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1年11月28日

=11月底還沒有下雪=奇怪ㄋㄟ,多倫多vs台灣(今天先四個)


最近生活進入停滯,來說說生活快三個月的,奇怪ㄋㄟ
像青木由香說台灣,奇怪ㄋㄟ一樣的,說說多倫多,奇怪ㄋㄟ
應該說,那些本來就會不一樣的不一樣
很多國與國之間的不一樣,很大的來源,我想是,氣候,當然人文那些就不用說了
1)無摩托車
台灣那麼流行騎摩托車,我想除了捷運產生的相當晚期之外,是台灣很熱,不冷,除了台北常下雨之外,其他地方,尤其彰化以南,根本超少下雨,摩托車理當就方便!而且台灣人交通規則很不遵守,禮讓行人也超不禮讓,所以騎單車當代步太危險了!也是有機車啦,不過我想會購買的人,大多都是興趣吧。實用性真的很不高,一年會有半年有雪,怎麼騎機車阿...
2)no cash
因為在only cash的espresso bar工作,一天至少遇到5組以上客人-身上無現金!在我這台灣人眼裡看來,真是很怪,在這裡咖啡的售價就像台幣30元你身上都沒有那麼誇張。原因是,加拿大人太習慣使用debit card,就是直接從銀行帳戶扣款的卡片,台灣多半都是跟visa合在一起,但是這裡是你只要開戶,她就會給你debit card,也等於提款卡了。而為什麼他們都會無現金,因為能用debit card的地方太多了,即便是地鐵站的自動售票也可以用debit card,而台灣為什麼習慣帶現金,我想是因為「路邊攤」,我們不開發票,逃漏稅的情況那麼多,大家能避則避,現金交易多方便,用一張卡片,還要在那裡等卡片讀卡片印收據,我想菜市場阿桑就沒耐心了。而且還要輸入密碼,阿桑可能也寄不住密碼(對阿桑沒有不敬之意喔)。另外是,信用卡無簽單,因為大多都是輸入密碼,而且讀卡的機器是有無線的,所以你在餐廳吃飯,一桌九個人,大家各付各的,服務生就拎著機器一個一個給你用卡片,管你debit還是visa。另外,卡片會有小費的欄位可以輸入,要給多少小費。

3)我喝半糖去冰珍奶五十嵐,你喝隨便街角咖啡拿鐵熱巧克力
台灣天氣熱,潮溼,大多想來一杯清涼解渴的飲料。這裡大多天冷,飲品需求大多為熱飲。而且我始終不太了解的咖啡歷史,這裡對咖啡的需求,好大!一開始納悶台灣怎麼那麼風潮「自家烘焙」,來到這裡發現,咖啡業界對barista看重,原來阿,因為咖啡飲品的需求太大,espresso bar要求的是精準,快速,而且可以準確的達到顧客對飲品的需求(客製化),這樣的barista根本無暇去顧求「咖啡烘焙」這件事,而且一天用掉的咖啡豆量,跟星巴克都要不相上下了,哪來自己烘豆子這種浪漫思想,而烘豆商理當是另一片天了,而且烘豆商既為專業烘豆品牌,50公斤起跳的烘豆機就不用多說了。你想,今天你在50嵐,結果他標榜,我們的紅茶是來自自己的茶廠,應該會超傻眼吧!想說,這企業體還真大。量一旦起來了,就只有分工,才能賺更多。當然星巴克是自己的烘焙廠,因為他太大了馬。所以這裡除了一大堆星巴克,還有加拿大在地咖啡品牌-Tim Hortons、Second Cup、Timothy's coffee等,每家都會有regular coffee,就是brew coffee,然後他們都習慣說1 sugar 1 cream之類的,我想那個1、2的就是壓頭的壓一下或兩下吧(台灣wh有大量在tim hortons工作的朋友,可以請教)。regular coffee的需求很大,當然因為星巴克的原因,全球都掀起了espresso的熱潮,加拿大也不例外,只是還是很多人不知道espresso是什麼東東,因為我工作的地方不賣regular coffee,所以很常客人進來,發現沒有regular coffee,悶著頭就走了。回頭說,因為這裡咖啡店的普遍,除了大連鎖的一堆,小型店家的也處處都是,然後小型店家的咖啡豆來源,我想這就是主要了,研究他們背後的烘豆廠商實在有趣。你去50嵐、清心大多是外帶,當然主要是他們也沒內用位置,不過85度c有啦,可能這樣有時候顧客會選擇85度c,anyway我要說的是,這裡的小型咖啡店家,也都是外帶為主,不像台灣,自家烘焙都很專業,外帶都覺得你不懂欣賞我咖啡,其實咖啡也沒多了不起,不過就是這裡的珍珠奶茶,我現在都這樣想那些拿鐵的。(笑)有鑑於,說到咖啡沒完沒了,在此棟住。哈

4)tips & changes
跟你說,找錢與小費是一門藝術。我工作的地方是靠小費生活的,所以找錢的方式,變成一種「暗示」,加拿大這邊的貨幣鈔票與硬幣各自為,鈔票有100、50、20、10、5,硬幣有2、1、0.25、0.10、0.05、0.01,搞的好複雜,反正假如,總共是10塊,客人給我20元,照理找一張10鈔票就好,可是因為客人是買兩杯飲料導致10元,所以就會希望他至少要給0.5元,但是當然希望他給1塊小費,所以就會找,一張五元,兩個兩元一個一元,他就會要丟一元。另外假如是4元的飲料,他給五元鈔票,當然你找一個一塊就搞定,可是就會給四個0.25,因為他只買一杯飲料,你要他給1元小費有點多,所以給他0.25看他四個硬幣想丟幾個囉。但是,我這幾個月,去多倫多的咖啡館(至少20家了)幾乎沒有一家是像bulldog來這招的。而我去一家brunch的店,我跟朋友總共30多塊的費用,我給40,他找8塊好了,就全是零錢,而沒有5元的一張鈔票。關於小費,我想我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另外是,在我工作的店,是有latte art的,也就是拉花,所以,顧客付小費,在我老闆眼裡,是理所當然,我今天在拉花,就是一種表演,我專業技術的表現,你理當要多付一點小費的!如此種種!


我的生活不能沒有手沖或者syph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