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7年4月24日
宇宙只有一個
11歲的時候,在八角亭,跟心愛的朋友聊天,在說天空之外是什麼
天空之外是宇宙,那宇宙之外呢?又會有什麼呢
--------
17歲的時候,問心愛的朋友說,這條大馬路一直走會走到哪裡?
小的時候,很多未知在眼前,長得比較大了,還是很多未知在眼前
可是,不是無知在面對未知了
-------
是智慧在面對未知了
長得是智慧不是經驗,多的是能力不是曾經
宇宙只有一個,卻廣闊的可以容納所有的不同與相同
那些不同的可貴,在遇到相同的喜悅
在遇到不同的open-mind
在遇到相同的戚戚焉
--------
生死放到日常,出生與死亡,每分每秒在產生
謝謝你看見我的不一樣,謝謝你握住了我的手
謝謝妳每一次的不放棄,謝謝妳放聲的大哭
宇宙只有一個,妳沒有離開,妳到了看見妳是誰的那個星球了。
--------
我一直相信steve jobs是外星人
無數的吵架不是溝通,但是是赤裸
赤裸地看見兩人的差異,赤裸的坦誠於那徹底的不同
不同的立場、觀點、腳上踩的相信。
愛,讓缺陷的一個人開始停住腳步了
這些不同,難道不就是最美的地方嗎,陽光透過大樹間的樹葉,灑落到臉頰上的舒適
我喜歡妳和我的這些不同,這讓我的世界更大了。
--------
宇宙只有一個
他到底有多大呢
我其實就是那麼渺小啊
所以,開心吧,跟快樂緊緊地擁抱著。
2017年2月17日
別人的人生 你管不著
也管太寬了吧,妳住海邊喔
不知道是誰這樣罵我,在伊通的辦公室
我想也是。到底干妳屁事
晚上回家被女友唸了一頓,因為我人身攻擊很不應該。
每個個性會有優劣之處,同樣是優點的也是自己最大的缺點
喜歡自己的善於觀察跟自以為的分析。但是追根究底,你不會知道對方是什麼原因決定這麼做。
有的人可能陰暗面很重
有的人可能就是這麼如此的單純善良
有的人可能完全在想的是另外一件事情
有的人都是有的人,每個人都是自由的
別人的人生,你管不著
但是工作上呢?一起工作的團隊你要管的又是什麼。
「利益」
是盈餘,要怎麼做可以利潤最大化
利潤你以為是錢嗎?
不只是實體的錢,還有無法被量化的名利
名利會帶來財富,但是無法被量化的名利
該怎麼創造。
你要你的團隊是什麼模樣
就跟你要你的店是什麼模樣
你要你自己的走在路上的氣質是什麼模樣
都是搭在一起的
然後你就會選要不要買這雙鞋子,要不要配這雙襪子,
該戴眼鏡,還是戴帽子,
還是穿薄外套好了,太陽那麼大,頂多加一條圍巾
要怎麼搭,就會怎麼成
成什麼樣,都是自己搭
如果把自己縮小,會怎麼搭?
2017年2月11日
傷
「姜老師 妳談過戀愛嗎」
原來裡面的每個角色都受傷了,難怪那麼沈重的氛圍圍繞整部片。
查了以後才知道導演是王明台(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戀人)
如果說,很多人喜歡看小說
我最喜歡觀察人,我最喜歡看戲劇
可能是非台灣人的文化很難深入瞭解,台劇的熟悉,就會變成觀察每一個角色最真實的學習
也許是因為這樣才那麼喜歡跟師嬪聊天吧,期待她的劇本
手割到了可以貼ok蹦
燙傷了,可以擦很厲害的燙傷藥
很嚴重的病,西醫都有人在學習著
那無法察覺的心受傷了
要怎麼辦
不會停止和他人接觸,受傷的心,可能會因為想要癒合,而去傷害更多的心
傷害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早就受傷了。
會有人寫受傷的心的徵狀嗎?這樣就可以開處方,然後不會有因為誤會的接觸所帶來的傷害。
我一直很想念我自己
筆電跟半夜的酒精與朋友的聊天
好幾年前,也是很困惑的時候
darren送我的曲子
那時候我應該還在嘉義吧
我覺得很有力量,沒有力量的時候就會聽
今天聽了一整個早上。
很期待二樓之後的生活,喜歡可以騎腳踏車上班
喜歡可以一起吃晚餐,喜歡可以聽妳說新發現的菜
喜歡可以跟妳走路坐捷運只是去市區走走
喜歡可以一起抱著小牛
喜歡可以一起吃早餐
喜歡終於找到方式在家好好喝拿鐵
喜歡跟妳一起生活
我很期待二樓之後的生活,
受傷的處方,就是休息,然後靜一靜,如果可以有一首能量的曲子,就會痊癒得更快
清澈的路,也會很快就浮起了。
所以 受傷也沒有什麼好怕的 只要能察覺就好
2017年1月31日
隔了這些日子
2017/1/31 是今天
今年的九月我就進入三十大關
上一篇文章隔了這些日子
怎麼會是今天開始了呢
還在猶豫是否另開一個空間
但我知道
我一直都沒有變。
隔了的這些日子,發生了什麼變化
台灣人都用line
fb不被年輕人用,年輕人用ig
咖啡店依然盛行,開始流行另外一種風格,就像流行服飾一樣
食安問題依然存在,乾淨又美味與骯髒又低廉的路邊攤一併存在
想要顛覆社會,過得更有志氣的年輕人又多了一些
....
最大的變化是
有一個我摯愛的品牌,暫時休息
再給自己更多的養分中。
隔了這些日子
我還能書寫書什麼樣的文字
鍵盤跟我的關係,會是加拿大的那個孤僻的孩子嗎
我想要寫一些不憤怒但是充滿能量的文字
因為我,好像看到了
我可以具備的這種能力
不是只給愛人,可以給每一個想要獲得能量的人。
你好/妳好
我回來了。
2014年5月11日
當我們都沒有休假 就會被淹沒
被同一個場域裡面不好的 陰鬱的情緒淹沒
那是關乎情緒的
如果有了太多的情緒 通通都會不好起來
把情緒放一邊太重要了。
而休息跟給自己停下的空白,就是讓這些情緒過去與淡化
沒有辦法讓這些情緒過去,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
只會被纏身之後無法前進現實生活而已
女性都有太多的情緒 有點討厭
難怪許許多多成功的是男性
。
都沒有休假是我最近的生活
那種停頓的時間為什麼都不見了
對我來說,停頓就是文字了
。
重拾可以寫文字的自己
對於即將要擁有休假而感到無比開心
2014年2月28日
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嘛
每天都是這樣清晰嗎
關於自己的工作/生活/感情/人生/在乎的情感們
如果卻真實在的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嘛,那想必怎麼努力怎麼投入都好開心很滿足吧
市場與自己所做的之間產生的磨合會是什麼
我們要和別人不一樣,所以走的會是一條新的路
那是什麼都還沒有開始的路。
今天在想「精品咖啡」 specialty coffee
精品咖啡當然與商業咖啡不同,在所有的產業都有精品與非精品之分
只是咖啡的精品,才剛開始而已
而咖啡中的精品要怎麼去呈現又是專業展現的開始
如果說只是表示出產地生豆來源,生豆的處理,我怎麼烘焙咖啡豆(淺中深)那都只是很表層的東西
要說的深沈,那就要有自己的哲學/想法/觀念/自己與土地環境的關係/自己與這個產品的關係,我們要用這個產品作為橋樑去述說,述說我自己,述說我想在這個產品裡面述說的
然後我為這個產品命名,而不是書寫產地/來源,就這樣去述說產品
產品應該可以放入我的想法的
但是,我的想法要怎麼放進去,這取決在我對產品的掌握度,我在這之中的專業與了解
有一些什麼,一定可以因為自己的專業與投入,而在自己的手中開始進入了新的境界
老闆說他沒有寫James Chen在Menu上,因為他說是整個團隊的所作,他寫Fika Fika
我們其實也沒有想要它變成精品,但是當我們都一起在乎那麼多時,他就不得不成為精品了,雖然我們只是想叫它精緻罷了
精品咖啡 specialty coffee的濫傷,對阿,精釀啤酒也是一個小眾商品
我們怎麼開始把這個小眾商品開始打入更多的顧客心中
讓其成為生活一部份,而我們怎麼會想要這樣推廣著
因為很美好啊,很美好的咖啡,從來沒有想過的咖啡,可以一直嘗試下去的咖啡
前所未知的咖啡。
not just a cup of latte
一直在這些細節挑剔下去,就會遇見認識到更多更多的未知
那天去工廠,看到忙碌過後的認真在空氣之中,我想著為何老闆總是堅持到最後一刻
因為他相信,一定會有更好的,一定還有什麼未知的解決辦法
因為堅持到底,因為不放棄,因為相信,因為堅持
如果沒有這樣一直去挑戰自己本有的專業,那有很多就都不會被激發出來吧
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嘛
2014年1月8日
或許有點傻 關於有夢想
有時候,我確實像個傻子,不管是工作是感情
但是,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只是想讓愛的人開心著。
或許有點傻,關於有夢想
無法真實多麼具體描述自己的夢想,在臺北又多住了這一年
這是什麼樣的城市呢
這是有好窮的人,最多的是不那麼窮但是也無法享樂的居民們
我們無法那麼有能力選擇可以居住的環境
所以我們用無窮無盡的咖啡館成全自己
成全自己擁有一個多好的view
在下午時分
成全自己擁有如何的片刻寧靜在下班之後
成全自己與朋友在如何舒適的沙發暢談
我們無法那麼有能力選擇與挑選所要
一方面所要的太好
一方面所要的賺不到
真的賺不到還是真的不夠踏實
是不夠踏實嗎
是短視近利嗎
如果只是這樣求著眼前的財富
那我們當初堅持的夢想與理想又到哪裡去了呢
做一個品牌
就跟一個擁有初衷的人一樣
不要忘記自己當初的所要與所想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
無論是遇見一個soul mate還是遇見真實所要的自己的道路
這都是一個關於夢想需要傻勁與下工夫跟堅持的路
我這樣告訴自己
然後我持續在想著
那個可以具體的夢想又是什麼 同時 專注眼前。
今年的臺北比較冷
新聞說北美也冷著,甚至在戶外5分鐘會凍傷。
當咖啡館隔壁有人時,我就不能再專注了,因為無法自拔的認真聽路人說話。
我想做得更好,更認真,更無法想像的投入。
2013年5月20日
那/哪一種咖啡店/館
差品味可以讓你賺不了多少錢。雖不致讓你窮死,但不至於有錢。
哪一種咖啡店/館,台灣的咖啡館是混雜的。指的是定位的混雜。
賣三明治有簡餐,有咖啡陪襯的是 咖啡館
賣甜點賣麵包賣氣氛,有厲害咖啡機陪襯的是 咖啡館
賣咖啡豆賣咖啡器材,有一台烘豆機在那裡冒煙的是 咖啡館
賣笑賣帥賣美賣酒賣鬆餅賣熊臉拉花,有破爛椅子的是 咖啡館
太多種了,他們都叫自己咖啡館,所以顧客,也有自己定義的咖啡館
那你又要怎麼定義自己的咖啡館。
創造一個他們都沒有想過的定位,難道會是模糊的定位嗎?只因為他們從不曾遇過,這樣的咖啡館?
賣太過挑剔的咖啡,在設備齊全的烘豆廠一再試驗(不知道倒掉多少鍋)所烘焙出的咖啡豆,對咖啡的專業挑剔絕對凌駕在你/妳之上。只想引進能帶給咖啡沖煮更完整體驗的器材,來供應這杯要給你的咖啡。是要自己點餐,自己拿走咖啡,自己把空的杯子放回回收台。我們把人力放在專業的咖啡沖煮調整,我們請你走向櫃檯跟我們點餐,想要讓你知道「拿鐵」也不是就只是拿鐵。那杯拿鐵不是便利商店的那杯拿鐵,是在咖啡豆的烘焙上一再改版的Nutty Paradise(核果天堂),由這款豆子滿滿的花生味,加入牛奶形成花生醬的滋味在跟你傳達著烘豆師的技術水準。而不定期,也會推出草莓系風味,Espresso加入牛奶後,像喝到市面上果汁系列調味乳的草莓牛乳一樣。但,它確實是一杯「拿鐵」。
這是這家咖啡館Fika Fika Cafe的這一種咖啡館。
在台灣,店家的形態很複雜。大家很會切小小的不同,把這個他們找到的小小不同,放大再放大,渴求在這不同中,做大些什麼,例如Cam..。我們的夜市,我們的攤販文化,很多人想著去做些生意,身邊有一些朋友的父母,就是擺地攤擺到開了一家店面,接著店面紅了起來。這是15年前的形態。現在則是網路拍賣,變成很大的網路商場(東京..衣)。夜市小攤,變成連鎖品牌,每家夜市都有的攤(7..7豬血糕),但是,原創性跟獨特性呢?可以不只是攤販,不只是店家,不只是服務端嗎?可以上游端也熟也懂嗎?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走進咖啡豆產地,走進生豆種植端。讓整個咖啡產業都是共好。
這其中切這些小小的不同,很多時候,只是去切出那個可以讓你「賺大錢」的不同,而不是自己對某樣事物的過分執著所產生的不同。豬血糕的豬血糕本身有那麼真實嗎?真的有那麼多豬血讓他一個晚上可以賣出五萬元的豬血糕嗎?那些衣服真的那麼原創的設計嗎?他只是批貨經由一些方式,賺到了這「中間」的錢。現在我想說的,是那種太過執著的「要更好」,那絕對跟去找到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更另外的信念。而且要有這個信念跟執行,要有的是很深而不動搖的熱情與持續增進技術(我現在說到的就是我對烘豆師老闆的尊敬了)。
這樣程度的熱情,是我很很很尊敬的,所謂職人。因為我一直都是一個不夠專一,而且貪心的人吧。
怎麼樣的一家咖啡館?哪一種咖啡館?
那種自然融入生活而且太舒服的一杯咖啡
那種知道你在意生活也專注工作的咖啡館
那種讓你卸下包袱的咖啡館
那種氣味單純的咖啡館
那種在城市裡不需要假惺惺的咖啡館
那種讓我們台灣人都開始懂得辨別品質與價值的咖啡館
那種讓我們台灣人都開始懂得享受生活的咖啡館
那種對專業執著,對顧客在乎,對細節挑剔,對卡布奇諾的大小堅持在5oz的咖啡館
那種跟你分享咖啡不遺餘力的咖啡館
那種 咖啡好喝到嚇到你的 咖啡館。
Let's do it!
不管你在哪一個產業,都應該知道,此刻的社會就需要一些夠白痴的人。
2013年3月1日
that's the beginning
說過會一直寫的。
第三種可能,要創造出第三種可能。
五六年前開始在台灣從南到北的跑咖啡館,卻找不到一家在裝潢生活風格還有咖啡專業上並行的店家,當然這幾年,越來越多業者意識到這件事,開始努力的去做,去呈現。把專業做出來,也把風格做出來。可是,服務呢?那種北美第三波咖啡館,或者任何一個單一顧客咖啡消費量比台灣多的地方,他們怎麼做的,他們的服務。
他們知道這個客人的家庭,生活,每天過的好不好。客人當然也知道他的。在台灣有這樣的情況的咖啡館,或許是星巴克,或許是你常去吃麵的麵攤。不是要說他們多會作服務而是美國人那渾然天成的small talk!
還有不造做不虛情假意的「客套」,那是客套,那絕對是。但是不虛情假意,不裝模作樣。就像我小阿姨,我偶像表姊一樣,她們覺得好會不吝嗇給你大拇指,她們覺得待商議,她們會有禮貌的和妳說些什麼。這要說真簡單,要做真正難。
其實,去紐約的時候,去那些咖啡館,沒有任何一家讓我覺得服務親切舒服的。只是他們的咖啡,他們的裝潢,他們給人的氛圍,讓人覺得舒服罷了。或許說blue bottle cupping那天的女孩吧,她很美,我隔了幾天再去外帶咖啡,她也還記得我,或許我亞洲臉孔也不難記吧。anyway,這才是咖啡館。
你在意咖啡館吵嗎?那就選家不吵的去,而不是嫌這家吵。你在意咖啡館沒有「簡餐」嗎?那就選家路邊攤吃個飽,再到咖啡館喝咖啡吧。
我們在想第三種可能。我們在想有沒有真正專業級的咖啡可以做成親民的連鎖店?這是第三波努力的嗎?或許james hoffmann更努力的是把咖啡產業建造的更完全吧。
今天臉臭被客訴了,已經不是第一次被人(客人、朋友)說自己的臉很臭,說話很衝,很兇。其實,我真的不認為我需要對你客氣。因為我給你好喝有品質的咖啡,我給你舒適乾淨的環境都是我的職責,這些我給了,你給我錢,這是交易的遊戲規則。
但是即便在FB上,我們一句話的最後,附上一個笑臉。或者,今天自己去任何一個地方消費,陌生人給自己的笑容,都會讓自己覺得舒服。
那身為提供「服務」的我,是不是要更加「放大」這個,不是虛情假意但是真誠付出的「笑容」。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沒有這個笑容,因為這也是和提供專業的咖啡,乾淨的環境一樣重要的「職責」,我在對自己自言自語,好讓記憶力差的自己記住這一些。
但是SOP式的笑容,是不是真的就免了。
遇到一種客人,我一定會笑。就是他也在笑,如果他沒有在笑,沒有客氣,我也沒有在跟他客氣,我至頭到尾,都不認為,卑躬屈膝的是販售咖啡的必要。當然我前老闆Stuart也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們都相信,互相尊重。唉,好吧,變成抱怨了。
要講服務,太多可以說了。
要講這個開始,太多可以說了。
挑戰大家對「外帶咖啡=低價咖啡」的既定觀念
挑戰大家對「咖啡館=有鬆餅有簡餐有三明治有好服務」的既定觀念
挑戰大家對「拿鐵有大小杯,卡布奇諾有大小杯,瑪奇雅朵=焦糖瑪奇朵」的誤論
挑戰大家對「咖啡沒有什麼專業,服務業沒有什麼尊嚴」的無知
挑戰大家對「早晨咖啡給自己40分鐘沉靜的空檔」的需求
我們很窮,但是可以藉由相信跟執行,去扭轉未來。未來不會那麼醜,我都是這樣堅信著。
不然,為什麼要回來。
咖啡館,不會只是你眼前遇到的那一種。
他有更多可能可有趣與變化的。
會一直做出來。
that's the beginning
2013年2月24日
咖啡店「應該是」什麼樣子
一位很欣賞的作家,蔡志浩在台灣蛇年元宵節前一天在FB上寫下了
「台灣各地都在放煙火、天燈、熱氣球。一個活動在一個地方吸引人潮
最近,店開了。
在網路上google了店名,看到很多部落客,說好話說壞話,不說話,只說自言自語的話,說有深度像記者訪談過的話,說很內行的話,說外行看笑話的話。很多話要怎麼說,都是自由的樂趣,就像我現在,也可以這樣隨意的說話。這是現代民主資本社會的自由。
「不要擔心和別人不一樣」,我老闆總是這樣和我們提醒。
我們要把我們要做的,強強的記住,強強的搞懂。然後把我們要給的,實實在在表現出來,懂的人說懂,不懂的人那就罷了。這不是一種驕傲,這是一種合適。當自己穿上不合適的衣服,都覺得怪異,當自己穿上合腳的鞋子,怎麼走都不會累。是這樣說嗎?我們最重要的,還是想清楚,自己想長成什麼樣子。就像我在多倫多的夏天,剪了那顆頭,在50 gerrad e.的apartment樓下,看了那個pride,我才知道,我想要自己長什麼樣。
我要一直為自己要長的樣子努力還有表現與說話。
我也要為店要長的樣子,用顧客最能接受到的方式去「聽」到我們要說的話。那是什麼方式?他手上的那杯飲品。就是他手上的那杯飲品。
我該讓自己對品質再更加200倍的要求與不妥協與挑剔與達到完美才行。
2013年1月1日
生活 | 智慧型手機
你好,2013年。
我好,2013年。
過去這一年,修完了期末考剛好及格的「生活」這門科目。
有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嗎,或者說什麼樣的模式。
是早上七點起床,幫自己準備早餐,泡杯咖啡,看份報紙,如果家裡的餐桌有陽光可以灑進來更好。或者早上五點起床,為自己健康與能量去運動一小時,游泳、單車、慢跑、散步,那種很個人的運動。回到家舒舒服服的洗個澡,才七點的時間,一樣為自己準備早餐,然後用自己的步調進入這個像怪獸一樣的社會裡,開始在這個怪獸軀殼裡面進行某種程度的搏鬥。
中午的時候,天氣好,可以自己到附近的公園午餐,或者把便當拿進電鍋裡面蒸,在電腦與便當之間結束了一個小時的休息,之後繼續回到那些很難讓自己有記憶的工作裡,期待著下班,下班之後的?家人聚會、朋友聚會、沒有任何聚會但是很自己的自由。
可以五點下班,五點到半夜還有將近另外一個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運用,可以幹嘛,另外一個單車的遊玩,兩堂課的充實,好讓自己在怪獸裡贏得更多的籌碼。
我也不確定,哪種生活會是自己的選擇與最愛。
但是,希望自己在未來的生活,可以越來越踏實,然後很真實的直接著。不要還是那些縹渺的。
-----------------------------------
好好的生活著吧,撇去那些過度的名利與權力金錢。就只是,好好的生活著。
-----------------------------------
前幾天,家裡的無線網路分享器停擺兩天,超過48小時,我覺得自己像斷氣一樣
但是,並沒有什麼事情急著讓自己非得要上網,我就像活在沒有網路就會被關起來的囚犯一樣。
把自己,關起來了。
我們到底用什麼在制約著自己。在智慧型手機已經在這個地球成熟了三、四年之後,我才終於擁有了一支。
然後,感覺是什麼。是,大家擁有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擁有」嗎?還是只是,我真的需要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有點模糊了。
身邊有一些朋友反對FB到底,覺得透過FB一個願意接受成為好友的按鍵,就可以知道這個人過去的很多很多,而這些都可以不需要靠著「口頭問答」所達到的,很驚人很噁心。所以不使用FB,因為不想被別人從FB的連結就這樣「認識」自己。
也有人是就專業知識的擔心,擔心自己的安全,擔心資料的溢散,擔心很多因為網路無阻礙可能會帶來的危險。
這些都是理當的抵制使用FB之狀況,但是不可否認,社會是這樣因為網路進入全然不同的世代了。
前幾天高齡九十的阿嬤要掛號,我們說已經掛好了,阿嬤說天都黑了,現在幾點了怎麼一下就掛好了,他們怎麼還沒睡覺,當時是晚上十點鐘。我們跟阿嬤說我們用網路掛號,阿嬤實在沒有辦法想像。
對阿,我也沒辦法想像家裡所有的餐具都是陶製品,還要去井裡打水,用柴火燒水,沒有連蓬頭,沒有熱水器的洗澡。
那是阿嬤的年代,FB這是我們的年代。
和媽媽開車出去玩,找不到路,媽媽一直說停路邊問一下,我說手機可以google。
對阿,手機不能google以前,我們怎麼獲得資訊,我們怎麼知道要找那家廠商合作。
我們因為網路增加了聯繫的頻繁,但是是不是也失去了一些看似沒有必要的溝通。
2013年,我想要用現代科技的便利,繼續活在某種傳統的簡單裡。
然後在2014年到來時,把「生活」這個科目,修到85分。會有點貪心嗎?
智慧型手機,好好運用那些智慧,但是過度的保持聯絡,適可而止吧
2012年12月21日
記取教訓
身為台灣人,10幾年前前往大陸設廠的台商給我們的教訓,我們要記取
雖然我們還不真的看到台灣電子業是不是那麼沒有前景,但是我們要記取
記取什麼?記取追逐的只剩下「錢」
為什麼我們的製造業技術停頓了?不管資本主義多發達多前進,製造業、農業都不可能消失
而且這些產業勢必有因為科技進步、時代改變、資訊流通等因素,有太多前進的可能與學習的進步,但是那些去大陸設廠的台商,為什麼技術被中國學走了了之後,就也一敗塗地了。
時間有限,你要專注在研發、求進步、思考學習,還是不停的重複既定的工作,因為你有接不完的訂單,你有用不完的「員工」,有太便宜的「員工」,這些重複性,都可以讓你賺錢而且還比過去遠多好幾倍的錢,那你還會有當初努力研發、求進步、思考學習討論的衝勁嗎?有的話,就會上電視了,就會是外星人來的了。
所以,要提醒自己,要記取教訓,要無論如何都一直學習不可以停下來,要永遠不自滿,要謙虛到真的是什麼都不懂,要提問自己,提問世界,要一直在原點,要一直是觀光客對一切充滿好奇,要沒有限制,一切都有趣。
這個製造業台商大陸學走的故事,以前就知道,以前就知道要反省要記住。但是最近開始近公司上班,老闆與老闆娘的做事態度,讓我更深的體悟著。還可以多細節,還可以多深入思考,還可以多討論,還可以多簡單,還可以多沒有限制,還可以多...然後在這太多的多裡面,去完整,然後再幫助消費者擁有一把最簡單進入這個探索的鑰匙,才是我們的使命吧。
要突破台灣的薪資困境,產業困境,就要記取教訓,不怕窮,不著急,求進步。
| 茶包一包40~70元台幣不等,裡面只有20g以下的茶 但是包裝精美,述求台灣意念,台灣出產 我們的「文創產業」可以在國際走出一片天嗎 |
2012年12月8日
抵家60天 想念多倫多嗎?
聽著去年冬天在lawrence地下室聽的Alex Turner,hiding tonight想到很多下雪的景象,還有室內暖氣,跟徹底學會如何洋蔥式穿法的日子。
要說最想念的,就是氣候了。真心誠意認為,居住在四季分明國家與熱帶國家之間,一定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 在多倫多最喜歡的咖啡館SJCB,出門一定得戴手套,而不是因為騎機車要戴手套 身上穿的那件外套,到現在都還不用穿上,今天臺灣真是暖冬來著 |
可以用音樂來回憶,是人腦給自己一個很大的恩賜。爸爸說回來之後我比較喜歡搭捷運而不是騎機車,對阿,因為台北一直在下雨,而且騎車超過30分鐘,安全帽下面的頭髮就會進入一種無法挽回,除此之外,騎機車會讓自己變醜。另外,也愛上走路,覺得走路很好,台灣人要多喜歡走路一些,雖然我們的人行道很不友善。
大概在落地台灣第20來天的時候,真正的感受到自己就要這樣居住在台灣了,因為還沒開始工作,所以每天都持續很自由,也因為生活重心只有自己,有時候難免有點居無定所的感受。打開報紙,發現報紙裡面的一切都是環繞在自己身邊了,路上看到的那些人,就是我在多倫多覺得生活很辛苦的台灣人了。和朋友聚會,大家身為七年級生,多半都被薪水所苦著。我家附近的房價在這10年漲到變形。
然後也在落地20來天的時候,完全忘記要打招呼說聲
how are you doing?
how's your weekend?
have a good one!
any plan for your weekend?
such a rainy day,right?
那些在多倫多隨口會打哈哈的招呼語,落地台灣之後,怎麼就很難繼續展露了
不習慣不是告訴服務生check,please 而是要自己拿著帳單到結帳的地方結帳
不習慣點東西的時候,服務聲不會跟自己問聲好,而自己也不用那麼禮貌的說
can I get/have cappuccino please而只要說卡布兩個字
當你想要雙眼看進他雙眼,他頭也不抬的不給你看看他的機會
那種隔著一個櫃檯的結帳方式(郵局/銀行/美食街/麥當勞/餐廳/買票/太多了)
不會遇到隔著桌子另外一邊的那位,展露著笑容問你好嗎?然後才開始為妳服務
也不會在結束服務的時候,笑開嘴的對你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我們是不太禮貌,但對熟客卻很親切
我們是不太禮貌,但對認識的卻好禮的不得了
他們是很禮貌,但是那只是他們交際虛浮的一種方式
我們,只是不那麼虛浮而比較真誠跟客氣
但,我就是喜歡那份虛浮的交際,那會讓一切很簡單也很容易快樂
原來台灣的服務就是在多倫多chinatown裡的超市一樣。
我們上班的民眾,都並不開心著。不甘願的做著這一份那一份的工作。
但是,我們勢必有我們的特色,那才是我們要展現的。
這些是關於服務還有日常問候語。
| 在台灣,很容易遇見菜園,即便旁邊是高樓大廈 |
想念多倫多嗎?其實不吧,因為當初在那裡會想念的朋友家人,現在真實的在身邊。只要一通電話,或者時間可以,就可以真實的碰見對方,我們的冬天雖然一點都不冷,但是那也可以讓我們在公園喝啤酒的時候不會冷,然後要聊到幾點都不是問題,因為公園不會打烊,SEVEN也不會打烊,我們有摩托車不用趕捷運不用坐公車。或者我們都住內湖,用走的到哪裡都可以。出國很大的收穫就是喜歡走路了!本來就喜歡散步,可是現在更能夠有那種「不需要趕」的心情提早好幾站下車,走一段路回家,因為經常自己熟悉的附近居家巷弄,卻其實最不熟。像我根本不知道在我家附近哪裡有得買燒仙草。
台北真是一個吵雜又方便至極的城市。坐著公車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從有點繁榮的城市到七百公尺高的山上,和牛隻草地一起。搭著捷運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到白白的海灘。開著車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宜蘭小鎮。台灣很小,有她的便利與因為便利產生的忘記感謝。
你好,台北。我要認真的認識妳了。多多指教。
2012年11月24日
哇!是紐約。 NYC
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崇尚「西洋文化」的人,不管是音樂、服飾、電影等我都不特別偏愛,對紐約的印象,是慾望城市,跟明天過後吧。在多倫多上班時,當老闆和客人聊到紐約,大家都會說那是一個可以一直去,一再去,每次去都會有驚喜的城市。有客人說那裡好多高樓(so many tall building)當我聽到一個白人這樣驚嘆離他飛機1.5小時就到的地方,有點驚訝,到底什麼樣的一個城市,也可以讓這些在新進國家長大的人那麼驚嘆。
出發前我仍舊沒有做什麼功課,想要用一種「裸視」的感受去看他。
結果,紐約真的好厲害喔。幸好有去。
![]() |
| 從AirBnB找到在williamburg的住處 williamburg為brooklyn近年炒作的一塊藝術住宅區 很棒的住宿地點! |
這個城市沒有什麼是真正的風格,與真正的流行。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潮流,絕對的獨特。每一種獨特都並行著,無法分出高下的那種。像世界每個國家,沒什麼辦法去比較誰比較厲害,以前用打仗用殖民手法,用經濟力的權衡,但是,每個國家的文化力與歷史背景都是獨特的,不然怎麼會有人想環遊世界,因為知道世界的面貌太多太多,看都看不完。要真實的去碰觸到自己的最深,國家的最深,才能夠更仔細的面對自己,然後創造出最獨特的那個形象。這是紐約看都看不完的。每一個人在這個地方,都盡情用力的伸展自己,把自己的一切都掏光掏的乾淨透徹,然後表現出最美也最醜的自己,沒有在害怕什麼,沒有被任何框架限制,就算跌的再慘,這個城市把你重重的淘汰,好像也都不會孤單,因為跟你一起還要再爬起來的人很多,跟你一樣怪到爆的人很多,跟你一樣努力的遍體鱗傷的人很多。如果要我住在這個城市,可能會經歷一番的自卑,然後就是不停的茁壯吧。
這一段話,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紐約給我的感受。
| 夏天最喜歡隨地脫鞋子了,high line非常舒服 |
如何才會遇見與被那些認真生活的環繞著,只是想要大家都一起享受著生活的那種滋味。如果沒有股份公司債市借款這些金融怪獸的存在,我們還能那麼有錢嗎?我們可能會繼續是樸實的生活就足夠,衣服一件可以去重要聚會,幾件上班,幾件休閒,吃飽喝足,這樣的生活很簡單也容易滿足。在紐約看到太多樣的生活選擇,住在上東城的住宅區,妳要住進去還要被其他住戶篩選。住在沿河邊的國宅區,大家會避免到妳居住的地方去,因為治安看起來很差。住在新興的藝術家村落,太多不奇怪也太好看的穿著在路上,搭L線進到曼哈頓,車廂裡看不到一個穿的不好看的人。這是紐約嗎?我想。
太多自然而然的自在跟舒服在街上,太多沒有不一樣的氛圍在空氣中。從最大眾的消費市場第五大道,時代廣場到最小眾的從沒見過都在這個城市裡每分每秒發生著,好像過分大眾與過分小眾之間的距離也因為空氣中的包容顯得近了些。高傲高貴的那個氣勢也不見得比活得自信的小藝術家來的頤指氣使。這是紐約嗎?我想。
![]() |
| 他們的戶外吃飯可以是這樣,我們? |
最近想要很健康的活到有點老,因為這樣可以看到50年後的世界,會不會開的車子真的在天上飛,可以不計代價的購買什麼讓自己的健康延續,可以有機器人變成自己的朋友,可以有不是資本社會的經濟體制,可以多厲害?可以多復古?
可以的話,想要趕緊啟程下一次的旅行,然後每一次都幫助自己打回原樣,用青春的方式活著,但是成熟而且熟慮。
2012年11月11日
台東很好,但是
台東是阿嬤阿公家,也是媽媽的故鄉,眾阿姨們的故鄉。
從有記憶以來,過年就是會回台東,都會要爸爸在濱海(那時沒有雪隧)還有蘇花公路上飆車與超車(因為爸爸曾是貨運司機,蘇花下一個轉彎在哪他都記得),那時台11線臨海公路很難走,路很小條,所以都走台9線,被夾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道路,沿途會看見太多美麗的稻田與冬天氣候一定要買的關山甘蔗。現在無論台11線(海線)或者台9線(山線)都非常的好走,路平又順暢。唯一要小心的就是約束道德的測數照相機,一張罰單$1800(更多?),相信你我都不會願意再給政府一毛錢,因為只會被汙走。
小時候每年過年會期待回台東,期待到前一晚睡不著覺,可能是自己的哥哥姐姐大自己很多歲,媽媽爸爸做生意不會常全家開車出遊,而自己又很愛玩,喜歡很多人聚在一起出遊的滋味,所以總是異常興奮,關於「回台東」。
這幾年,台11線公路拓寬完整,許多沿海鄉鎮開始竄紅,靠近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一帶蓋了一些民宿,台東縣都蘭、東河包子、衝浪、吵翻天杉原海水浴場美麗灣等。
![]() |
| 2011過年 美麗的表姊為入鏡者 @台東餡料變少東河包子海邊 |
在瘋狂台東行興起之後,小時候去過的杉原海水浴場有一天突然被封起來要蓋美麗灣。小時候去過沒什麼人煙的水往上流,現在也做了有點誇張的木棧道,很多遊覽車一再駛入。小時候去過滑草還有拍攝錄影的鹿野高台現在也成了暑假當紅熱氣球的景點。沒有想到,很多小時候的,都變成一種不是很真實呈現的樣貌。雖然小時候什麼都不懂,可是現在看起來,總覺得,過了20年的觀光景點,還是道不出當地的價值,是不是我們薪資退步很大的現象。因為我們確實,沒有進步。
我其實一點都不熟悉台東,比那些環島的、島內搬家的臺東人還要不熟悉台東。我只是因為家庭的緣故,看過20年前的台東,當大家驚嘆蘇花公路的不可思議,我記得的是小時候要走濱海公路沒有雪隧,回台東要花將近10個小時車程的回憶,現在只要5~6小時就輕鬆到達。而普悠瑪號駛進台東時,火車只要3.5小時,到時候一定會有更多觀光客進入台東,也可以讓要回鄉的臺東人不用苦於訂票困擾。但是更多的觀光客,是更多的走馬看花嗎?還有更多當地建設開發的無限量,然後破壞當地人的生活品質?
![]() |
| 不會煮菜,但是喜歡去市場走兩圈。 @台東市場,生魚片超便宜新鮮 |
![]() |
| 上次玩這個應該是5歲。原來那麼好玩。 @鹿野高台,暑假會有熱氣球 |
沒寫太多台東的,只是想發發牢騷,到底我們的觀光業還可以做的多麼四不像?而消費者竟然也無感,那當我們把那些「天然的美」消耗完,寶島也玩完嗎?督促自己當個嚴厲的消費者也當個嚴厲的公民。
2012年11月7日
高雄好 (住與咖啡)
一直都是喜歡旅行的。來說說高雄好。一說住宿二說咖啡,共同點都是「真心付出」。
=住宿|高雄仁的家=
在2009年,我大三的春假,計畫了到高雄的四天三夜小摺遊,那次是我第二次遊高雄,第一次我入住商業行為嚴重的85大樓。第二次選了高雄仁的家。在此之後,高雄仁的家總令我感動與喜愛。
他們家是台灣最早開始做「背包客旅舍」的代表。因為老爸愛旅行的緣故,我在17歲就和爸爸到美西自助21天,沿途都是住international hostal(HI HOSTAL),從此之後,自助旅行都非常習慣這背包客旅舍,反而要我住飯店旅館還不太適應。這種背包客旅舍,以床位計價,衛浴、廚房、客廳、公共空間都是共享,一床睡一人全球價格台幣$300~1500不等,基本上因為此共享理念,價格會比旅館低,也可以此機會認識全球朋友,交流旅行經驗等(之前有寫過hostel的選擇方式)。
台灣人雖然熱情,但不夠虛浮的外向,對同一環境的陌生人,除非過了一小段時間,否則一開始的熱絡通常需要一些什麼幫助建立起(夜店、出社會久的人、酒精、舒服的氛圍等),但是北美的熱絡是無時無刻的存在著,而不熱情。台灣的熱情涵蓋著真誠,你要說其中有任何一丁點的虛偽也可以,但是整個是真誠與過分熱情攏罩著的。這非常的難能可貴,也是諸多外國人到台灣旅遊的驚嘆,不管那個外國人說華語、日語、韓語、英語、等等語。因為這就是台灣的文化資產,大家要珍惜與傳承。而在島內旅遊,選擇背包客住宿可以讓你更直接感受這些真誠對話,不管是和主人的聊天(有些民宿老闆也是給人同樣的感覺),或者在家裡大長桌、戶外庭院坐著,給自己還有陌生人一點喘息的時間,不在家的對話,也許會為自己繁雜的日常生活理出什麼,線就突然打直的那樣。
![]() |
| 很喜歡插畫的直序。 |
鐵仁願望是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他即將成為爸爸,到無印良品買了四個抽屜PP盒,他說他女兒出去念大學以前的衣服就是那四盒。我們總是有許多慾望,總是說不清需要與想要,但是有節制的方式,給自己的一個底線,是不是就可以離那些么壽的慾望遠一點點。畢竟,現在社會經濟情況,需要共體時艱。鐵仁用他每走一步的感想與心得,建構在他的家裡頭,台灣的旅行不會有出國的那種景象深刻與衝擊(上玉山應該會有!),但是島內出走的長居,是更換一個生活場域的另類感動。平常自己住家附近的市場改變成小港的黃昏市場,習慣騎乘機車/搭乘捷運代步改成單車與雙腳,在島內的移動速度放慢也放空,會因為高雄的熱情(無論人還是天氣)發現台灣島嶼的直接。鐵仁與雪倫的認真,會讓自己開始反思是不是一直走在愛自己與自己所愛的路上,而那種愛是被初衷緊緊包圍著的。小港離高雄市區有著一段距離(火車站轉捷運20分鐘),但是高雄仁的家是他從小長大的眷村房舍,附近的店家攤販,鐵仁會向你述說那些攤販的故事,你想去買菜回家煮,他和你分享哪攤好買新鮮,因為是背包客旅舍,你能使用的就像你住在家裡一樣。換一個地方住的旅行方式有點奢侈和貪心,但是在台灣島內是輕易實現而且沒有金錢負擔(畢竟我們收入在全球相比那麼差,到日本長住可能會破產),偽裝成是住在小港20年的居民,高雄市的小綠單車隨處都有,市區裡的單車道遍佈全部,沒有太誇張的景點在吸引你,可是有很平舖直敘的故事在等你,認識台灣的第一步從高雄開始也不算太晚。會看見高雄經濟的沒落與空洞(因為港口吞吐量銳減),會看見仍然努力經營與維護居家模樣的高雄人,會有願意跟你侃侃而談歷史景象的警察伯伯,用一種不要貪心太刺激感官的方式在這島嶼上走走,獲得的總是超出自己當初似有若無的計畫。
走了一圈美東,自己旅行的步調開始產生變化,不想貪戀景點,但是奢求未曾遇見的小巷與人物景致。國外或許有語言隔閡,而在台灣,台語/中文的轉換,可以說客語或原住民任一方言更美好,那些說出口的,會讓出走變得深刻與價值產生。有時候說旅行太過於沈重,只是走一走,只是晃一晃,只是散個步,只是換一張床睡、換個馬桶坐。只是期待只是之中的不同而感動。
用心作事的人不怕被埋沒,用心作事有很多種方式,非常專業的研究下去,非常執著的傻勁猛拼,非常有韌性的一試再試,商業為出發點的想要賺大錢,自己為出發點的想要分享,太多種用心作事的方式,就往自己認為對的那去,然後會遇到肯定與喜愛自己的人們。
=咖啡 Gavagai各比伊咖啡=
是湖畔前輩,教我許多咖啡的師傅,藍老闆在高雄靠近凹子底站開的誠意百分百咖啡店。
| menu會說明店家誠意有多足。 |
身為前輩的熱情,老闆還帶了我乘坐機車後座的高雄介紹,突然覺得用機車載人的景點導覽也不失為一門生意,尤其是南部小城市們,可以感受熱帶島嶼的風、11月的陽光,經過市場時可以聽見叫賣聲,街道中小吃攤飯的飄香味。況且機車對台灣人多麼重要。
我想,能夠遇見專業、真實、堅持、保有初衷的一切,都是再幸福不過的了。不管這個對象是店家、攤販、品牌、個人、城市、鄉村、國家、島嶼等等等。
而遇見這些自己知道好的,要不吝嗇的給予稱讚並與大家逗相報,而遇見那些自己知道不好的,要懂得評判價值,抵制,當個懂得挑選的消費者。才可以讓這個市場更好更好更好。
有一些感動是觸動到自己,而不一定觸動到妳/你,可是能夠遇見那些觸動,也是無盡的感激。
2012年10月22日
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在多倫多時候,上班,下班,沒有太多朋友,沒有太多朋友的聚會。那時,我在想,一定有人做了一種統計,是你一整年的生活,平均在自己上班與下班路徑規劃起來一個多大的圓空間裡,在那空間佔據妳一整年多少時間。然後其他生活的圓,就是你整年中更多驚喜的來源與意外(旅行時的圓,不同朋友告知妳其他故事的圓,書本、雜誌裡的圓等)。但是,如果能夠在這個佔據自己最多時間%的圓裡面,不停為自己遇見與創造異常的驚喜,是不是會有更多收穫。我是用單車還有一種憤世嫉俗的態度在渴望遇見這些。
在國外的時候,比較容易遇見,畢竟,多倫多是我像小嬰兒剛張開眼睛遇見市面一般的,第一次居住的城市,同理,旅行也容易產生,旅行所到之處(尤其是自己生活周遭文化不曾見過的那種地方)都是自己眼睛第一次親眼見到的景象。那時,我們的感官可以開的更廣與深。但是,那個最常在裡頭待的圓,難道沒辦法讓自己感官開的深而且廣嗎?不停的提問與細微的看見,是不是就會給自己一些震撼。昨天到天母巷弄裡騎了一圈,有點小蜿蜒不是棋盤式的小巷弄,好像嘉義市與台南市那種太小的巷弄,也像當初去東京騎著淑女車亂兜的谷根千社區。谷根千社區小小蜿蜒的巷弄裡,有社區的公園,小朋友與婦女;有社區的甜甜圈店、皮件店,不說話的店家,淡淡一抹輕輕的微笑;有剛剛下課被著有點太沈重但又跳躍式步伐的小學生;有和主管曖昧在商店街路邊板凳喝起生啤的偷閒業務。但是,天母街頭巷弄裡,難道不是這樣著蜿蜒著嗎?只是少了那些那麼不密集分布的店家,只是少了些那麼不輕易被發現的生活方式,只是少了些努力建構的模樣。但是,不能說他沒有生命力。
我們習慣被那些已經被商業形塑的模樣來讓自己看見,但是一旦他被商業形塑了,表示他已經被包裝了,被包裝的讓你輕易看見那些他想讓你看見的,之後妳會落入一種圈套,一種商業世界的遊戲裡面。所以,時時練習的當這些社會的旁觀者,會覺得可笑的社會,可笑的自己,可笑的怎麼抓也抓不到真實的金錢。
如果真的抓到這個有形的「真實的」金錢,我們會比較開心嗎?我們會覺得世界很大還是很小呢?
有很多方式讓自己看見的世界很大,只是要一直練習著,反覆不停的,提醒著,篩選著。篩選那些淘汰那些清空那些,就會有足夠的空間給自己,更容易看見那些生活中的不一樣。
![]() |
| 是一個沒有什麼的巷弄,卻有好幾個太用心的店鋪 那你要說我們太用心的店鋪在哪?不就在那攤紅豆餅嗎 |
![]() |
| 回台灣,無不時雀躍可以和朋友在公園喝啤酒 雖然總要堅守酒後不駕車有點難過 只希望親愛的都住在內湖 |
朋友覺得我尖銳覺得我挑剔,覺得我何必。何必這樣挑剔生活中的不是。姊姊給我白眼,朋友給我你在台灣喔的語氣。可是,不改變不進步,難道不會變成臭水溝嗎?我才不要住在臭水溝裡,不管以後是美國人是中國人接收台灣,我都不要住在臭水溝裡。
在路上走著,去了好久沒去的西門町,小時候害怕行走的天橋早就拆掉不知道多少年,看起來有點髒有點黑的西門新宿,也一副亮晶晶很潮流的閃亮著。即便都批五分埔貨來賣的美國街,也真的裝潢的有模有樣了。當自己發現,可以在這個土地上,在自己的腦裡浮現起這土地10年前的模樣,我知道擁有一個家的美好。爸爸回到社頭,說這裡的房子以前多美麗,不過都拆掉了,我看不見他腦裡浮現的社頭,但是那些景象已經植入爸爸的表態與型態了。表示,我們是在那個年代長大的,那個年代的台灣是什麼模樣,已經植入我們的表態與型態了。是一種時候,去認識更多那個背景與現在模樣的轉換與失敗,還有我們眼睛還沒從媽媽肚子裡打開之前,又是什麼樣的世界變化造就眼睛打開後的世界。一環扣著一環,之後就會慢慢了解,未來或許怎麼走了。也會對薪資結構的差勁,不再抱怨,但也並非無奈接受。
環境會繼續影響你我的模樣直到永遠,但是環境,難道不是自己的選擇嗎?我很認真的選擇著,丟掉或者放下那些我不要的,走進我想要的那個空間,讓自己變得更像,自己夢想中的樣貌。衣服可以捐、文具可以捐、細心照顧的玩具可以捐,捐出去,希望我珍惜的寶貝,有新的人可以延續捐物的感情,不是讓這些寶貝只困在我的記憶與回憶裡,和我一起懷舊。他們都可以有新的延續才對,新的人帶著他們走去另外一個世界,體驗另外的畫布。
封箱之後,寄出。好像也,把一些自己的那些像夷平但是又建起高樓的內湖科學園區一樣,等待著12萬就業人口的移入,等待著新的激盪與既有那些回憶衝撞出什麼。12萬人口移入,和老內湖的存在激盪出什麼。激盪出我家隔壁那個本來不太起眼的碧湖公園,竟然也搖身一變成為內湖的風景名勝。
虛實的交替,總是述說同一件變化。
你真的看得懂我在打什麼,我會哭。
其實現實過了頭,心機過了頭的人,還是有窮及感性的細膩在纏繞著。
世界/環境/生活圈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台灣媒體總是讓大家的生活不自覺的小了起來,但是,都是你可以選擇的,也都是你可以走出去的。
不是我們世界觀小,是我們不懂得甚至根本忘記可以,為自己選擇與淘汰。
2012年10月12日
外國人或許會覺得的不適應_TAIWAN
台灣的制式服務業是讓我最喘不過氣的一件事情,或許是要說師法自日本的服務,讓大家很崇拜著,但是,好嘛?為什麼要把我們本質的熱情掩蓋,一點意思都沒有。生活的自己和工作的自己有那麼難畫上等號嗎?
和媽媽去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兩次,我才發現原來台北講臺語的人還是那麼多啊。媽媽買了五把菜,才花了40塊,40塊肉羹麵都買沒吧。所以,妳要說生活很難過?有自己省錢的方式生活還是過的下去,只是沒辦法「爽快」的過著,依照這種油價通膨狀態下去。台灣農業還是佔一定比例,甚至有些年輕人回鄉去種田也蔚為一種潮流(當然要用更加「品牌化」形式去經營),不過輕易的,可以在住家附近公園看見,那些「家裡」種田的阿婆拿著無農藥生菜來賣,警察趕,他就換個地方擺,他還是照賣著,他沒有去申請加入什麼「農夫市集」和大家一起擺攤賣,因為他的產量也不穩定,他的品質也不穩定,他沒有什麼穩定,他只有分享的出發點。媽媽遇見一攤在賣吻仔魚,老闆說只賣$100一斤,媽媽說怎麼那麼便宜,老闆說因為家裡住澎湖老家,父母寄過來太多,吃不完拿過來賣,$100就好,「逗消」。這是多麼以物易物的形態啊,在多倫多遇見,可能就是garage sale吧,但是這可是三不五時就從澎湖寄過來的吻仔魚喔,說不定下次就是我媽去擺賣台東寄過來的釋迦。台灣這種仍然存在的農業社會形態經濟模式,讓我驚訝著,但是相對,全台灣各角落瘋狂崛起的「咖啡店」也是代表著台灣正在產業轉型最好的例證。六年級生現在是台灣的中堅份子,我家族裡的六年級生只要有卡位到台灣電子業,穩當的在電子業待了十年,有了不錯中階主管的身份,生活絕對都是「爽爽過」,不會有太大壓力,生出來的孩子,也是寶貝的珍惜教育著。而這些六年級生攬著孩子的遊玩台灣,整體台灣的觀光也跟10年前不一樣了。
這兩週,開車到日月潭、台中市與金瓜石晃了一下。有點驚訝台灣的觀光景點,尤其是金瓜石的系列園區,出發點是從強調「深度旅遊」開始,自然在整體園區提供的導覽就會比其他遊玩性質景點多,之外,園區重現當時歷史痕跡的完整性也極高。但是真要相較北美的「深度旅遊」仍是差了一截。我們仍是避重就輕一些敏感性政治議題,為何不解釋清楚日治時期礦業的利潤到哪去,更真實踏入礦工的生活分析那時的生活狀況。而為何如此利潤高的產業,在國民政府接管會倒閉。倒閉之後把剩餘資產分給台電,那台電的故事呢。這些都是值得在遊覽時的思考。為什麼日月潭的涵碧樓是五星級,那以前他是什麼,日月潭是天然的嗎?日月潭在厲害什麼?過去100年日月潭的模樣又是什麼。不是只到景點地區照些「到此一遊」的照片就表達了什麼。那什麼都不是。台中大排長龍的「宮原眼科」,不是一天就這樣獲得排隊人潮,他們在過去六年努力了土鳳梨酥,他們的冰淇淋已經實驗了好多年,他們不是輕易的開啟這家門市。他們在宮原眼科的門市想要跟你說什麼故事?為什麼是日本人開的眼科,為什麼會想到鳳梨酥是冰淇淋上的灑料而不是可可豆。我們要懂得用我們短暫的歷史,說我們的故事,然後創新它。創新那些故事,發揮那些本質,熱情的本質,當我在台中全家便利商店問路,是一個拿著家用馬克杯的阿伯在熱心告訴我精誠五街在哪,他的馬克杯裡或許裝著全家的咖啡,那他的生活方式在他55歲時被稍稍改變,因為台灣便利商店的特殊性。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中的,特有。只是你已經,當成,習慣。
我媽媽可以在傳統市場用$200買到煮兩天的菜,我在台北一家隨便的像家客廳的酒吧,用$250只能買到一個pint的draught beer(大瓶玻璃瓶台啤容量),而且選擇只有兩種。論經濟是物以稀為貴,菜大家都有在種,draught beer的需求量是這樣微薄。店裡10個位置,就有2個外國人。你想你會有想喝draught beer的需求性嗎?沒有,那不是我們的主力產品,加拿大$6一個pint就不錯了,這裡換算起來竟然超過$8,誇張到誇張。這是什麼樣的懸殊消費習慣,這又是什麼樣文化狹窄的社會。所謂的文化狹窄,指的是我們眼前市場上所見到的「國際商品」選擇性極少著。因為我們沒有國際上的移民到這住(多倫多、紐約、倫敦的移民豐富性),我們也沒有自己向外面走出去,進而帶些什麼回來,真的走出去的人不就不回來了,不就是去念那種好厲害的學位,他回來的貢獻,跟庶民文化也扯不上邊,他們都走些精品高尚的。我們一般百姓的視野所及太小,因為M型社會的分佈,讓一些「品味」就卡在那裏,就是不會被一些百姓瞧見。但是,社會的進步,如果有著全面性的改變,帶來的革命一定會更大。所以金瓜石這樣的深度旅遊,是不收費的,很值得嘉許。大家都有機會去看見那時候的繁華與興衰,但是台灣觀光業的門檻還是太高,意思是宣傳管道仍然太少,交通便利性仍待加強,解說員的服務性也不夠到位。
我喜歡看見那些頂端的人怎麼生活,我也喜歡去想生活不好過的人又渴求的是什麼,是不要在2027年的時候領不到繳了一輩子的勞保,然後現在在勞保局排隊要找一個解答。這個社會還是太把人民當笨蛋了,不管在野執政黨,政府換誰做,都不給人民魚竿,只給他魚,還讓他拿到魚之後,背負著整個環境反撲的枷鎖。
你很趕時間嗎?
台灣2300萬人的存在,真實的上演著,每天。
台灣人都很趕時間,整個島都在趕時間,大家都不太有耐心,大家都不太懂尊重跟禮貌。
像是摩托車的廣告,都喜歡強調這台機車可以騎多快,然後就一個男人側彎壓低過隧道,為什麼要教壞小孩,機車本來就不該騎超過60km,雖然我以前就是那種壞小孩。
要有耐心的尊重一切的等待,但是如果是店家與政府效率太差或者故意拖慢,那可能有小小的權力發個脾氣,但是南美的人,也都是這樣慢調子,買個衣服店員把衣服放進袋子都要好久,但是或許這就是可以稍微仿效的,機車也不會再騎那麼快。
另外,大家都說秋天好舒服,但是這個么壽的亞熱帶太陽根本就是多倫多七月盛夏太陽啊。有點要被螫死。但是晚上可以在公園喝啤酒跟朋友聊天,711還要賣下酒菜,真的是幸福要命。最喜歡在台灣夜晚的公園喝啤酒了,而且回來第一次走進711時,真的覺得「這也太便利商店了吧!」
還有回國後,發現一些小店都乖乖的開發票了,這比較是當初沒有的,那菜市場跟夜市攤販的稅收規範有比較明確了嗎?我經常都覺得台灣可以有那些便宜的小吃,都是因為店家把沒繳的稅還有房租都回饋給顧客了,我們才可以用30元買到魯肉飯,有一天魯肉飯要80元一碗時,才是合理的經濟生活水準降臨台灣。
合理的經濟水準,以前覺得年薪百萬是奢望,但是在過去十年,台灣有經濟轉型成功,我們現在出社會的人,應該是年薪百萬起薪才是正確,而那些已經打滾10年的六年級生,應該是兩百才合理,這樣買碗80元的魯肉飯才是再正常不過。買兩萬元的智慧型手機也不痛不養。
合理的經濟水準,不要再賺自己人錢了,想辦法賺先進國家的錢吧。這樣才可以把我們的經濟力拉到與他們齊平。否則出國旅遊,台灣人只會繼續哭窮,但,這只是在在顯示我們是「進步中國家」,面對自己的拙劣,努力與實現。
| 台北很趣味一點 不管再繁華的地點 離開一個路口 都會有一個巷子裡滿滿的小吃攤等你選 |
2012年10月8日
回家了 台灣也蠻奇怪的
回家了,跟我一樣不住家裡超過7年的人,應該都可以懂我在想什麼。
台灣有一些地方真奇怪,人雖然熱情,但是在工作上就顯得冷漠,我指那種不是做他真的想做的工作的人們,比如「一頁台北」電影裡頭,因為導演是外國長大的孩子,電影中就很強調便利商店的「歡迎光臨」,當我聽到他們的「歡迎光臨」確實超不自在的,在多倫多遇到的服務,比較多是「我就是想要這麼做」,心情不好就心情不好,心情好就心情好,當然也是有例外,只是大多數這樣說起來。但是在台灣遇見的服務業,好像是把本來的自己完全隱藏起來,就做那個在上班的自己,不是本來的自己,這樣,有意思嘛?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服務態度大多師法自日本吧,但其實很多日本人很厭惡他們國家這種服務方式呢。
還有是因為台灣人很「聽話」嘛?公司要你怎麼說你就怎麼做,那天在敦南誠品的地下街,一攤又一攤的,顧客一家一家挑選,當顧客停下在攤位前看著價目表與陳列,櫃檯裡的小姐像機器人一般的,重複說著什麼搭配什麼有折扣,但是他的雙眼放空,看著哪方?用心的生活有那麼難嘛?我去cama買杯不予評論的咖啡,跟他說我牛奶只要一半,重複了三次,來的時候還是全滿的咖啡,在地下街點份餐,我說我不要飲料,托盤上還是放著飲料,只好把裝好的飲料又還給他。大家上班上得很?難受、不情願、想回家?那為什麼不就別幹了,找份自己心甘情願的工作真那麼難嘛。多用點心,得來的報酬一定比當初想的還要豐富,不設定的在付出,才會快樂阿。有想過老闆為什麼要你說歡迎光臨嘛?不過就是要你和客人打聲招呼,讓客人知道「我知道你進來了喔」等,如果太聽話,就是不去想緣由,不去想緣由你也不會知道你到底在做些什麼,這是種惡性循環。
真正的服務業,是在背後不會批評的那種,頂多會覺得這個客人真奇怪,但不會說客人的壞話或者抱怨。因為當我真正做好我的本分時,客人自然笑的開心,也不會對我臭臉啦。
總有人說台灣人不排隊台灣人不排隊,可能要咎因於小吃店的老闆記憶力太好吧,他總是記得誰先來後到,先來的是點什麼要先做,不過這應該會讓外國人很驚惶,他們該怎麼開口和老闆說他要什麼。那天朋友問我,下午三點嘴饞在多倫多要買什麼吃,噢他們沒有小吃阿,你要去那找雞蛋糕和水煎包。朋友說不能想像沒有小吃的地方。而外國人也不能想像這些瘋狂摩托車跟醜陋騎樓及處處水溝蓋的地方吧。
你知道嘛那種真實的服務,就像真實的歌手與歌迷,真實的作家與讀者,真實的老師與敬重他的學生。這些都是一種服務,歌手或許不認為我在服務你,但是,做自己的歌手,他們用他們的歌曲在和世界說話,當我們聽見他們說的話,對了頻率,對了步調,喜歡的覺得滿足,歌手覺得有人聽見了,也聽懂了,覺得滿足。這種滿足會讓人有著能量,然後笑的滿滿的那種。
其實沒有怎樣才會成功,認真做好自己想做的,認真表現自己擁有的,慢慢的,就會獲得一些什麼,成就自己一些什麼,獲得屬於自己的一些什麼,不論是事業還是婚姻,成功不是他們來幫你定義,是自己的,擁有了一個孩子,也是因為自己認真的一步一步看見的。
-----------------
一個機會到日月潭兜了一圈,台灣的觀光景點,文化力有點太薄弱
使得大家淪為走馬看花的機會太大,但是非觀光景點的山區,相信那些自然的會震懾大家
如果說要實在的認識台灣,應該就從廟宇、庶民小吃、與耆老的開講中獲得吧
我回到家了,我也一一觸碰到我在國外想念的真實情感了。然後,也該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了,妥協嘛?不妥協?挑選嘛?不挑選?後悔只待了多倫多一年嘛?
計畫下一次的久居吧。在這之前,好好認識這塊土地吧。
在回國的兩週內,會一一把我遇見台灣台北或其他角落的不滿,都寫出來
因為那可能是台灣特色,也可能是必須捨棄。
2012年9月22日
度假中
| how fanny she is!? |
而非旅行中。
如果是旅行,總覺壓力大些,旅行這名稱給人一種,如果沒有收穫會很愧疚感。所謂收穫是那種歷史故事阿,當地風情阿,交友拓展視野阿,什麼壯遊的那一套。尤其當內容是30天的美東四個城市遊走,給我自己壓力又更大了。
但是,我不是旅行喔,只是度假。雖然前一年過的相當快活,沒什麼去度假的藉口。硬要擠出理由,發現大一開始打工之後,不論是打工性質還是全職的工作,也還真的6年也沒一個間斷過。所以,旅行出發的心態,就漸漸的轉化成度假了。轉成度假之後,心情也真的跟著放鬆了許多,不再急著要找更多的資料,怕哪裡沒去成很懊惱,也不在乎要不要把要去的地方標在地圖上,按圖找路了,就讓自己漫無目的在喜歡的那群建築物裡面迷路,然後有沒有意外有沒有驚喜都不在乎。只在乎,不用在乎時間的感受。
波士頓的HI HOSTEL除了冷漠之外,都蠻舒適的。住HOSTEL住到很愜意,很喜歡寬敞的公共空間,昨晚坐在廚房觀察大家怎麼煮飯,結果很多年輕人是比我還不會煮飯的,連超市那種快煮包,都可以次序錯誤,先煮滾水也不知道。或者是第一次使用快煮包的兩個年輕女孩一直互相幫對方拍照。還有第一次煮泡麵的亞洲男孩,在鍋子大滾冒煙時想用iphone拍照上傳FB結果煙太大,只好等到拿開爐火,放到桌上來再慢慢拍。一邊吃,一邊繼續滑手機,很關切到底有沒有人回應。也有人用完烤箱,烤盤不洗,負責維持廚房清潔的工作人員快要抓狂。還有不在乎鍋子數量有限,用完鍋子就擱著,等到吃完才回去洗鍋子。很多年輕人是用這樣出外旅行磨練自己的吧,自己煮飯,自己找地圖,自己洗衣服,自己跟自己吃飯,自己去找人聊天,自己坐8個小時的巴士。HOSTEL公共空間的桌子多半是大張一起坐,出國到現在還是改不掉喜歡猜亞洲臉孔的人是哪國人,結果只是越來越退化。經常覺得是台灣人的人是韓國人,到底是不是台灣人呢,都是最常猜不出來的,都要拉長耳朵去聽他們的口音,之後就一清二楚,偷聽旁邊年輕台灣女孩跟外國人的聊天也很有趣,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加入,因為我在度假。結果年輕台灣女孩一個19歲一個大學剛畢業很不想就業,19歲的翹掉大學開課第一週跑出來玩。想想19歲跟我也差6歲了,真是嚇死我。這樣他們出來旅行的費用如果不是自己賺的,就不好玩了。
![]() |
| 今天去水族館。 |
![]() |
| 波士頓有哈佛,有學生當導覽,告訴你歷史故事。 總覺得哈佛圖書館的故事很諷刺。 |
| 我的臉在跟包青天比黑 |
旅行,度假,旅遊。都不一樣,但還是看你怎麼詮釋,我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結論,其實我不適合旅行,我適合度假。
如果把心情放在旅行的出發了,心情就會一直沈重著,沈重著思考過去歷史,與現況還有未來的困境。度假,就隨意著的享受天氣,享受眼前的美與不美。然後放空一切。就足夠了。
看見hostel的年輕人,才知道自己真的不年輕了。我以為我還是大學生呢。今天在廚房觀察不到什麼,因為今晚沒幾個人,不知道大家要去哪裡過weekend或者今天是friday night會在hostel廚房的人,都不是年輕人,因為年輕人是不甘於friday night的。晚上八點在波士頓的hostel等時間,看文章,等烘衣機,等待會11點的夜車坐六小時去費城,清晨的費城等著迎接我。我只是,度假的步調,迫不及待等著28號的長榮班機,回家。吃清蒸魚,炒空青菜,我媽煮的白飯,喝台啤高粱,就足夠了。
你看大學生會羨慕嗎?我只能說我有點太喜歡自己現在的年紀。
因為學生時期的任一時代,都會有一種黏稠的尷尬纏身。
訂閱:
文章 (Atom)






_mini.jpg)




.jpg)
.jpg)

