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3年2月24日

咖啡店「應該是」什麼樣子


一位很欣賞的作家,蔡志浩在台灣蛇年元宵節前一天在FB上寫下了
台灣各地都在放煙火、天燈、熱氣球。一個活動在一個地方吸引人潮,其他地方就開始複製。每個縣市都想變成別的縣市,就像每個人都想變成別人肯定的樣子。缺乏自我認同,台灣的高教育水平就永遠無法轉化為創新的能量。」

最近,店開了。

在網路上google了店名,看到很多部落客,說好話說壞話,不說話,只說自言自語的話,說有深度像記者訪談過的話,說很內行的話,說外行看笑話的話。很多話要怎麼說,都是自由的樂趣,就像我現在,也可以這樣隨意的說話。這是現代民主資本社會的自由。

「不要擔心和別人不一樣」,我老闆總是這樣和我們提醒。
我們要把我們要做的,強強的記住,強強的搞懂。然後把我們要給的,實實在在表現出來,懂的人說懂,不懂的人那就罷了。這不是一種驕傲,這是一種合適。當自己穿上不合適的衣服,都覺得怪異,當自己穿上合腳的鞋子,怎麼走都不會累。是這樣說嗎?我們最重要的,還是想清楚,自己想長成什麼樣子。就像我在多倫多的夏天,剪了那顆頭,在50 gerrad e.的apartment樓下,看了那個pride,我才知道,我想要自己長什麼樣。

我要一直為自己要長的樣子努力還有表現與說話。

我也要為店要長的樣子,用顧客最能接受到的方式去「聽」到我們要說的話。那是什麼方式?他手上的那杯飲品。就是他手上的那杯飲品。

我該讓自己對品質再更加200倍的要求與不妥協與挑剔與達到完美才行。


2013年1月1日

生活 | 智慧型手機


你好,2013年。

我好,2013年。

過去這一年,修完了期末考剛好及格的「生活」這門科目。

有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嗎,或者說什麼樣的模式。

是早上七點起床,幫自己準備早餐,泡杯咖啡,看份報紙,如果家裡的餐桌有陽光可以灑進來更好。或者早上五點起床,為自己健康與能量去運動一小時,游泳、單車、慢跑、散步,那種很個人的運動。回到家舒舒服服的洗個澡,才七點的時間,一樣為自己準備早餐,然後用自己的步調進入這個像怪獸一樣的社會裡,開始在這個怪獸軀殼裡面進行某種程度的搏鬥。

中午的時候,天氣好,可以自己到附近的公園午餐,或者把便當拿進電鍋裡面蒸,在電腦與便當之間結束了一個小時的休息,之後繼續回到那些很難讓自己有記憶的工作裡,期待著下班,下班之後的?家人聚會、朋友聚會、沒有任何聚會但是很自己的自由。

可以五點下班,五點到半夜還有將近另外一個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運用,可以幹嘛,另外一個單車的遊玩,兩堂課的充實,好讓自己在怪獸裡贏得更多的籌碼。

我也不確定,哪種生活會是自己的選擇與最愛。

但是,希望自己在未來的生活,可以越來越踏實,然後很真實的直接著。不要還是那些縹渺的。

-----------------------------------

好好的生活著吧,撇去那些過度的名利與權力金錢。就只是,好好的生活著。

-----------------------------------

前幾天,家裡的無線網路分享器停擺兩天,超過48小時,我覺得自己像斷氣一樣

但是,並沒有什麼事情急著讓自己非得要上網,我就像活在沒有網路就會被關起來的囚犯一樣。

把自己,關起來了。

我們到底用什麼在制約著自己。在智慧型手機已經在這個地球成熟了三、四年之後,我才終於擁有了一支。

然後,感覺是什麼。是,大家擁有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擁有」嗎?還是只是,我真的需要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有點模糊了。

身邊有一些朋友反對FB到底,覺得透過FB一個願意接受成為好友的按鍵,就可以知道這個人過去的很多很多,而這些都可以不需要靠著「口頭問答」所達到的,很驚人很噁心。所以不使用FB,因為不想被別人從FB的連結就這樣「認識」自己。

也有人是就專業知識的擔心,擔心自己的安全,擔心資料的溢散,擔心很多因為網路無阻礙可能會帶來的危險。

這些都是理當的抵制使用FB之狀況,但是不可否認,社會是這樣因為網路進入全然不同的世代了。
前幾天高齡九十的阿嬤要掛號,我們說已經掛好了,阿嬤說天都黑了,現在幾點了怎麼一下就掛好了,他們怎麼還沒睡覺,當時是晚上十點鐘。我們跟阿嬤說我們用網路掛號,阿嬤實在沒有辦法想像。
對阿,我也沒辦法想像家裡所有的餐具都是陶製品,還要去井裡打水,用柴火燒水,沒有連蓬頭,沒有熱水器的洗澡。
那是阿嬤的年代,FB這是我們的年代。

和媽媽開車出去玩,找不到路,媽媽一直說停路邊問一下,我說手機可以google。
對阿,手機不能google以前,我們怎麼獲得資訊,我們怎麼知道要找那家廠商合作。
我們因為網路增加了聯繫的頻繁,但是是不是也失去了一些看似沒有必要的溝通。

2013年,我想要用現代科技的便利,繼續活在某種傳統的簡單裡。

然後在2014年到來時,把「生活」這個科目,修到85分。會有點貪心嗎?

智慧型手機,好好運用那些智慧,但是過度的保持聯絡,適可而止吧







2012年12月21日

記取教訓


身為台灣人,10幾年前前往大陸設廠的台商給我們的教訓,我們要記取
雖然我們還不真的看到台灣電子業是不是那麼沒有前景,但是我們要記取

記取什麼?記取追逐的只剩下「錢」

為什麼我們的製造業技術停頓了?不管資本主義多發達多前進,製造業、農業都不可能消失
而且這些產業勢必有因為科技進步、時代改變、資訊流通等因素,有太多前進的可能與學習的進步,但是那些去大陸設廠的台商,為什麼技術被中國學走了了之後,就也一敗塗地了。

時間有限,你要專注在研發、求進步、思考學習,還是不停的重複既定的工作,因為你有接不完的訂單,你有用不完的「員工」,有太便宜的「員工」,這些重複性,都可以讓你賺錢而且還比過去遠多好幾倍的錢,那你還會有當初努力研發、求進步、思考學習討論的衝勁嗎?有的話,就會上電視了,就會是外星人來的了。

所以,要提醒自己,要記取教訓,要無論如何都一直學習不可以停下來,要永遠不自滿,要謙虛到真的是什麼都不懂,要提問自己,提問世界,要一直在原點,要一直是觀光客對一切充滿好奇,要沒有限制,一切都有趣。

這個製造業台商大陸學走的故事,以前就知道,以前就知道要反省要記住。但是最近開始近公司上班,老闆與老闆娘的做事態度,讓我更深的體悟著。還可以多細節,還可以多深入思考,還可以多討論,還可以多簡單,還可以多沒有限制,還可以多...然後在這太多的多裡面,去完整,然後再幫助消費者擁有一把最簡單進入這個探索的鑰匙,才是我們的使命吧。

要突破台灣的薪資困境,產業困境,就要記取教訓,不怕窮,不著急,求進步。


茶包一包40~70元台幣不等,裡面只有20g以下的茶
但是包裝精美,述求台灣意念,台灣出產
我們的「文創產業」可以在國際走出一片天嗎


2012年12月8日

抵家60天 想念多倫多嗎?



聽著去年冬天在lawrence地下室聽的Alex Turner,hiding tonight想到很多下雪的景象,還有室內暖氣,跟徹底學會如何洋蔥式穿法的日子。

要說最想念的,就是氣候了。真心誠意認為,居住在四季分明國家與熱帶國家之間,一定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在多倫多最喜歡的咖啡館SJCB,出門一定得戴手套,而不是因為騎機車要戴手套
身上穿的那件外套,到現在都還不用穿上,今天臺灣真是暖冬來著

可以用音樂來回憶,是人腦給自己一個很大的恩賜。爸爸說回來之後我比較喜歡搭捷運而不是騎機車,對阿,因為台北一直在下雨,而且騎車超過30分鐘,安全帽下面的頭髮就會進入一種無法挽回,除此之外,騎機車會讓自己變醜。另外,也愛上走路,覺得走路很好,台灣人要多喜歡走路一些,雖然我們的人行道很不友善。

大概在落地台灣第20來天的時候,真正的感受到自己就要這樣居住在台灣了,因為還沒開始工作,所以每天都持續很自由,也因為生活重心只有自己,有時候難免有點居無定所的感受。打開報紙,發現報紙裡面的一切都是環繞在自己身邊了,路上看到的那些人,就是我在多倫多覺得生活很辛苦的台灣人了。和朋友聚會,大家身為七年級生,多半都被薪水所苦著。我家附近的房價在這10年漲到變形。

然後也在落地20來天的時候,完全忘記要打招呼說聲
how are you doing?
how's your weekend?
have a good one!
any plan for your weekend?
such a rainy day,right?
那些在多倫多隨口會打哈哈的招呼語,落地台灣之後,怎麼就很難繼續展露了
不習慣不是告訴服務生check,please 而是要自己拿著帳單到結帳的地方結帳
不習慣點東西的時候,服務聲不會跟自己問聲好,而自己也不用那麼禮貌的說
can I get/have cappuccino please而只要說卡布兩個字
當你想要雙眼看進他雙眼,他頭也不抬的不給你看看他的機會

那種隔著一個櫃檯的結帳方式(郵局/銀行/美食街/麥當勞/餐廳/買票/太多了)
不會遇到隔著桌子另外一邊的那位,展露著笑容問你好嗎?然後才開始為妳服務
也不會在結束服務的時候,笑開嘴的對你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我們是不太禮貌,但對熟客卻很親切
我們是不太禮貌,但對認識的卻好禮的不得了
他們是很禮貌,但是那只是他們交際虛浮的一種方式
我們,只是不那麼虛浮而比較真誠跟客氣
但,我就是喜歡那份虛浮的交際,那會讓一切很簡單也很容易快樂

原來台灣的服務就是在多倫多chinatown裡的超市一樣。

我們上班的民眾,都並不開心著。不甘願的做著這一份那一份的工作。

但是,我們勢必有我們的特色,那才是我們要展現的。

這些是關於服務還有日常問候語。


在台灣,很容易遇見菜園,即便旁邊是高樓大廈

想念多倫多嗎?其實不吧,因為當初在那裡會想念的朋友家人,現在真實的在身邊。只要一通電話,或者時間可以,就可以真實的碰見對方,我們的冬天雖然一點都不冷,但是那也可以讓我們在公園喝啤酒的時候不會冷,然後要聊到幾點都不是問題,因為公園不會打烊,SEVEN也不會打烊,我們有摩托車不用趕捷運不用坐公車。或者我們都住內湖,用走的到哪裡都可以。出國很大的收穫就是喜歡走路了!本來就喜歡散步,可是現在更能夠有那種「不需要趕」的心情提早好幾站下車,走一段路回家,因為經常自己熟悉的附近居家巷弄,卻其實最不熟。像我根本不知道在我家附近哪裡有得買燒仙草。

台北真是一個吵雜又方便至極的城市。坐著公車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從有點繁榮的城市到七百公尺高的山上,和牛隻草地一起。搭著捷運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到白白的海灘。開著車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宜蘭小鎮。台灣很小,有她的便利與因為便利產生的忘記感謝。

你好,台北。我要認真的認識妳了。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