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5月10日

打工度假好!


春天已經不知不覺的降臨了,四季的明顯轉換,讓人更能感受時間的快速離開。
今天和一個剛到多倫多的加打新鮮人分享一些生活資訊。
很想和新鮮人分享,主要的原因是,想要檢視一下自己到底吸收到了多少。


春天到了要轉夏天,綠色都跑出來了!家家戶戶的前庭後院,開始灑水,大家準備要迎接夏天的來臨,摩拳擦掌的要露出肌肉與腰部線條,和海灘擁抱了。
而我的打工度假生活進入第九個月,其實還滿久了呢。開始使用單車代步,不再躲在暗摸摸地下鐵裡,在這個城市,我已經不再需要地圖,東西南北很清楚,小巷亂鑽也不怕迷路,英文開口也不再畏懼,雖然有時候他們還是要再問我一次,我到底在說什麼,可是那就是口音跟音節的問題阿。語言真的要靠環境,尤其是對懶惰的人而言。聽力一整個不知不覺進步很多,現在聽到advanced都不會再想睡覺了,也覺得他們講那麼慢到底是哪招,回去可能要用徐薇老師的方法,買DVD,看十遍,因為那應該是最容易維持自己聽力的方法了,尤其是美國那些層出不窮的愛情浪漫喜劇,會話非常生活化,又簡單又實用,主角又美又帥,推。
八個月過去,去了渥太華三天兩夜、蒙特婁與魁北克城五天五夜、滑雪一天。六月計畫去芝加哥一週,八月底離開加拿大,去紐約與波士頓三週,十月初回台灣。還有,到目前為止買了不少衣服、鞋子、咖啡器具,全部都是用在這裡賺的錢,月薪是之前在台灣的兩倍多,但是工作時數是扎扎實實不需加班的。下了班也不再需要擔憂店裡的事,就專心過自己另外的生活。天啊,打工度假不好嗎?賺的多,又享受,又體驗異國生活,怎麼想都太好康了,過的節儉一點,還可以抱一桶金回台灣,回國後閒閒過兩個月吃自己的生活也不是問題。
可是,存錢是一輩子的阿,總不可能這裡賺一年,回去過十年吧,而這裡的簽證也只有一年,加拿大多倫多很好,生活品質、餐廳選擇、國際觀、進步的社會、福利完善、就業機會多、文化豐富、氣候宜人,太多優點了,但是,這裡不是我的「家」。
綠葉出來了,各家餐廳、咖啡店的戶外座位坐滿了人,大家不想坐在室內了,紛紛都在戶外聊天,逗狗,我工作的地方,多數熟客都是住附近的居民,今天一個男性客人和他的男友,甚至就穿著家裡飯店那種碰水就爛掉的布料拖鞋和他們的狗,一起坐在店外面的長凳上,喝咖啡、醒醒腦、逗逗狗,有時候經過的人,可能是他們鄰居或朋友,就一起坐下來玩狗、聊天。我看到這個景象,覺得很幸福,因為我工作的咖啡館給他們這個舒適的環境,他們生活的多倫多給他們穩定的工作還有健全的社會福利,他們雖然是同性戀,可是他們不會遭到異樣眼光,因為這個城市包容一切,他們的薪水很夠他們這樣每天兩杯$3.5的咖啡(另加給我的小費$2,他們是慷慨的客人),他們走路就可以到一應俱全又前衛的超市-LOBLAWS,他們步行也就可以到課程豐富,健身器材嶄新的健身房,他們要租車,走到最近的停車場,就有車子停在那裡,用iphone點兩下,車門就打開,車子開個一兩小時,到郊外划船都不是問題。這樣的生活,能不羨慕嗎?可是,這裡不是我的「家」,不是我的「國家」。
我沒有錢,也不喜歡讀書,我用打工度假的方式,成全我小時候的夢想-體驗居住國外的生活。我現在正在實現我的這個小小夢想,而我今年將滿25歲,對這樣時機點的我來說,在多倫多的這一年,無非真的是剖析自己的最好時機,了解忘記了解的自己,檢討過去24年來的自己,重新思考自己跟身邊的人的關係,家人、朋友、自己,因為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沒有熟悉的在身邊,最多時候,就是面對自己,所以更能夠透明的發現自己,還更能夠站在客觀的角度,看台灣的報導。在看到眼前這個生活的現狀,再去比較台灣的經濟現況,自己會明顯的知道,台灣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自己無法逃避,因為自己就是這個時空下的居民。要去思考,回家去了之後,該怎麼讓自己的生活,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也可以放鬆的坐在咖啡館戶外的椅凳上,每天都有給自己那個30分鐘,咖啡與自己。怎麼繼續擁有每年可以出國兩次,每個月可以國內旅遊一次的生活品質,那自己的財富要怎麼累積。這應該都是打工度假的一個環節,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我一直哭腰想家,但是,我是很喜歡多倫多的,在這裡的生活,很舒服。
照片裡的我,站在破爛二手單車,與跑車之間,10年後,可以從破爛單車到跑車嗎?條件是,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那個位置,然後在位置上全力奮鬥,把自己發揮到極限!
大家都去打工度假吧。不過說實話,我的工作是真的很幸運啦,呵哈。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来自新加坡的朋友,在网上搜寻关于加拿大打工度假的咨询时看到你的网站。

    我也准备在年底到加拿大打工度假,我想请问你的工作时薪多少呢?屋租每月多少呢?多伦多的物价高不高?

    谢谢!

    Jore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