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4月17日

店家,誠意的一切。#1咖啡 | back from montreal and quebec



就業,嚴格算起來,三年吧。全職的工作,加上大學的打工,我一直在服務業裡,我一直在咖啡裡打轉,還有餐還有酒。所以,一直用不一樣的態度,在檢視每一家店。可能看的比一般消費者細,想的也比較多,但是當然比不上那種老闆等級的思維。不過,這樣一家又一家的店,是我旅行很大的成份。



這是一家誤打誤撞的咖啡店,店裡頭販售很多豆子,但是豆子都是散裝的,有一台義式機(一家咖啡店,義式機的位置,沖煮頭是否朝向顧客,是一件事情),放在不顯眼的位置,店裡黑板的menu寫的密密麻麻都是關於「豆子」,你可以買100g或者更多,櫃檯存在的方式,就是「我在賣豆子,不是賣煮好的咖啡」,店裡很大,有其他的陳列櫃,就放一些居家泡咖啡可能需要的器具,我拍它的櫥窗當下,只想說,這裡的人家裡都有一台單孔義式機,在家裡都喝espresso加很多糖,還有非常粗的奶泡也不在意。結果,回家看照片才發現,兩台義式機中間,硬是塞了兩個交疊的kone filter,kone是美國一家烘焙廠-COAVA發明的手沖濾器,可以參考coava | kone filter。這是一個可以算新的產品,而且是很小眾的產品,因為就那家烘焙廠發明,那家在生產,銷售點除了網路,就是少部分的獨立咖啡店家在販售,而這家如此old-fashion的咖啡館竟然也在賣這個濾器,很驚訝。


在店裡,點了一杯espresso,我覺得味道很不錯,不會太難以入口的苦澀,但仍然是一杯沒有驚喜的espresso。跟店老闆聊了起來,我說我在多倫多是barista,從台灣來,在台灣烘過豆子。他跟我說了上個月紐約的拉花大賽,還有接著是關於烘焙的。他說這裡的客人30%都喝dark roast,他也想推淺焙,但是客人都不太領情,他前幾天在店裡用手沖,客人頂多好奇的問問,但並不會想要改變家裡沖泡咖啡的方式。家裡大多使用家用義式機(從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出,這家店就也在賣義式機,而在當地逛街也發現,各處都非常普遍販售家用義式機),除了義式機還有摩卡壺,直接在煮飯的地方加熱著,或者更簡陋的法式濾壓。但是,大多都加糖或者牛奶,很少人願意直接喝黑咖啡,或者對他們來說,不加糖是很怪的事情。那個店老闆說,他們這裡非常舊,他很力圖要改變,但是就是不符合消費習慣阿!這些,讓我想到,小時候念書那種守舊派與革新派的爭論。而在台灣的咖啡市場,這種守舊派的包袱就相對小很多,同時,台灣追求新鮮變化的客人也會比較多。我想,這也是為什麼espresso緣起義大利,可是現在咖啡機的頂尖品牌,有兩個都是在美國了(slayer,synesso),除此之外,很多專注特地的indie cafe都是誕生美國與澳洲,要打聽到很求改變的cafe在歐洲,真是太難了,大不了英國了。回到加糖這件事,店裡有一個熟客每天會來2次以上,一次來都喝兩杯single espresso,他加白糖的量,都要淹沒那杯espresso了,他是義大利人,而這就是他們從小到大喝咖啡的「習慣」。

回到上班的地方,跟一名加拿大籍同事聊咖啡文化,他說那種咖啡豆散裝的咖啡館,就是非常老派的作法,他也跟我說了幾家這種作法在多倫多的店家。而他也跟我分享了義法人怎麼喝咖啡的方式,就是那些糖,那些奶。在這之前,我在魁北克的時候,一天早上去一家像美式早餐店但是是法國人經營的餐廳吃早餐,他們的drip coffee就是無限續杯,我嘗試加了桌上付的一小顆一小顆的「牛奶」,結果,加上去之後,就是罐裝伯朗咖啡阿!突然頓悟到,那不就是robusta嘛!他們要dark roast其實就是要robusta的味道!而義大利人現在很多當地烘豆者,確實還是會在綜合豆裡加robusta,加強crema或者他們要的風味都好,就是一種「飲食文化習慣」的羈絆。因為我不覺得那是好的,就會用羈絆。

在魁北克的這家咖啡店,真的才讓我意外的想到,那個「咖啡文化」的根。還有全球各地,咖啡文化導向的不同。看到台灣現在的發展,其實蠻雀躍的,非常希望有機會可以回去踏進去,一起參與改變。

沒有提到標題打的,店家的誠意。這裡的獨立經營的小咖啡館,說密集要看城市,在多倫多算持續成長中,因為需求永遠都在增加著,但是這些小咖啡館,就是在滿足跟認識熟悉那一個又一個社區的喜好跟需求。在魁北克遇見這家,他的豆子是在滿足他的客人喜歡深焙的風味,但是老闆除了滿足顧客需求,老闆因為對咖啡的熱情,他也在追求「新鮮感」的改變,說不定這個老闆就會帶起這區的改變,讓當地體驗更多咖啡的變化。雖然接觸的市場沒有很大,但是這種很互相的激盪,就是我喜歡咖啡館如客廳一般的滋味。

living room ca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