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4月24日

想家停不了



已經過半年了,放上剛來的時候去農夫市場拍的蘋果,有一次我的老闆在吃水果,他問我要不要吃鳳梨,我說好,在他給我之前一直說這個鳳梨不可思議的好吃,應該是來自南美的鳳梨。結果我吃了一口,跟民雄的真是遜百倍,就跟老闆說,台灣是水國王國,讓他羨慕一下,結果他跟我說,這裡的蘋果真的太厲害,他跟我拍胸脯保證。

來這裡,並沒有認識(意思是成為「保持聯絡的朋友」)很多台灣人,也沒有認識加拿大人,也沒有認識義大利人,也沒有認識印度人。生活圈還是我喜歡的,很小。上班的人,日本人、加拿大人,客人,義大利人、法國人、加拿大人、華人、澳洲人。一開始很不能理解,移民。覺得移民好像有一點背叛國家了,可是,一個人的存活與快樂,就是建立在「工作」、「家人、親人」、「朋友」。當這些要素,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可以成立,自己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長久生存的很好。我的家人不在這裡,我也沒有建立友誼在這裡,我也很認清自己的工作八月底勢必要結束,不然我就是非法勞工。也不停的在思考,回台灣要做什麼工作。所以,我帶著一種「倒數」的心,在計算回台灣的日子。

其實,這裡的華人真的非常多。可是華人的世界,總是跟白人差上一截,但是,我還是非常羨慕那種國小畢業來到這裡,講的一口流利的英文,也可以寫出英文 抑或中文的作文文章。覺得這樣雙語的世界真是美透了,如果自己現在再多待個兩年,也不會是問題。語言就是要用。

我的室友很不齒,來到這裡在華人圈生活(住華人的社區、賺華人開的店的錢)的打工度假人,因為這樣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我們兩個很全心全意想要體驗這裡的食物,用這裡的菜煮這裡的食物,因為我們知道,回去之後,在台灣都買不到那些生菜,也無法價廉的買到那些香料,還有永遠都會打折超級好吃的義大利麵。

其實,一個人可以擁抱的世界,真的好大又好小。大到真的是全世界,到最北的北極,到最南的南極。小到,只有自己,除了自己還是自己。那自己到底要怎麼走,都是自己的選擇。如果出來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在出發之前,都抱著一顆,想要更了解台灣的心,還有,看到不一樣,回去台灣工作,讓台灣變得更好,即便自己的力量不會非常大,但是像我這樣,很標準的樸實台灣家庭小孩,我知道出來到現在半年多,我已經讓我自己的世界,變得比以前大多了,而我希望,可以繼續大下去,即便我之後是住在台灣,我只允許自己,隨著年齡的增加,擁抱著世界只能越來越大。因為這樣,看見的台灣,也才會越來越多。

一個新來的加拿大女生,她跟我同年,跟她聊天很開心,因為可以了解他們的文化。她的男友是英國人,但是幾乎全家都移民到加拿大,因為他在這裡找到穩定的而且熱愛的工作,加拿大的經濟比英國穩定,他的女友在這裡,他的工作與朋友都在這裡,他在這裡建立了他的必然要有的生活圈,他沒有必要回去英國啦。因為在加拿大的他,穩定了。不是嗎?我們的生活,就是求這份穩定。可是,台灣的情況很特殊,台灣是有種危在旦夕的感覺,需要的只是更多投入,跟短暫出走所帶回來的滋養,馬英九推打工度假很好,只是希望,更多出去的人,多想些大環境的問題,不要只想自己的「小世界」。

「瘋台灣」主持人,Janet接受訪問,記者問她,妳現在會說,哪裡是妳的家?她回答,是台灣。因為我的工作、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都是台灣。她說,她出去 旅行遇見澳洲一個鄉下地方的人,那個人,跟她說「我都有看妳的節目,因為妳的節目,讓我好想去台灣玩!尤其是妳上次介紹的苗栗哪裡哪裡」。Janet非常得意,因為,她作為主持人,她吸引到外國人,對台灣的興趣了。

我也想要當這樣的台灣人。

哪裡才是妳/你的家?



台灣的水果真的非常厲害,可以做更大嗎?產量到底夠不夠成為國際級?因為我的老闆很想吃到民雄的鳳梨,他覺得為什麼他買不到,我只回他,因為台灣是很小的島,產量多不到運到這裡給你吃。是這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