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19日

芝加哥旅 |美麗的人造城



說完不開心,該說說開心。因為芝加哥在多倫多的西南邊,就將芝加哥的行程安排在離開加拿大之前,而八月底離開多倫多,就前往紐約,進行美東29天的停留,四個城市的旅行,之後開心的回到潮溼悶熱就業率低經濟慘澹但是永遠是我的甜蜜家鄉,台灣:)







走在芝加哥充滿大樓的市中心,我還以為芝加哥(1833年建市,是為建而建的)比多倫多要老,因為散落的大樓,有新有舊,舊的跟你說他有多舊,新的跟你說他有多新,每棟辦公大樓都爭著跟你說他們的故事。。不過我沒有耐心去細讀人行道上一直竄出來的故事站牌,只是在走過這一棟一棟新舊參差大樓的大街時,不時的抬頭讚望一番,覺得好像戴著紳士帽辦公人待會就要從那個木造旋轉門走出來了,然後跳上黑色T字頭造型,輪子比較大又比較細的轎車上,一直想到電影「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1928年代背景,雖然故事背景在LA)的場景感受。天氣非常好,有太陽的24度,風強大的吹著,穿著短袖還覺得冷。











在市中心會一直遇見的LOOP高架市中心鐵路系統,承載量不高,但是班次超級密集,不用怕等太久,不用怕沒位子站。剛到的時候覺得他們地鐵很複雜,可是其實就是分地下鐵與LOOP,可以對外連接(離開市中心的芝加哥)的地鐵,在市中心就是在地下走,只有藍跟紅線選擇,而這個黃黃的赤裸鋼筋高架鐵路有五個顏色之多的不同路線,在市中心的路線都是重複的,只是要看你離開市中心要往東南西北哪邊去選你要的顏色,而且LOOP是環狀高架鐵路,他們列車開的方向依照不同顏色的路線不是順時鐘轉就是逆時鐘轉著開,可以到地鐵站跟站務人員索取摺起來只有一個名片大小,非常好用的地鐵圖。不過站務人員好心的我是只遇到一個,大多都很兇。更怪的是,他們的daypass有一天、三天、七天,竟然沒辦法跟站務人員買,要用自動售票機,而賣pass的售票機也不是每站都有放,這不是很荒謬嗎?更扯的是,不買pass要買零的票,是不存在的!要買「儲值票」,儲值票也要用販賣機買,重點是這兩種販賣機都是不找零的!你身上沒零錢,你又不會再來芝加哥,你的錢就被販賣機吃掉,這件事我真的非常非常摸不著頭緒!所以要到這旅行的人,先查好你下車地點附近有沒有得買pass的販賣機,不然就糗,除此之外,地鐵非常密集,轉乘巴士也很方便,使用大眾運輸旅行很沒問題,跟多倫多一樣自在著。只是我有在地鐵站看到扒手(他失敗了),還有到哪都有的流浪漢,所以還是不要太晚逗留在外,一個人的話。

 我旅行有一個興趣,就是走無所謂的別人家社區的街道,什麼都沒有,沒有商店,也根本沒有人,但是就想看這城市的人都住什麼地方。結果發現芝加哥好多樹,在不是主要幹道的路裡,看到的獨棟房子也比較沒有前院,可能都是後院吧,車子就停在路邊,覺得倍感親切!在這些大城市走路最快樂的,還是不管走到哪都有人行道了。外國人到台灣應該覺得沒有人行道很彆扭吧,除此之外就是垃圾車的貝多芬音樂最讓他們傻眼了。店裡一個熟客以前住過台灣一年,因為他的姑姑在彰基醫院奉獻一生,那位客人不喜歡台灣,潮溼快要讓他死亡,還有熱到太可怕的氣候還有他竟然經歷了921,快把他嚇死。他說他的姑姑已經70幾歲,一次姑姑跟姑姑朋友,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開車戴他去陽明山還有基隆北海岸,開了一邊是海一邊是山的山路,大家還在車上大唱歌,車速完全沒有減弱,他快瘋掉,覺得自己隨時會喪命。還有到陽明山上去避暑,他覺得太舒服了,所有人都在發抖說冷。還去了18王公廟,也把他嚇壞了。因為店長是日本人,發現很多加拿大人,對東方是非常不了解的,而且總覺得東方很神祕,不知道,總覺得,很有趣。


為什麼會說美麗的人造城,因為每一個讓我驚嘆的景色,都是人造的。芝加哥鄰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他們充分的利用這個大湖,把沿岸好長好長的「湖邊」都改造成「海邊」了。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脫掉上衣的偽沙灘。而且湖邊都有一條腳踏車道,就像台北後來延著基隆河一路到新店溪都有建造的腳踏車道一樣。有大小不一的海灘,比較大的海灘還有數不清的沙灘排球場地,立好兩邊的網架,你只要自已帶網還有球,隨便你享用不用一毛錢,晚上還幫你打燈,旁邊的服務台還幫你放音樂。也有業者進駐各式湖上的活動,有獨木舟、香蕉船、遊艇、還有一種很像衝浪板的長版,你就拿著一個槳,直接站在上面,划出去了(stand up paddle surfing,原來台灣也有叫做立式單槳衝浪)我以為是湖很平靜才有的這種改變形式使用衝浪板的運動,沒想到他也是一種surf,真是蠢了我。不過湖邊的那些遊戲都收費很高。對了,湖水的水溫總是低的,至少問多倫多民眾,大家都安大略湖全年都是冷的,即使現在氣溫37度,去湖裡下水,腳一踏應該是20度而已,那時在芝加哥氣溫才24度,卻有小朋友下湖裡玩水,真的覺得他們很勇猛,我的腳都起雞皮疙瘩了。


除了有大湖,還有河。兩條河流經芝加哥入密西根湖,其中芝加哥河就流經市區。在觀光客都會去的navy pier就有很多不同的船可以坐(市區也有),有開到湖面上,船上有人拿著麥克風像導遊一樣講一些歷史故事跟介紹幾棟比較有名的大樓,這種收費就比較高,另外有water taxi,就是從A到B不會回到原點,一家叫做Shoreline的船公司就兩種都有經營,而water taxi是沒人解說的,但是相對票價只有1/3或更低吧。個人是推薦water taxi就好,反正英文也不見得全部都聽的懂,他講的那些我網路上也不是找不到資料,重點就只是看風景,省點錢比較實在。另外是這裡的船還有很多外觀,那種長得像帆船海盜船的就更貴,或者像豪華遊艇的也更貴,不過這都沒有必要啦。
這次的旅行,很推一本旅遊書,是lonely planet出的,書很小本(大約A4的1/4)主要都是針對大城市,好像是encounter系列吧,apple商店可以買到電子版,裡面清楚分城市裡不同的社區,每個社區附地圖(你可以把你要去的店家清楚依照地址找到而標示在上面的地圖)。因為我沒有智慧型手機,出門旅遊除非找到有wifi的地方才能用ipad,否則手上還是要有旅遊便書跟地圖,這個LP的系列很好用!前提是城市之旅啦:P
多倫多有公園,可是沒有市中心的公園,因為我很喜歡城市,市中心的公園真的很吸引人,很期待去紐約的中央公園一逛,裡面似乎也可以划獨木舟!我要去野餐。那時候去東京一個在....忘記了靠近宮崎駿博物館的附近,也有一個公園,裡面樹好高,很多慢跑的人,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味道都浮出來了。擁有市中心的公園真的是很舒服很舒服的事情,這也是我媽那麼熱愛我們現在的房子,不願離開內湖很大的原因,畢竟碧湖公園對我爸媽來說太重要了。可是沒有出國,都不知道公園還有那麼多的可塑性,可以有非常了不得的藝術品,可以有非常巨大的戶外展演空間,可以有大湖,可以有小溪,可以有夏天小孩high翻天的噴水空地,可以有太多了。在芝加哥,感覺到很多,很福利市民、觀光客的場所,免費的公園,也可以讓你心情好上很多。(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