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5月17日

融入一個新環境要多久的時間



今日,難得一週一日的休假日,我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在安靜的房間,早上喝咖啡,下午喝啤酒,寫一些字,看一些書,跟朋友不用擔心時間的skype,度過這樣的休假,以前在台灣,絕不可能是這樣過休假日的。


照片是去年秋天,落葉滿地,現在春天了,花都開了,綠葉都出來了。


融入一個新環境要多久的時間?


一樣在異鄉東京念研究所的友人,因為聽到我哭夭想回家,就傳了一個pdf檔,是一小篇文章,作者是「中古小姐」提到自己當初剛到日本時的孤獨徬徨。其實,一切只是「時間」的問題,如果度過了現在,再過半年,我可能也不會那麼想家了。文章裡提到「語言隔閡」、「文化差異」、「生活經驗」。其實,就是這些了,會讓一個人眷戀還有熟悉的。因為我只會待一年,一年時間其實很短,居住半年才開始真的認識當地,融入當地生活,看到有的沒的不會那麼大驚小怪,menu也都不會再看不懂,也不再在意對方不屑妳華人臉孔。但是,熟了這些表面的,想要更深入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只剩下半年了,剩下半年可以認識什麼呢?時間這樣夠嗎?所以,深深陷入這裡生活的人,要回台灣時就會非常非常的不捨。


老闆不在意我的存在,老闆關心人都只是做作樣子的,所以跟老闆一起上班,自己只是貢獻勞力的一個螺絲,所以也不可能跟老闆聊天,老闆只會自己自顧自的一直用手機,然後遇到他在意的生意面事情,會停下來仔細跟你講解,希望你所做的是符合他的要求。老闆很情緒化,當他想要速度快時,要跟上他的節奏,當他心情不好,一句話都不會跟妳說。因為我很嫩,而且我只會待短暫的時間,其他的員工都把跟老闆的班推給我上,我一週有4天都要跟老闆上班,發現,跟老闆上班是讓我覺得那麼無聊很大的因素。店裡另外有一個對咖啡充滿熱忱大學畢業生,跟他上班,就可以聊很多咖啡的事情,他會用他懂得法文還有義大利文跟我解釋一些名詞意義(因為很多咖啡名詞都從這兩個語言來),還有很多種種零星的文化差異故事。有沒有人說話,真的佔無不無聊很關鍵的因素。


老闆和客人的聊天會提到一些他們當地人才知道的名詞,當遇到那些名詞我真的很沒輒,沒辦法知道他們在講什麼。比如在台北,兩個人在聊某個政治家或當地地下樂團,或那家很多年的小吃攤,一個剛到台北的外國人,怎麼可能會知道這些背後的故事阿。所以,融入一個新環境要多久的時間,如果同樣的語言,例如加拿大人到美國去,我想2~3年就非常綽綽有餘了,像我當初台北到嘉義,說老實話,我也是大三才開始認識到嘉義很故事的那一面,而要認識那些了,自己跟當地的情感才會更堅固的累積起來。在多倫多,我累積起來的情感,都是我自己個人主觀認知的那些記憶,當地的故事,可能在我心裡並不上演的豐富。


當真的融入了當地的環境,要把自己伸展開來才是容易與愜意的。我想,任何人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意識的絕對是武裝自己,隱藏自己,不希望自己受傷害。所以,在這裡的同事,其實都不真的認識我。我也沒辦法讓他們多認識自己了。


雖然融入異鄉要花這些時間。可是,正因為一開始的時間是被切隔成「自己」與「外界」,雖然自己就走在多倫多的街頭,可是那些上演的每日社會新聞或者政治動盪,自己都不了解,所以,自己根本沒有融入這個社會的生存著。也正因如此,自己獲得了很多與「自己」的時間。好好利用這些時間,對了解自己的幫助很大很大。當人被逼到一個地步,真的會逼出很多美好,只要你是一直保持積極與樂觀的態度的生活。


中古小姐那篇文章的最後,說因為愛才與這個城市產生連結。就是情感的依賴與產生,當你對這個城市的心防卸下了,會把自己表現出來,會更容易擁抱不曾接受的,而不經意的,自己的感情就傾注下去了。因為我是很慢熟的人,一年對我來說根本不夠。但一些人,一年很夠,他們對紐西蘭對澳洲已經無法割捨了。但一年的打工度假,對我來說很剛好,因為我也不想留戀那麼多,我只想體驗與吸收。


融入一個新環境要多久的時間。或者說,曾經讓自己融入新環境過嗎?我指的是另外一個,居住地。因為自己在嘉義的日子,真的讓自己改變了一些,而自己也很慶幸有去嘉義的那幾年,回到台北的生活,想要把所有身邊以為台北等於台灣,台灣等於台北的人拉出那個駑頓的思維。台灣人沒有國際觀,台灣人甚至都不認識台灣,因為台北天龍國好嚴重呢。




雖然我也曾經是那樣的「台北人」,在17歲的時候,演到最烈。不過,我現在也是了解,當初去西班牙的表姊為什麼一回台北,就奔到台東阿嬤家的想望了。現在一直在想的是,回到台灣,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我又要來台灣環半島了,出國前走一遭,回國後走一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