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2月13日

嗜好希望可以變成事業,這樣好嗎?

Latte Art by MADCAP
這個影片實在很引人入勝,雖然他們都是輕填壓。我在bulldog只有兩個目標,跟客人半暢快的聊天以及來去自如的拉花技巧。期限是八月到來之前。

這是介紹v60的使用方式,完完全全跟我的作法不同,很有趣,同樣的產品(手沖),同樣的產出品(咖啡一杯),日本製造的濾杯,在北美在台灣在日本甚至在歐洲,我相信都有不同的作法。

生豆的英文那麼直接就叫做green bean,炒豆子(roaster),製作咖啡(barista),都是在在的不同,台灣的咖啡產業,市場小,很多店家直接是囊括一切,自己是roaster也是barista,相當厲害的其實。國外產量大,市場大,如果owner=roaster=barista,我想那個人24小時都不用睡覺了。但是台灣卻因為市場小的緣故,owner有這樣得天獨厚的能力,應該說他必須要這樣的擁有十項全能力量,去執行挑生豆,烘豆子,配blend(甚至幫別家咖啡店配),跟客人打哈哈,認識客人,關心客人,拉花技巧,做咖啡速度,會用espresso機,會手沖,會syphon,會銷售,會嘴砲。天啊,不是可以在一家小小的店玩出太多遊戲了嗎。這樣的事,難道不吸引人。
工作至今即將半年,加拿大生活不易,稅高,我的薪水總是有100多塊都是deduction的部份,很傷心。所以,歐洲計畫可能要取消,仍然前往美國,其實是自己好想去芝加哥與波士頓,一點都不想放棄這些城市,歐洲的計畫就放到夢想的圖畫紙去了。
還是要有市場才可以激盪更多的可能吧,因為需求所以產生供給,或者說因為需求所以刺激供給的進步。我們可能說不出我們需要ipad跟更多的智慧型手機還有屌不拉機的siri,可是供給可以嗅得到這股蠢蠢欲動的慾望,這股需求的慾望刺激了供給本身,我才可以盡情的擁抱ipad!他有多棒呢,她真的太棒了!
咖啡也是,跟科技產品一樣,絕對會一直日新月異下去的產物。期待每下一刻認識的,新變化。
可是氣候一直變,環境一直變差,農作物會不會也是這樣,一直緩慢的衰敗下去呢。
真的很佩服台灣那一家又一家的自家烘焙,每個老闆都很有毅力與智慧。
而且也因為那些毅力與智慧的老闆,才讓很多對咖啡有興趣的大人小孩,有窗口可以溝通,有窗口可以請教,還是不很贊成把這些分享編寫成課程,然後去賣錢,因為課程好像就要有綱,綱才是正確的一般,但是這是就是沒有絕對正確的,農夫也不會永遠說自己的米才是最好吃的吧,因為口味本來就是相異,我媽就是覺得台灣米最好吃,她不喜歡日本米更不喜歡泰國米,可是國際上,似乎日本米才是王道,口味那麼講求習慣與生活經驗,沒有在口味喜好上爭論的必要,所以才有那麼多種米的品牌,咖啡也是,大家口味不同,當你開始在意自己喝下的風味要更豐富時,自然就不會走進星巴克也不走進85度c,在加拿大你自然把tims丟掉,因為喝下那些碳,只會對自己身體造成傷害吧。
因為在乎生活也在乎過去經驗的感官習慣,所以希望做一個工作,是可以跟人「講」這些的,不是一直沒有變化的焦豆子,是每天都在變的豆子,沒有追求什麼穩定,只有追求自己的嘴巴吞的下去,而且還會一直留在口腔的那種很香很香的味道。現在在這裡有喝到這樣的咖啡,烘焙廠在安大略省,叫做detour,真想去參觀他的烘焙廠。但是espresso,可能還是渥太華的bridgehead第一名,再來是多倫多的Sam james coffee bar了。真是意外bridgehead是連鎖店呢,我真的很意外。但是在網路上看了一些大型烘焙廠的影片,才知道他們在數據上有多講究,想要讓那個豆子,多麼的,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