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5月14日

我每天在做的事情


其實之前有打過一篇講工作的地方了,可是照片很不清楚,今天早上閒閒就來拍了一些照片。這是全貌,店內一共六張桌子,前面一個門,另外一邊一個門,外帶的客人很多,所以常常都會排一長條,忙碌的時候,都站到門外去了。多倫多很多地方都是沒有冷氣的,夏天就只靠門打開來通風,以及室內風扇轉轉轉就搞定了。
即將用中文爆老闆的料,還放在網路上,這樣好嗎。可是這就是我每天在做的事情,我現在一週上六天班,但有幾天工時很短,所以一整週也差不多40小時而已。



老闆不是那種設計的人,是那種講求一切便宜至上的省錢人,所以店裡是幾乎無裝潢,但是看起來挺舒服就是。這是點心櫃,幾乎九成的東西都是店裡自己做的,低成本高利潤的點心,這裡咖啡店的甜點跟台灣最大的差異,就是「常溫」,台灣多半都一定會有一個冷藏的蛋糕櫃,可是這裡咖啡店都是常溫點心,scones,biscotti,butter tart,pecan pie(他們好愛pecan或date做成的甜點,pecan是大核桃,date是棗子,我很不喜歡棗子的味道,而且長得很像蟑螂...)square(長成方形的甜點都一律叫square)triangle(長的三角形就這樣叫了)brownie,banana loaf,muffin,croissant(這裡的可頌應該是讓我非常驚訝的一個產品,因為真的一層一層,又脆又香,真的是要法式才是無敵!)cookies,carrot cake(很討厭紅蘿蔔的我,看到紅蘿蔔蛋糕很卻步,但是這裡也很喜歡吃這個)


那台咖啡機真的是一台超級無敵老古董,但是客人都會被「金色」騙,想當初在湖畔,客人也是一直被那台elektra騙,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虛無飄渺表面的噓張聲勢,那台機器實在有點該退休了,裡面管線的水以及管線本身都病了,而馬達大概比台灣騎20年的50cc機車都還要老的感覺,哭通哭通的轉不起來,還有義式風格沖煮頭的老銅片也是很可怕的髒,我想接觸過郎叔對乾淨的挑剔程度,走到哪裡看了都很不順眼。


吧台的內部,空間很小,所以一次只能兩個人上班,超過兩個人,空間就在跟你抗議了。


sugar counter,brown sugar好甜,白砂糖好精製,很多人喜好代糖。很多人也喜好肉桂粉跟巧克力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有的人因為不想把拉花攪爛,就會先拿杯子去加這些,在把杯子拿回來淋上espresso,還有大家都喜歡的拉花。做好的外帶飲料都是不蓋蓋子的,因為他們都要加這些有的沒的。所以蓋子都自己再蓋吧。


牆上掛了很多老闆自己的名字,就是XX獎狀,XX證明,就像台灣小吃店或夜市小吃攤,有很多都會放美鳳有約的合照那種心態,而很多客人也真的是照單全收,我真的很不相信這種,因為自己有嘴巴,怎麼不相信自己就好。好像看到那張獎狀,就會覺得不好喝,或是還好好喝都變好喝了。


後頭牆上疊高高的杯子們,老闆用保麗龍的外帶杯,保麗龍好薄,但是比較不會燙手,這樣就不用在杯子外面腰部再加一層holder(就是那個紙的讓你手不燙的東西),但是保麗龍很薄,所以裝滿快500cc的熱飲,其實我覺得拿起來很危險,但是客人也就都習慣了,只有新客人會抱怨這種事情,杯子上面還要我們自己跕貼紙,所以沒有客人,就要貼杯子,都覺得自己很像工廠女工。加拿大同事超討厭貼杯子的。


自己揉麵團下去做的biscotti,我最討厭做這個,因為麵團都會變好硬,所以我都推給店長做,而且我實在沒有天份去判斷那個麵團的硬度到底要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後面圓圓一小個一小個的,就是pecan tart,這裡的人好喜歡吃那個,但是對我來說就是黏黏格格非常甜的一種東西。


從店裡面看出去,外面有放一些木板凳,現在春天了,大家都喜歡坐在外面,這裡的人對陽光真的好渴求。


這就是給飲料的地方。通常星巴克的模式是A處點餐,B處拿飲料,可是這裡是全部都同一個地方,barista就在你面前拉花給你看,就是barista的舞台,不像台灣,你點完咖啡,他們還送到座位上,你也不會看到barista是怎麼做你飲料的,這裡就像utube教學影片一樣,在你面前一步一步做好來。最右邊的白色盤子,是日本風格的收錢方式,你要把錢放在上面,我們再收走,因為老闆說,我在做食物的事情,不應該碰到你的手,其實他只是發現這樣收錢,速度會更快,客人經常都很不能習慣把錢放在那個盤子上這件事情。中間的奇怪綠色腳踏車磁磚,就是放飲料的地方,我真心覺得換成一個圓木的質感會好很多。最左邊像是狗食盆的,就是最最重要丟小費的地方了,看這個盆越滿,我心笑的越開。



每天早上去上班就是要烤可頌啦!有cheese,almond,chocolate,plain,真的很好吃!


menu! menu有玄機,這裡要另加13%的稅,但是我們的結帳方式,不是用收銀機來加乘,是用人腦(像小吃店一樣),所以計算要越簡單越好,於是menu的售價是已內含13%稅。而老闆非常痛恨算零錢,他覺得一天打烊下來要在那裡算幾cent幾cent是很惱人的事(加幣有$0.01,$0.05,$0.10,$0.25,$1,$2的硬幣零錢,$5是最小單位紙鈔),所以零錢在bulldog的最小單位是0.25 cents(quarter),每樣產品的價差都是50 cents,這是聰明的事喔,因為人丟小費是很直覺的事情。如果今天買一杯$3.5,我給一張5元,找回1.5,0.5的來源是0.25*2,最小也就會丟0.25,所以那個狗盆小費箱最少也是0.25,累積4個0.25就有一塊啦!而如果有客人丟了小於0.25的小費,我們看到就會立刻把那些小不拉機的零錢撿起來,因為都一整個小費箱很明顯最小就是0.25,客人就自然知道,最小額度就是一個quarter了。補充硬幣說明:在加拿大這些小於0.25的硬幣跟美金都是共用的,因為重量跟大小顏色都是一樣的,而這幣值太小,所以也不需計較匯差了。不過美金最小紙鈔是$1,加拿大則有他自己的$1硬幣稱loonie與$2硬幣稱toonie,這就美國沒有,無法共用啦。


最後是現在的拉花成果。其實,我還是很不喜歡拉花這件事情。昨天有幾個香港客人到店裡,他們點了四、五杯,在點的時候就問我說,是不是會有圖案在咖啡上,我說對啊,你有特定喜好什麼圖案嗎,他說你可以做什麼,我說你看了就知道。拉花有分直接倒(free pouring)就有一些圖案的,跟另外拿一個牙籤,用畫的(etching),店名叫bulldog(鬥牛犬),老闆會另外拿竹籤,劃上一隻狗的臉,有時候觀光客來,就會用那隻狗騙騙觀光客。我很不喜歡拿牙籤另外畫的方式,一方面是自己缺點,我不會畫畫,一方面是,這樣畫一畫,又不會比較好喝,很不喜歡這種刻意的事情,這樣迎合客人,搞的自己好像小狗乞討(但是我老闆的立場是,這是我的專業,這是我的舞台,我在表演。而我的立場,擁有這樣的專業,並不讓我自己覺得自己專業了)。但直接倒方式則真有技術可言,因為要能夠確實掌握奶泡的多少(蒸牛奶的技巧要很純熟)、自己手拿鋼杯的穩定度、還有耐心。我是個極度無耐心的人,使得一直無法練好拉花,拉花要慢慢的,像寫書法一樣,是一件沉著的事。但我真的很難沉著,所以拉花的圖案總是那幾種,反倒是很認真執著在控制牛奶這件事情,覺得蒸奶泡的世界還蠻底洞的,絕不能靠僥倖,要清清楚楚的知道,下一秒會是什麼變化,但是做菜很多人都是隨意隨意的吧,但拉花要確實,奶泡的量拿捏準確真的太重要了,研究這個讓我比拉花拉的多美麗還要有成就感多了。因為牛奶的溫度、蒸好的牛奶裡奶泡跟液體的比例、牛奶奶泡跟espresso的比例、倒牛奶的時候的力道方式角度,這些都影響那杯卡布的味道,就算從頭到尾豆子都不變,萃取出來的espresso秒數都一致,只去追求牛奶的差異性,也可以讓那杯卡布變化太多了。這不才是一個「賣咖啡的人」應該擁有的嗎?來這裡以前,拉花對我來說,是吸引不喝咖啡的人的一種噱頭,到現在,我還是不否認自己的這種看法。

以前泡單品,不燙的咖啡才是真正的美味。現在做卡布,不燙的卡布,才是真正的好喝。
但是泡茶,絕對要滾燙的水。咖啡,真的,溫的才是第一名。

對了,牛奶的選擇,這裡很多人有乳糖不耐症,所以無乳糖的牛奶很普遍,但是因為把乳糖抽掉了,就另外加糖進去,結果那種牛奶好甜喔。還有杏仁牛奶,最近第一次嘗試,好好喝!喝起來比牛奶要濃郁的口感,有點像台灣的蜜豆奶,而且每日適量堅果有益身體健康,可以喝杏仁牛奶代替,真的好好喝喔,我回台灣會想念。

要說我現在這個老闆的故事其實可以說蠻多的,而且也很有趣,有點其實還蠻受用的。可是網路畢竟公開空間實在不好這樣說三道四,哈。但是在他身上真是學蠻多「顧客服務」的。

5/13了,希望快快進入六月,倒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