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1月19日

my working place=Bull Dog coffee



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了。

最近開始早班的生活,早上六點半要到店裡準備七點開店。上班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壓力,除了語言就是拉花。因為普羅員工在bulldog對咖啡並不絕對專業,但是對拉花(latte art)是相當有水準的!如果你在拉花上沒有到達他們的水準,在咖啡上就很難跟他們有共同語言。我在台灣是非常不以為意拉花的,不過,現在認真學習打奶泡與拉花之後,才開始了解,綿密牛奶的奧祕了。
怕有人不知道什麼是「拉花」這裡附個影片。



照片可能有點小張,看的不是很清楚(不是mac的人可以按著ctrl加上上下鍵來放大圖片,我是在告訴我爸啦其實),那是我在早上六點多去上班,還沒開門以前拍的,因為還是不太好意思在上班的時候拿照相機在那邊認真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我英文實在太爛了,我還是沒辦法很明確表達我的意思對美語人-我的老闆。
正中間的照片,是很重要面對客人的窗口,客人就會站在櫃檯的另外一邊,我們就會面對著他做咖啡拉花,把飲料做好之後,放在綠色的盤子上,會把拉花美麗的呈現在他眼前,然後第一次看到拉花的客人都會發出讚歎聲,有時候,還會為客人畫一隻bulldog作為拉花的呈現。
而你看到美麗的拉花,都發出讚歎聲了,通常都會丟小費的。
另外是老舊的機器,因為是單鍋爐,所以熱水與沖煮頭都是來自同一個鍋爐,所以從來不用機器的熱水,連熱水也是用蒸汽棒加熱的,而且老闆很堅持美式是要用滾開的熱水(boiling water),為什麼我會說對咖啡很不專業呢,因為店小,老闆不會刻意教你什麼專業知識,都是自己問自己學,我可能現在還是很慶幸自己選擇星巴克作為跨入咖啡業的第一步,因為在那裏我至少有一個很好的大綱,去學習咖啡還有服務,營運面的事情。而咖啡豆的來源,是在ontario省的一個烘豆商,豆子一樣用5磅豆袋裝,跟我以前在星巴克一樣,不知道現在星巴克有沒有改變,這家咖啡店的來客量可能跟星巴克嘉基門市差不多,生意好的時候甚至多一倍吧。其實很喜歡這樣六張桌子的規模,外帶咖啡為主的形式。而顧客大多不會坐真的很久,為什麼,因為只有六張桌子,相隔一個街區就是一所大學,老闆堅持不提供無線網路。
來這裡內用的客人,大致有幾類。一個人與手機、ipad、筆電、書籍、報章雜誌與一杯咖啡,所以頂多待1.5小時。兩個人聊天聚會,這個久的會到2小時,我的老闆就會很想趕他們走。兩人以上的聚會,通常都不太久,1小時的有餘了,就像我們下課會想去吃個冰一樣,歇會再去哪。
因為沒有無線網路,所以沒有一直盯著電腦的客人。想想台北的咖啡館,好似多為使用電腦,或者朋友聚會。一個人與書本的似乎有點少,不過bulldog還蠻多的,而且他們感覺就是,我每天就是會有這40分鐘,是咖啡跟書本與自己的時間。這樣很好。
另外,大多數就是外帶了,外帶的形式感受,很像台灣早餐店。我幾點要上班,我幾點要上課,我就差不多幾點到早餐店帶早餐,以前在民雄,早餐車阿姨都會記得我的課表,還順便記得我的同學,說我的同學已經先去上課了,我是不是遲到。或者我開始在湖畔上班,她就會說我的同事今天是上晚班嗎,種種之類。而bulldog也是,每天早上十點,就會有一個開著破破的車,但總是穿長版皮大衣,頭髮很像小丸子上班族女性,來點一杯double espresso,因為大片的玻璃窗,跟永遠面對馬路的我們,總是可以快速識別客人,快速先做他的飲料,讓他快速拿到飲料,趕去上班。老闆總是說,我開這家店八年了,我絕對肯定的就是,客人就是要快速拿到他的咖啡!早上的客人,都是很固定的時間,固定的飲品,幾乎每天都來,不然也是一週來4次至少。這種感覺很棒,雖然我大多聽不懂他們的聊天內容。不過後來大概抓到老闆的話題了,他總是說,你的責任就是帶給客人歡樂,他已經不開心了,我們沒有必要增加他的不悅,所以要讓他笑,他倒真的總是可以讓客人笑。他會跟客人說他去了哪家餐廳然後感受如何,客人也會回饋他哪家餐廳也很棒,或者他會戳中客人的心,客人走進來說,我要一杯茶,我問他要什麼種的茶,客人說他不在意,茶就好。老闆就說,在義大利,早上他們說我要一杯咖啡,就是拿鐵,下午說我要一杯咖啡就是espresso,誰管你什麼名詞一堆。這時候,客人會有一種被尊重的同理心。
在kokoro身上,感受到小朋友很喜歡受到重視,跟別人的了解。我發現那些kokoro喜歡的阿姨,都會跟她說,好巧喔,我也喜歡花ㄟ,我也喜歡粉紅色ㄟ。我想,大人也是吧。天啊,那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片、一張專輯等等。
Stuart總是這樣跟他的客人分享生活的發現,店家的尋覓,稱讚他們的衣服外表,fellow他們的近況,客人上次說他要去哪裡玩,下次客人來,就問他那裡好玩嘛?
週五的時候就會問週末假日有什麼打算嘛?
週一的時候就會問這個週末假日過的如何呢?
願意回答你想要回答你的,就會說,不願意的就打哈哈。
有時候他也許想說,但需要你帶,你就自己先講自己的,客人聽了就附和起來。
有時候我自己開頭了一些,客人接著講,哈哈,老實說很常我都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我就笑笑帶過,超蠢。如果他是問句會提高尾音跟看著你,如果不是就笑以回答。我就這樣一直打哈哈在咖啡店度日子。有時候想想真的挺誇張的。
除此之外也會鬧發音不正確的笑話,客人都一直再問我一次,唉。所以開始很認真的學習發音,以前在台灣總以為自己發音沒問題,天曉得一直都有問題阿,哈。
最近的生活就是在上班與上班之間度過,因為實在太冷了,我真的哪裡都不想去。而且對人潮擁擠的地方真的提不起勁阿。也因為太冷了,生意也很冷清,常常都沒有客人,就沒有小費,很難過阿。雖然咖啡是冷飲,可是其實旺季是夏天,暑假是生意最最好的時候,所以我都在想我做到八月底,真的要趁暑假大賺一下。而且那時候應該也是超成熟的barista了吧。
改天拉花練有成,再來po自己的拉花照片。回台北買台義式家用機,我就可以在我家開私人咖啡館了。我什麼傢伙都到齊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