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1年10月6日

=進入秋天=擁有工作!BULLDOG ESPRESSO BAR!


「有工作 有shopping」
之前打,沒有工作以前不花錢
天曉得,有工作之後,我整個大買!
誰等他聖誕節阿...
我只能說太可怕,因為消費真的使我大紓壓,當初高中也是這樣。
只要發現自己可以穿的褲子,就會毫不猶豫的買
然後我花了這輩子最多的錢買一件外套,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拿去退
因為美國的售價竟然整整少100美金!但是不運送加拿大,這是串通對吧。

「關於工作」
因為之前一直不知道老闆到底會不會留我,所以我都不敢打工作的事情
好三八,但是現在確定老闆要我了!我覺得很不真實,但又那麼真實。

說說找工作故事:
九月中打好初版履歷之後,在住家以東西南北延伸,2個blocks的地方丟履歷
丟很多家連鎖咖啡店(Tim Hortons)或者subway類型
回到家之後,覺得履歷很模糊,我就再次修改了
其實我從來沒有打過履歷,因為我從來沒找過工作,而第一次找工作竟然在加拿大..
發現履歷沒有目標會非常模糊不清,於是把目標放在「咖啡」
也給自己信心要找到咖啡店的工作,於是重點就在"barista"
突然覺得,一切太幸運了,幸好我在星巴克工作過2年半的時間
因為STARBUCKS,誰不知道阿!
之後,發現網路上有很多店家,就是在徵Barista
於是透過email丟了很多,在路上也注意一下
因為之前買了toronto indie coffee shop passport
每次去downtown就會找咖啡店,一天在eglinton站
經過一家咖啡店,窗戶上貼著徵人以及寄mail過去,我那天沒帶履歷出門
但是我還是向店員詢問,我才覺得納悶,店裡兩個店員都是日本人
但是不疑有他,回家之後就寄了履歷,天啊!
竟然有回音(因為其他email出去都石沈大海)
一位先生回我說他對我有興趣,但是他用手機收信沒辦法開pdf檔
他回家會再看我的履歷,ok就會約面試。來自blackberry的email
(加拿大生產blackberry cell phone,10個有7個是blackberry,2.8個是iphone,0.2個是爛手機)
回我的先生就是老闆,Stuart Ross,曾經得過2005年加拿大barista冠軍
他的店叫做Bulldog,因為他的狗就是bulldog,叫做Wally
他的咖啡店開8年了,他覺得顧客是神,他總是跟我說
They pay you,not me!
我看到在徵人的那家店,是今年才開的第二家,店長是日本人,很帥
我現在在八年的那家上班,店長也是日本人,很可愛

先讓我說說加拿大的咖啡館,加拿大每家咖啡館都是自己點飲料,自己拿飲料,他們的menu會在牆上,會有台灣所謂的義式咖啡(拿鐵、卡布...),跟drip coffee,也就是星巴克的每日咖啡。所謂的每日咖啡,就是用BUNN滴漏出來的那種,在湖畔,郎叔叫他美式咖啡(drip coffee)但是大多咖啡館的美式咖啡(Americano)是指espresoo加熱水,至於郎叔為什麼要叫他美式咖啡,我有點忘記原因,但是,這種咖啡就是在北美有著大量的需求,其他國家,似乎不是這樣普遍著。而,當這裡的人說「I want a coffee,regular coffee」就表示他要一杯美式咖啡。好,到這裡為止,不知道你們能不能了解他們對美式咖啡的需求。我前面提到的Tim Hortons,就是只有賣這種咖啡,一杯只要加幣1.5吧,非常便宜,非常難喝。但是加拿大人,應該有九成每天都需要至少一杯。
好,再來,espresso是從義大利(或者說歐洲國家吧,我也不太清楚畢竟沒去過歐洲)發起的,當初espresso到美國的時候,美國人一直嗤之以鼻,覺得義大利人發瘋了才喝那麼濃的鬼東西,他們要繼續喝他們的「美式咖啡」,所以有一種說法,現在Americano(加熱水的espresso)的來源,就是美國人想把espresso變得像他們的美式咖啡一樣。咖啡解釋到這裡。
Stuart是一個非常嚴格的人,非常有效率,非常會賺錢,非常勢利與現實。但是他的客人不會感覺到這些,他的客人會覺得,他真的很在乎客人,他可以讓我在上班前喝到帶著黑巧克力味的latte,他可以讓我非常快速的拿到那杯咖啡,他從不浪費我的時間。在面試的時候,他就一直跟我強調客人多重要,沒有客人他沒有車沒有房沒有衣服,什麼都沒有。然後他記得客人的名字,他記得他們來這家店幾年了,他記得客人住在哪裡,工作學校,一切。這個客人,今天看起來沮喪,他會問他怎麼了,就跟朋友一樣,甚至比朋友還要關心。然後,客人就會丟更多的小費。
一家只有室內六張桌子12個位置,戶外兩長木椅兩短木椅10個位置的咖啡館,只需要兩個人上班。一個是barista,一個是assistant of barista,我現在在成為assistant中。barista拿8成小費,assistant拿2成。希望我1.5個月內可以成為barista。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個工作,但是一點都不簡單,因為你不只要做咖啡,還要烤餅乾、可頌、幾種很難翻成中文的甜點,要掃廁所、要關心客人...現在已經第六天了,終於比較沒有那麼緊張,第一天我要上八點的班,六點要出門,我整個緊張到失眠,那天晚上只睡兩個小時。我這輩子好像還沒那麼緊張過...
因為日本人覺得客人是神,所以老闆才那麼鍾愛日本人吧,我想。剛好這是我非常缺乏的,希望我可以友善對待客人,就在這邊磨練。當然除了這個之外,是快速準確的做咖啡,太有趣了這一切。Stuart一直說,Barista跟助手,兩個人是在跳舞,一進一退,完美契合。還有最重要的,Stuart不賣drip coffee,他說I hate that!就結束我的疑問,然後他是崇尚義式咖啡館的加拿大人,他討厭星巴克那套。我很欣賞他,真的很開心獲得這個工作。這個工作,非常幸運,而且我的履歷上寫著,希望一週有40小時,老闆就請我做full time了!我不是working holiday了,變成working working,哈。
改天重起一篇專門寫BULLDOG。
「物價」
最近因為開始買衣服,生活用品。覺得台灣真的很奇怪,收入跟支出很不平衡。我在這裡買衣服是跟台灣一樣售價,但是我的薪水是台灣三倍。我在這裡買iphone也會跟台灣一樣價格,但是我的薪水一樣是三倍。經濟阿經濟。

「搬家」
搬家這件事相當有趣,等到11月入住再來寫!

每天都在上班,都沒有拍照片



這裡的秋天很迷人,雖然會不小心掉到5度去
我好像錯過楓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