃了,有機會超想親臨冬季奧運的現場,冬季奧運對很大多數加拿大人來說是比奧運還要重要的,裡面有非常多項目都是源自加拿大的。
我長大到有自己零用錢以來,我媽媽總愛在我身邊刀叨唸,「阿我家那個阿萱,就是很會享受生活啦,吃的用的都很講究,我都知道啦。」可是現在,我爸爸在我媽媽的推薦下去買了勃肯,之後他們也會很認真跟我討論勃肯有多好穿,對腳的設計有多自然。或者是出門買菜的時候,也會更在意農藥的施用,買麵包也開始調查哪家做歐式麵包是實實在在的。以前不情願花年費辦costco卡,現在也知道要找一些特定好食材,去costco買才是明智之舉。我覺得我父母很厲害,他們是3年級生喔,卻可以在都60歲的年紀,還隨著世代這樣改變,我想,這也是台北的一種魔力吧。
享受生活,不是浪費錢,不是灑大錢,不是住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是一種追求舒適生活美的力量,在推著自己。跟覺旅咖啡的理念有點像,「生活品味平民化」。現在的台灣,很需要很多全面不同產業的這種投入,投進去了,一定有市場。我覺得啦。




我覺得蕭煌奇的台語歌真的很好聽ㄟ,最近室友都喜歡在睡前唱台語歌(雖然她是客家人,我們兩個人的發音比爛的),我爸有練過這首,聽起來特別熟悉。我覺得台語是很重要的語言,對於表達很多情感與情緒時。尤其聽我爸我媽阿姨們解釋台語歌裡面的一些意義,都覺得非常趣味,因為我爸現在都跟我五歲的姪女解釋著,這不是學習語言最快樂的嘛。到底什麼場合什麼環境什麼情況,會講出哪一句話,哪樣的講法可以真切的形容出自己的心情。









4 則留言:

  1. 妳都吃些什麼啊我好好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芝加哥嘛?我有去吃觀光客必吃的chicago style pizza,可能挑錯店家吧,好難吃。還有一家叫smoke daddy的bbQ,這次旅行沒有做功課在吃上面,但是這樣隨便一吃,都比加拿大遜太多倍了....多倫多非常厲害,相較之下,選擇也很多。相較於加拿大,芝加哥的東西太美式了,讓我很厭倦。哈

      刪除
    2. 我也覺得chicago style pizza非常難吃 那麼多家我們不太可能挑到同一家
      所以應該不是妳的問題啊哈哈哈哈
      妳都不會想吃台灣食物麼 去吃china town那些

      刪除
    3. 不會,因為多倫多chinatown很大,而且我吃了幾次口味都是大陸各省或者香港,根本就找不到台灣的口味。我早就放棄了。而且我的胃蠻高度接受美式偏法或義大利、葡萄牙的料理的。除此之外,日本料理或韓國料理是我安慰想念家鄉胃的第一選擇。找不到真台灣食物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