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5月25日

想家 原因


當厭倦日常生活,就找點不一樣的。
當一種情緒一直襲擊而來,就該整理歸納,原因到底是什麼。

想家原因到底是什麼

=自私又冷漠的多倫多同事=
除了沒朋友之外,感到無聊最大點是,工作的挑戰性有點減弱了。雖然語言還是挑戰,但是就覺得有點無聊了起來。所以,要有新的員工進駐,比較有趣。不過工作的地方,基本上人都蠻冷漠的。
想到,很多外國人到台灣,都會說台灣好熱情好熱情,我心裡想,如果我今天在台灣,外國人來打工度假,他是我的同事,我會怎麼做,我想我一定會超級興奮告訴他可以去哪裡玩,一定要去哪裡,甚至投緣的話,就一起去,然後不在乎他中文多不輪轉,因為人家就是來體驗的,中文本來就不是他的母語。這時候,就覺得,媽壓,我真的好熱情,我是台灣人。而難怪之前去過澳洲或紐西蘭的打工度假人,一直嫌棄多倫多,說多倫多的人真的非常冷漠,我那時候根本無從比較,所以也不懂。不過現在過了這些日子,多了兩個加拿大同事,我想我越來越了解「冷漠」的意思了。他們真的很冷漠,而且還挺不屑我的英文程度,也某程度瞧不起亞洲人,有時候,感受到這種眼光,真的挺難受的,再加上想家,實在很想落淚。不過,自己知道自己缺點在哪,努力改進就好了。(自己講完安慰自己實在很蠢)。雖然說,出社會本來大家就都自己顧自己,可是這裡的人,我想他們不管是學生還是社會人都相當自私,我不喜歡加拿大同事,跟他們共事好累,他們都很容易相當自我中心瘋狂抱怨任何事情(我都沒錯,都別人的錯),都要一直cover他們,他們從不做份外的事,只顧自己,我喜歡日本同事多很多很多倍。雖然我只遇到三個加拿大同事,但是他們真的都非常懶惰與偷懶,但好處是,他們都非常誠實、不取巧,這應該是台灣人比較沒有的。

他們總是表面著,當你把how are you掛在嘴邊,不在意的問候著,有意思嗎?他根本不在乎你到底好不好阿。總覺得,工作地方兩個日本人,很想留在這,是因為他們也喜歡與享受這種若有似無的人際關係。對我來說,酒肉朋友的存在是一種莫名虛偽的浪費。
如果我開一家店了,我不想要我跟我很喜歡與熟識的客人,就只是coffee relationship,朋友就朋友,客人就客人,可以在朋友裡面分很多種,但沒辦法跟客人偽裝朋友相處,頂多有很好的客人,潔癖到對關係都很潔癖。不喜歡我的老闆,都讓客人以為他們是他的朋友,其實他們都只是老闆的客人,永遠都不會是朋友,他分的清清楚楚的。再怎麼樣,都要收你的錢。

說到自私的同事,就想起可愛的湖畔。
現在中正大學的鳳凰大道一定美呆了。湖畔大夥畢業了,覺得好可怕,因為親愛的工讀生,不是才大一還是大二嗎?怎麼已經畢業了。而在湖畔,很多快樂就是由這些工讀生營造起來的吧。我想,我在系上的同學,真很要好的就一個,其他都是湖畔的朋友了,優秀工讀生與正職partners!這麼快樂,沒有人際關係惱人問題的單純工作環境,可能湖畔咖啡是第一名了。當初,有點膩了湖畔的工作,也是引領期盼著新工讀生的加入阿。所以工讀生佔比高的餐飲業才會比其他辦公室工作,要來得容易快樂多了。

還有曾經的嘉義星巴克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大一的時候,凱西還有阿里莎莎帶給我吃的冬至湯圓,大一的自己真是想台北想瘋了。還有嘉基門市會議的食物與大笑,ktv麗莎瘋狂的飲酒,無數免費的門市聚餐。嘉義的星巴克真是太溫暖了。

=語言、文化=
語言終究不是最熟悉的,他們的文化背景,我從小又不在這長大,很多他們習以為常的笑話或地點,我根本無頭緒,加上我老闆是同性戀,有很專屬男同性戀的活動,真的是超沒頭緒那些名詞是什麼的。但是無論如何,還是可以藉由看當地報紙還有每週出刊的免費時事新聞報紙更新自己的所知,或者是最殘酷的,用時間換許囉。像現在跟當初來比起來,是多聽的懂他們講當地的事情很多了。不過,喜歡談戀愛的人,最快的方式就是找一個人在一起。很多移民的中國人看到台灣打工度假的女生,都會說:「啊呀怎麼不找個洋人嫁了,過來這邊生活,快活的呢!」我又不是大陸人,台灣比你們快活很多,我不用搖尾乞憐加拿大。

=生活圈=
就是朋友與家人了。無生活圈的日子,無手機的日子,其實,真的多了很多「聯繫自己」的時間,以前可能就傳簡訊,找朋友瞎混過去了,可是在這,時差的緣故,不是說要找就找的到,往往,就是自己與自己了,自己與自己的文字對話,自己與自己過去的檢討,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其實。

解決方法


=提醒自己保持半觀光客心態=
所以去了動物園,一開始的兩小時確實是處處驚奇,不過太大走太多路,到後來幾小時,也懶得拍照了。而去一些當地辦的活動,也已經有點覺得,不過就是這些活動了。心裡想的,都是少了分享,趣味真的減低很多。快樂真的要大家一起,不然,弱掉了。

=找新地方去旅行=
因為居住在國外,其實只要幾小時車程,就可以又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展開另外一個陌生的探險。計畫六月底去芝加哥,回來熬兩個月就可以去紐約,之後就回家了,快活。

=認識新朋友=
工作的地方最近請了一個日本女孩,覺得很開心,可以認識新朋友,至少上班搭檔不會再是懶惰的加拿大人了。而且同是亞洲人,真的比較親切,不過我可能跟韓國人與中國人就不一定親切的起來。


想完了原因,也沒有比較喜歡與想留在這裡。

你喜歡多倫多嗎?真的,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