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1年9月23日

=22天=早安,台灣,有一點想妳。


開始了一點新的打算
是關於多念書加強破爛英文之後,再努力擷取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

我想,自己對於探索咖啡館的熱情,真的是熱情了。
所以,在台灣妳問我要找什麼工作,我說應該還是咖啡館吧!
有人覺得,對阿。我自己覺得是這樣嗎?
現在覺得,不是我只會做咖啡館,而是我太想要做咖啡館
那我當然要試試在這裡的咖啡館阿,不然搞屁。

本來好像還不這麼覺得,但是人在國外,有點更加強烈
強烈的想要去每一家咖啡館,強烈的感覺他們的生活步調
然後就會很容易滿足,就跟看到很高的樹竟然在人行道理所當然的長高著
我也覺得滿足。

去了兩個在教會的免費英文課程,其實就是遇見一些不同國籍的人
然後練習講講英文,之後發現自己只有膚淺的那幾句話,再回頭
趕緊嗑書,但是,以前在台灣到底為什麼不念。
因為媽媽總是說我不見棺材不掉淚,現在已經掉很多了。
請大家在台灣都先掉完吧,因為我總覺得念語言學校相當浪費錢。
有一些亞洲人(日本、韓國)去念語言學校
weekly days 9am~4pm 這樣值得嗎?因為一定很貴

如果是練夠了英文在自己的國家
就可以把他們那些語言學校的錢,去遍五個城市
這樣不是更值得?

對了 跟歐洲人溝通英文好累人
西班牙、法國、土耳其...真的很累人...
他們的發音我真是搞不懂
然後他們的眼神之深邃我好害羞
不過,更愚蠢的是,沒有人要相信我25歲(還是虛歲喔)
所有的外國人都覺得我是學生,到底是看起來幾歲呢...
我想要看起來25歲...



CAD100買了一台很喜歡的二手單車
但是並不好騎,哈哈,不過這裡隨處都是鋼管單車,覺得很棒!
而且我還擁有籃子!並且變速!
可以到downtown騎單車,超級滿足與爽快
但是想到冬天沒辦法騎就有點失望...
而且冬天就沒辦法靠單車省那貴的要命的公車錢了...

在英文課裡遇到一個大三休學來這裡一年念書玩耍的活力日本男孩
他的英文發音之好,我很驚訝,就是對於一個日本人
覺得以後他會成功,然後大多數台灣大三的學生又在幹嘛呢?
相較於日本,有勇氣來享受gap year的學生,應該比日本少吧!?
其實,旅行可以不花那麼多錢,而且,也沒什麼好怕的
去utube找TEDx許芳宜的dare to be different看一看吧


這裡downtown這些舊舊的房子
好像在述說移民社會的一個又一個故事
哪一個人的生活又有多辛苦了
他的朋友家人都在好遠的另外一端
他可能一個人,可能與伴侶
在這裡,生活,然後希望得到關於生活更好的保障
因為他的國家,讓他得不到
但是,他還是驕傲他的國家,他也到這個國家跟更多移民者
分享他的國家,藉由食物,藉由語言
移民社會的有趣,是在台灣,最少體會到的
當然這幾年有外籍新娘,此類議題。
可是多倫多的移民社會,太豐富了。

對了,加拿大的roots比台灣好看一百倍

台灣要上班的人們,希望更多人一起讓外國人知道
台灣是什麼

I come from Taiwan.
Oh!Bangkok!
NONO!TAI-WAN!
Oh!Chinese!
Not China!We speak Mandarin in Taiwan,but China and Taiwan are the separated countries!
遇到歐洲人,可能還是會以為台灣是泰國
遇到東方人,會知道台灣是台灣
但是不會知道中國是中國
一個韓國人問我,在台灣怎麼講hi
我就說也都會講hi
然後就說喔!會講你好!
他就說,那跟中國一樣
就要再說一次
Taiwan and China are the separated countries!
Taiwan is Taiwan. China is China.
然後跟韓國人說,在台灣,有些人會講台灣話
於是,就教了那位韓國人講,哩后!

移民者?
Chinese American?
Taiwanese American?

早安台灣,我想吃煎粿。

2011年9月16日

=半個月=




「近況」
再去了一次toronto,被大吸引
覺旅說要離開舒適圈,師嬪說要闖一闖
所以想要搬搬搬了!
搬去toronto買台二手單車,當代步
然後找到工作,賺錢過冬,明年春天順利去紐約!
這就是目前的願望啦!
履歷丟了12份在mississauga,如果12份有回音,再考慮搬家問題吧
總覺得還是打攪到老人家了。

「天氣」
這裡秋天的寒流,最低溫是七度ㄟ,怎麼回事
溫暖的室內總是保持24度,我很感動
不過這裡的人總是說不冷不冷,冬天乾燥不會冷,這樣阿...

「toronto cafe」

這裡也流行自家烘焙咖啡館
不過他們到底是不是自家烘焙我就不知道了
稱作indie coffee shop
不會矯情的把烘豆機硬要放在店門口,所以是自家烘焙嗎?
這裡也流行帶著laptop上咖啡館,坐他一整天
然後今天看到報導,使用laptop加tablet上網的人已經超過pc使用者了
長大之後,對3C產品開始微微感興趣,因為自己太愛上網
咖啡還沒喝到感動的,我期待。
「交通」
交通費好高昂,而且有點複雜,可能哪天我會像旅遊部落客一樣
發一篇多倫多交通系統的文章,可以解救像之前的我
去東京還有這裡的公車地鐵,發現,乘客都喜歡看書
可是台灣,好像帶耳機或者是發呆居多吧?當然這兩年多了智慧型手機遊戲的佔有率
但是這裡,還是看書居多,是不是因為台灣的書都太重了阿?
看到小台的kindle,應該不是kindle,但就是另外一家連鎖書店出的電子書
他的大小大概是kindle的一半,超級薄超級輕,這也太方便!
愛看書的人,一定會覺得是福音,因為e-ink完全不傷眼阿!
「物價」
咖啡比台灣便宜
連鎖咖啡店都賣濾泡式咖啡,BUNN在這裡應該是1個corner兩台
8oz的filter coffee ntd60有找
indie coffee shop的latte大概ntd120上下,是不是比台灣便宜
台灣物價真的很可怕,到底大家怎麼還會持續如此消費,真是被騙假的
被誰騙阿?經濟體系無形的手,是不是,學經濟的?
超市商品千篇一律,我最近很依賴康寶罐頭產品
什麼都煮的稠稠的,把麵把飯攪一攪就可以吃了
老實說,我對吃的range真的很廣,而且之前在湖畔
對晚餐剩菜的隨性,真是鍛鍊了我一身好功夫
關於其實早就吃膩的快餐配飯,我還是可以繼續吃...
只比美涵略遜而已!
水果選擇少,是因為我出身台灣嗎?
吃來吃去:桃子系列(5~6種) 蘋果 香蕉 奇異果 硬葡萄 
但是我只買CAD0.99/b以下的商品 所以我的選擇又更少了!
想到以前高中吃晚餐,我都看定價選擇食物
開始在湖畔上班,我則是從不看定價選擇食物
現在,可是超級看定價,而且怎麼都不超過
我說我真是range很寬吧。由賒入儉難,也沒那麼難。
「小旅遊」
niagara falls

遠從台灣來的哥哥拎著他妹去遊覽
他的老闆超級幽默,而且比我想信中年輕很多
導遊是兩位無敵熱心黑莓機廠商的香港人
(這才知道黑莓機是加拿大品牌,難怪每加電信都在賣黑莓機)
除了瀑布還有採水果,除了採水果還有港式麻辣鍋吃到飽
真的是超級爽快ㄟ!而且還有18個飯後甜點-一盒月餅!
第一次吃到很多港式口味竟然是在加拿大
回台灣之後,很想去香港玩!感覺真的都非常好吃!
我還在擔心盤纏不夠去瀑布,結果我整個參加一日免費遊
「瀑布」
瀑布的聲音很壯闊,瀑布每年都會往後退
瀑布邊很多觀光客,瀑布邊形成casino地區
這裡有像las vegas的感覺,用很多浮華富貴推砌的飯店
然後,看瀑布不用錢,但是他推出了相關的活動,妳要付錢參加
坐著電梯到瀑布後方看他,坐著電梯到瀑布旁邊看他=CAD17(NTD540)左右喔
搭船,搭飛機,都可以,飛機應該要cad100吧!
這樣賺錢的方式也不錯,使用者付費,但是我又不用用廣告招攬你
「採水果」
其實採水果並沒有比較便宜耶,cad1.9/b,在超市買只要CAD0.99/b
但是採水果並沒有另外收費,他就直接把費用含在裡頭
還開著農車帶你到不同果園採不同水果

可是風光明媚,體驗一下,很舒服!

又不知不覺打很多,這是近況了!
對了,去遞履歷,都不相信我24歲。

2011年9月8日

其實不想工作,暫時。=第一週=


差不多一週了 9/7 加拿大時間。

「關於吃」
一週左右,想了解這裡人居家料理究竟是什麼
畢竟我跟兩位台灣人退休夫婦同居
另外是,出門看到,pizza、sub、burger、pasta...?
大同小異,除此之外,就要去吃很貴的餐廳
到底,居家吃什麼?還是我要看著北美的食譜,自己開始做
可是廚房畢竟不是自己的。
台灣小吃,真是我這輩子無法割捨吧,我太愛小吃了。
我在嘉義五年,都是吃小吃,都是吃小吃!現在想想才發現如此。
在阿姨家,幾乎都是台式料理,畢竟和他們胃口
出去吃,一餐不超過$3是我的目標,然後上次吃了路邊攤熱狗
一切酸黃瓜都不是普通的酸,一切彩椒都是辣的,然後口味有點太重
我想我半年內應該都不會再吃路邊攤熱狗
早餐,土司自己料理,與藍莓醬、大蒜醬、cheese、鮪魚、火雞肉片,2%的牛奶
優格真的很便宜,所以開始吃了,把水果丟進去,自己很滿意
早餐想要煎蛋,但阿姨似乎很不喜歡早上動鍋鏟,所以不太敢輕舉妄動,過兩天再說
畢竟我早餐吃起司蛋土司應該是一整年的六成吧,另外就是飯糰跟蔬菜蔥油餅了。
我一直很想試試超市賣的豆漿,他就寫中文「豆漿」喔,但是始終不敢下手。
關於吃,目前是這樣。

「關於工作」
其實不想工作,暫時。
阿姨每天都會問我工作進度,其實,我履歷都沒打好
同時,也覺得英文超破。
我其實,真的想要大放空,所以想要付房租,這樣放空不找工作比較沒有壓力。
但是,就是堅持不收,那我放空的很有壓力,結果晚上都做惡夢
然後五六點睜開眼,再繼續睡到八點不到就會醒來,不喜歡這樣其實,因為晚上不到八點就又好想睡覺
到底跟時差有沒有關係,可是都七天了。
突然變成關於睡眠了...我真是多話。
找工作阿,現在激起想工作的心情,就是想要存錢出去玩了
第一次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薪水,真是奇怪,這種感覺
自己不是很喜歡,但是把目標放在薪水之後的旅遊,就會有衝勁
但不知道是有多想放空,所以還是不願意找工作。
阿姨問我,都好慚愧。

「關於物價」
其實,東西都很貴。
只有outlet跟二手衣我買得起,其實非打折,我什麼都買不起。
很誇張ㄟ。這一切。
thenothface羽絨衣,$400,台灣也沒那麼貴
所以現在發動作業是找outlet!

「關於交通」
公車可以以$3在兩個小時之內,無限制轉乘搭乘。當然是要在同一系統的公車底下
我住在mississauga,toronto在隔壁,他們是不同的市,所以系統就不同。
關於這點,我很無言,因為花好多錢。
很常出門都給叔叔載,因為他人超好,總是說自己老頭子多的是時間
孰不知,我多覬覦他的車。
會開車了之後,總是會對沒有車開感到不悅,因為開車實在太方便!
偏偏車子買不起。

「關於放空」
暑假時候,師嬪一直說我太辛苦,為什麼要那麼快找到覺旅的打工把自己累死
她覺得不停歇的工作是我的生活方式,其實,好像真的是。
所以她也覺得,我到這來,只是跑到好遠的地方來放空,都不能好好在台灣就放空
對她來說,實在很沒用。
但是出國之前的半島小旅行,發現自己比較懂得放空了
尤其是在台東的時候,難怪表姊那麼喜歡回台東,這也才突然體悟了起來
以後自己,應該會很常想要這麼做吧,當然是要先有個穩定的收入(唉,錢真是)
到台南高雄嘉義,因為都很常去,其實也不特別想要去哪裡
所以就慢步調的,看小說,發呆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參與自己不喜歡的聊天內容,跟實在太熱的天氣
這樣好像很不善交際,不過那又如何
在嘉義的最後一年,我才真是體悟自己多喜歡一個人。

所以,這一年(真的會到一年嗎)
也希望可以好好一個人放空跟看到那些不一樣。

「關於七天」
先這樣吧,今天要同阿姨包餃子。
對了,回台灣之後,想要好好的住在家裡,不出門的那種。
如同現在一般,跟我媽學些料理
我總是被百貨公司廚具、電視教煮菜的吸引,我一直深信我對料理有細胞!
應該要來傳承一下我媽的手藝才不浪費。
對了媽,搶鍋麵怎麼做?
妳要叫姊傳FB訊息教我喔!多蝦!


我想要一台單車,但是至少都要$300 ... 


2011年9月6日

民族/居民=第四天=


因為住宿的地方
主人是兩位台灣人
他們已經住在加拿大22年頭了。

但是早餐還是要吃粥,配上豆腐乳、肉鬆、炒個青菜
可能因為到這裡居住的時候,已經是過半百的年紀了
當然,不會在生活上的習慣,再改變太多了。

一起去了香港人開的飲茶餐廳,餐廳裡的服務生都是中國人、香港人
他們溝通就用中文了,沒有英文
風格裝潢也是中國式的風格,可能畢竟是在chinatown裡吧
看到很多移民者,心裡很不解
本來的國家,是否真的如此不易生存,需要到另外一個地方落地生根
阿姨叔叔的孩子,結了婚生了孩子,這個孩子就會說自己是加拿大人了吧
雖然她是華人臉孔。

我可能比較保守,不甚了解,到處流浪的感受
同年紀的朋友,因為念書,到了三四個國家,海外居住10年以上
或許終究會回台灣工作,生子,或許不會。
不過一個個體的生命,可以有多少可能
從前可能會羨慕,雖然我只到這裡第四天,還有太多沒有體驗,不過這個不解,我仍然打結中。

阿姨說,什麼都不懂的,就住在這了。

可能,很多事情,不是可以自己那麼自主的選擇
但是我的生活,截至目前為止,我都自主的選擇著

我在體驗定居生活,關於旅遊的,是明年的事了。
看到不一樣,然後未必找到真實的優劣,而是發現了另外的思維想法。



叔叔是一位貼心的好先生
我很驚訝
阿姨的打扮很年輕
兩人都相當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