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6月13日

不偽裝,服務


想要說

不是偽裝的服務
台灣的服務,這裡的服務。

副標題「一如往常的走進你們的日常生活,了」
因為天天與老闆搭班,才會有那些關於服務的想法。

----------------

每天都在上班的日子,有點厭倦,加上生活圈太小,有窒息感。
一向都是個非常容易入眠而且一覺到天亮的小丸子一二三睡著人,不過從開始要早上五點半起床去上六點半的早班後,夜晚都變得很難以入眠而且還會在半夜醒來很多次,我想我還是不適合當個早起人。把自己搞的半夜都心神不寧,這樣的睡眠品質很讓自己抓狂,如果你說,沒差阿,你在咖啡店工作,去上班的時候喝咖啡不就好了,偏偏咖啡店的咖啡不是我喜歡的,有點無奈,而我也真的很不喜歡喝加牛奶的咖啡,就算覺得自己奶泡打的再綿密,我還是厭倦。終於可以了解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的痛苦了。不過生活這麼沒有壓力,我還可以這樣,真的很佩服自己的多慮情感。腦袋沒有一秒是不想事情的,雖然想的事情很不被自己記得,但是有無法放空的腦,很累人。

一如往常的,走進你們的日常生活了,是工作這些日子的所感。常客佔了八成,開了八年的咖啡館,就像你從小吃到大的早餐店一樣,在你家巷口為你準備早點。老闆幽默又懂得賺錢,偏偏就是沒有對專業的熱情,讓我覺得自己在咖啡店賺錢很沒有存在感,但是很認真觀察老闆怎麼賺錢的思維還有服務的態度方式。當他站在那裡製作咖啡,跟客人聊天,就好像在上演脫口秀,誇張的表情與斗大的肢體動作,富有表情的音調起伏,讓每天都來的客人,因為早上買一杯咖啡不只是付錢拿咖啡的單調而快樂著。但是老闆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為什麼我那麼自在和他一起工作,因為我的個性根本就跟他一模一樣,moody moody。很會看老闆的臉色,他今天心情好不好,一眼就看透了,因為自己跟他太像,他心情不好的原因,是肚子餓、是昨晚沒睡好、是有人惹他不爽、是覺得莫名其妙的煩悶、是很不想上班,是什麼我都可以猜出來,他只要說一句話,我都可以知道這句話背後的來由是什麼,我太了解他的脾氣,就像我媽太了解我的脾氣一樣。真可怕,隔了一種語言,還可以這麼看透一個人,我真是怪胎。老闆是猶太人,課本說猶太人很會經商,我想是猶太人很會算計,也很會計較,從計較開始省錢,從省錢開始賺錢。至少這家開了八年的咖啡店是這樣算計到讓他賺錢的。再過三個月,我就離開這家店,但是老闆繼續上演他的脫口秀,客人依舊每天上班前來買一杯咖啡,但是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去這家咖啡店,甚至這個城市也說不定,這種感覺很奇妙。曾經我每天都看見這些客人,但是我接下來的人生,再也不會見到你,連在路上遇到的機會也非常渺茫,因為我根本就生活在另外一個城市。但是我現在很努力的想要多問你一些問題,想要多跟你聊上幾句。而當你知道我是從台灣來,過不久就要離開,就會說喔,那你的英文很好這種安慰的話語。

其實不是很喜歡how are you文化,台灣沒有所謂見面招呼語,他們有,而且大家都會說,有時候你還沒跟客人說,客人就說how's going?what's up?可是他根本不在乎你好不好阿,你也不在乎他好不好,那問屁阿,甚至有些人在說的時候,眼睛根本不知道在看哪,這不是很沒有禮貌嘛,這樣好像太偏激了。有時候問的時候,他們真的會批啦啪啦說一串自己生活怎樣怎樣的話語,而那個客人可能還是你第一次看見,這就是外國人吧,台灣人真的很害羞。上次問客人what are u up to do?因為那是一個週六中午,看得出來他剛去完超市,準備回家,他用曖昧的眼神跟我說,家裡總有人要負責打掃,我要回家去打掃,感覺的出來他在抱怨他男友,當我咖啡做好,我跟他說音樂放的很大聲享受你的打掃午後吧,他就無奈的對我笑笑說,是阿是阿。每天就這樣,兩三句話的,慢慢跟好幾個面熟面熟的臉孔熟悉起來。因為店在gay village(wellesley/church)附近,老闆也是gay,客人有八成都是gay,不是我在說,gay guys真是超好相處的,人怎麼那麼nice。台灣的服務是崇尚日本那套「客人是神」比較多,但是這裡的服務,尤其是老闆強調的服務是:「你不是我想要的客人,我根本不在乎失去你,如果你不懂得尊重我的專業,跟我店裡的遊戲規則,你就不要給我來。」台灣當然也有這樣的店家,不過大多民眾會覺得店家在跩什麼,但這裡的客人不是,他們真的很聽老闆的話,老闆只收現金,而且一杯咖啡幾塊錢而已,不要拿大鈔來也不要拿太小的零錢,我沒空數零錢我也沒空準備那麼多零錢換你的大鈔,所以好幾年的熟客都會準備好零錢來買咖啡,當有排隊時,雖然很想跟老闆聊幾句,也會快速付錢拿完咖啡走人,不敢耽誤老闆做生意。而且咖啡做好,你還沒跟客人說謝謝,客人都趕著跟你跟你說謝謝,他們都會說thank you SOOOOOOOO much,到底有多謝。而老闆也覺得你理當要那那那那麼謝我。老闆賺錢第一件事,挑客人。他不做學生、嬉皮、非白領階級的生意。因為有錢人才會願意給多一些tips,而不是給那種數落人的penny,而有錢人才會懂得欣賞,懂得尊重,這是老闆的理論。如果今天來的是他不要的客人,他就會態度很一般,不積極熱情,也不太問你好不好。而如果今天客人是他絕對希望對方不要再來的人(流浪漢、嬉皮)他就會態度超級無敵差,然後飲料做的很醜。但是今天客人是他要的,他希望你還要再來第二次,好幾次,就會非常熱情的說故事搞笑,逗你開心。現實的老闆阿,不過非常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現實心態也是一件值得贊許的事情。對我來說,老闆的服務態度與熱誠,是不偽裝的,他就是喜歡你,他喜歡你的錢,他喜歡你懂得欣賞他的眼光,他想留住你,他對你好,而且老闆這樣誠實的面對自己愛錢,我很欣賞,那些熟客不可能不了解老闆現實的個性,但是他們就是接受,而且也了解,所以才願意一來再來。

------------抱歉,以上廢話結束------------

可是如果可以再更不偽裝就更好了。

我不是很喜歡服務,尤其不喜歡王品那種服務態度與模式。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批評王品服務方式的文章。兩年前,一次跟朋友去西堤,我那時只是想要吃頓便宜的西餐,所以選擇了西堤,但是經驗不是很好。朋友訂位已經說要安靜的位置,結果給我們的位置竟然在高中的謝師宴旁邊,而我不懂,把人餵的很飽是代表什麼,我又不是豬公,我來找好吃不是來找吃的超級飽,而且當你的胃被填到某種程度飽時,是根本沒辦法「品嚐」什麼的。用餐完要填寫意見表,我們都給了不是很好的評價,結果服務人員竟然跑來道歉然後送我們杯子,第一我是很不喜歡用不到的贈品這種產物,因為那些贈品一定很醜(像百貨公司的憑卡來店禮)又材質很差,然後你拿回家不只不會用,還會佔空間,想丟掉又覺得浪費,真是徒增自己麻煩。第二你這樣特地來道歉又沒辦法讓我肚子沒那麼撐,也沒辦法讓我覺得謝師宴突然不吵了。還有一次哥哥請客去吃夏慕尼,是很好吃,鐵板燒師傅也很幽默,對待kokoro也很親切的有免費的炒飯,但是一樣非常飽,那樣一人份的肉量,根本就是在餵一年沒吃到肉的人吧,而且甜點非常極度超級無敵的難吃,然後要吃甜點還要幫你換位置,那種假惺惺的笑容,都讓我覺得很假掰。對我來說,那就是偽裝至極的服務,我寧願你臉很臭跟我說你跟你男友吵架,也不要你上很厚的粉看不出你昨晚哭的很慘烈。如果無法真實,乾脆不要追求世俗的完美。
這期商周封面主題是日本蟬聯30年保險業務員冠軍的歐巴桑柴田和子(說到商周電子版,用的是zinio這個載體,沒有辦法筆記的看雜誌軟體真的是為什麼全球紅阿!我要看雜誌不能寫字在雜誌上很痛苦!!)唉,回到主題。有在做服務的人都應該去看一下這期(中文版的自傳9/5出版),因為很多觀念太正確了,而且跟我現任老闆不謀而合,覺得很趣味。來列舉一下:
1) 對顧客沒有在客氣,用自己的專業把客人壓過去,讓客人了解自己為他們設想的保單內容,讓客人反過來「尊敬」自己,甚至「感謝」。現任老闆則是用他專業經驗,把事情拆解的很簡單,讓客人感謝自己找到了他想要的那杯飲品。其實,擁有專業的店家使命就是把難了解的都變得簡單易瞭。espresso搭上牛奶的組合飲料有好多種名詞,在不同的國家又有不同的名詞,每個名詞解釋在各家咖啡店可能又不太一樣,但是他們都是espresso跟牛奶的組合,所以在店裡,menu上雖然沒有澳洲人習慣的flat white,但是你跟我們問起,我們還是會說有,而我們會問你想要single還是double shot,你回答完後,我們再拿起店裡的杯子,各種大小,問你要哪個size,那就是你心中的flat white了。其實那些名詞解釋在一般民眾心裡是很混亂的,他們怎麼會搞的清楚奶泡的比例到底要多少。但是我老闆堅信的是,你們一定都會喜歡像絲絨般的綿密奶泡的,所以給你這種奶泡,你就會覺得這是一杯好飲料了,我說真的,每次這種要求的客人喝完他的飲料,都非常「感謝」老闆。而我問老闆,到底什麼是flat white,什麼是cortado,他就搖搖頭聳聳肩,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的飲料他會喜歡,自信阿。
2) 永遠充滿自信著,讓顧客對你產生信任感。有時候自己拉出的花,覺得超不怎樣的,客人也覺得好美,因為客人看過的拉花可能只有三種,你專業你看過幾百種,你知道相較之下,今天你這杯很醜,但是你不能讓客人看到你的遲疑,你一樣充滿自信端到他面前,他一樣,驚嘆了一聲。老闆表達自信的方式非常奸巧(台語),他很巧妙避開他不懂的,完全重點在他懂得,而且放大很多倍他懂得,讓你覺得他真的很懂,我在繞口令。可是,在當下你被他的話牽著走,自然會點頭如搗蒜。把自己的自信像太陽一樣發射出來,沒什麼在怕的。
3)  擁有知識。老闆是一個不愛好改變不喜歡出遠門的人。當初他開店是溜狗看到這家位置絕佳的店面要出租,他就租了下來開了店。但是他知道不能這樣憑空做生意,要做就做的有名聲,那要有證明出來才行。於是從東岸前往西岸溫哥華找加拿大冠軍Sammy piccolo拜師,去西雅圖找David Schomer,然後回多倫多比賽,拿個區域冠軍,把自己簡報放的到處都是,讓路過的門外漢,知道自己有「知識」。

這些手段他都用了,而且用了很多年,都沒有再去比賽,可是客人還是很信服他,因為他切中了他的顧客,他的顧客也中了他的毒,大家一來再來。能夠擁有那麼多熟客的一家店,就算我那麼不欣賞他的「不專業」,要說起他服務的手段,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也要繼續學下去阿。

-------------------------

唉,每次都打了很多字,結果也沒幾個重點,覺得有點無力。腦袋空空。可能要去念研所,才可以寫出那種很言之有理的文章。想要寫一篇廢話講上班的情境劇。當知道自己網誌真的有朋友在收看,實在很感動,希望大家可以踴躍留言,這樣比較趣味,畢竟人就是要溝通與對話才會進步阿。留言啦,不要害羞。可以的話,也希望盡量反駁我,畢竟我那麼自我。




< 8oz ceramic cup|double cappuccino >


< 5oz ceramic cup|single macchiato >



要拉花就來拉嘛,又不是多難。拉的比較好,服務也沒有比較好阿。



6 則留言:

  1. 如果換個角度去看台灣深刻的M型社會 在中底層的人群 是為數龐大的
    而台灣人重視吃的程度 在零八年金融海嘯後仍然成長的狀況來看
    是一種 "當環境不好 更會懂得把錢花在吃"

    也不得不承認 對於每天只看電視新聞茫從跟吃大型連鎖店的人
    吃王品系列是炫耀財
    而對中底層的人群來說
    王品這種品質跟份量 絕對是他們犒賞自己的第一選擇
    他們沒有力氣去知道食物品質跟一個人應該擁有的份量
    他們要的就是那種被服務跟物超所值的感覺而已

    這是一種客群類別選擇的問題而已 是嗎?

    另外 古拉爵跟和民系列的那種連鎖餐廳
    也是難吃到死掉 可是年輕人(大學生系列)還是很愛
    這種只看裝潢跟餐具的餐廳 我覺得你也可以探討一下
    我反而更不解他們這類的蓬勃發展

    回覆刪除
  2. ohiyo 唯一會留言的筆友
    因為留言google都會寄mail給我,讓我好即時。
    只看裝潢跟餐具的餐廳,不就跟星巴克有某程度的異曲同工之妙嘛。妳說是不是
    客群類別的選擇問題呀...對拉,我就不是他們的客群,實在沒有理由在這裡瞎抱怨。
    真的覺得蘋果很厲害,他的顧客包辦了小小眾、小眾、普羅大眾。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挑選顧客是店家保護成本的好方法耶,而且就算雙方保持著某些距離,有時也有點虛偽,但這確實是會累積真實情感的,因為適當的尊重真的很難拿捏,所以我不會覺得你老闆那樣的經營態度太超過耶,畢竟要維持這種動力還挺難的,在交流的過程中,起碼要對"人"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才有辦法,你看我們給小湘剪頭髮,不就付錢付得很甘願嗎?也很單純的就想和她分享家裡的大小事,對方就是不是認真的關心,其實根本是個我們或小湘都不會思考到的問題呢!!重要的是當下的時刻,是否舒適~

    回覆刪除
  4. 我文章有提到我不喜歡老闆的做生意方式!?其實我是非常贊同他跟顧客相處的方式,非常佩服著的。只是對於他對咖啡的不夠專業還有會欺騙顧客的行為感到非常的生氣。但是像你所說的一樣,當下的時刻是否舒適,就是被服務者爽不爽快最重要的關鍵了。

    回覆刪除
  5. 收看網誌是說我嗎? (自己對號入座 XD)
    真的很欣賞你的網誌啊,各類文章都是
    尤其咖啡和加拿大觀察,在閱讀文章的時候我常在電腦前點頭如搗蒜哪!
    看/聽你說咖啡,真的很過癮!
    Btw,我很也不喜歡how are you文化,我的工作在賣場,很多人甚至邊講邊走掉.. 決定來問卷調查一下同事們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To pei lin:
    對阿,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那麼恰好的事情,你搜尋到我網誌,然後你也還記得那天到店裡買咖啡,幫你做咖啡的人是我,實在有驚訝到!再次謝謝你的收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